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是独生子,怪不得这么自私” | 这是把我伤得最深的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来是独生子,怪不得这么自私” | 这是把我伤得最深的偏见。

2018-07-09 23:15:27 作者:老汤姆 阅读:载入中…

“原来是独生子,怪不得这么自私” | 这是把我伤得最深的偏见。

  上周的选题会上,田心分享了一个 KC 的故事

  “前天我们班谢师宴,KC 喝大了,上台抢过麦就说,‘我不是靠脸吃饭的!我就是艺术生怎么了?读的大学照样比你们好!’ 。” 

  田心顿了顿,继续说:

  “你能想象吗,一群长得很好看的人,平时打扮花枝招展,到哪里看起来都很自信的一群人,竟然抱在一起哭,因为被别人说了四年的‘靠脸吃饭’。”

  不过,KC 并不记得这个故事,因为他那天晚上喝断片了。

  这番话,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类似句子

  “长得那么好看,不用读书啦,当「艺术生」就行。”

  “这么积极学生干部,不就是老师的「走狗」吗?”

  “他独生子女吧,那么自私。”

  ……

  事实上,这些吐槽不但伤人,甚至会“抹黑”一个人

  不过,从入学开始,我们可能就是这些“抹黑”的参与者了。可能一句不自觉的吐槽,就被别人记了几年,甚至让他们在一个圈子失去形象

  今天的 5 个故事,就关于 5 句把人伤得很深的话,来自 5 类不同人群

  现在就分享给大家

   1 

  “找对象不能找单亲家庭的,心理肯定健康。” 

  来自单亲家庭的珍妮花

  我五岁的时候爸妈就离了婚,我跟了妈妈

  但爸爸还是常来我们家,对我也很好。妈妈跟我说,决定离开是他俩之间的事,“以后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爱情里有很多无奈,爸爸很爱你,不是不要你。”

  除了爸爸妈妈,外婆外公对我也很宠溺,所以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个缺爱、或者心理不正常的人。

  但当我要去学校时,妈妈和外婆都苦口婆心地告诉我:“在学校,千万不要让别人知道你没有爸爸,别人会欺负你。”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被要求撒谎,但我还是照做了。

  我一直将这件事瞒到了高一。而在这个过程里,我见证女生联合起来,欺负一个单亲家庭的女生,取笑她是个没有爸爸的人。

  “哈哈哈哈,连她的爸爸都不要她,谁还会要她?” 这句话听得我脸一热一冷,于是我把这个秘密捂得更紧。

  高二开学,我和一个学长在一起了,他说会陪我一辈子,约定和我考同一个学校。于是我和他分享了所有秘密,包括我其实没有爸爸这件事。

  他说没关系,会包容我的一切。

  可后来发生的事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偶尔吵架,他就会和别的男生吐槽:

  “找对象就不要找单亲家庭的,心理有问题,我现在简直就是难逃厄运。”

  坏话总是很容易传出来,我知道后,还是决定分开了。

  2 

  “你这种人我见多了,仗着自己好看,就到处玩弄女生感情。” 

  长得还不错的匿名

  这句话,是在我第一次见女朋友朋友们时听到的。

  我想着大家第一次见面,最多客套寒暄一下。没想到,其中一个男生一把将我拉到一旁:

  “你最好检点些,不然别怪我不客气,我真的会弄死你。”

  我一头雾水,我还没自我介绍,他就来警告我了。他接着说:“我见得多你们这种人,仗着自己好看一点,就到处玩弄女生感情。”

  看他的表情,是已经把我归纳到“那种人”里面了。

  我有点生气,首先是第一次见面就给我套帽子;其次是,同样是男生,他却把自己塑造正义战士样子,然后把所有“好看一点的男人”都归纳成渣男

  但现实是,在跟女朋友在一起的第一天,我已经通报了所有人,把自己的壁纸置顶都换成了她,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对她的喜欢

  别说玩弄感情,就算是离开她一分钟,都会让我感到难过

  但我知道,在这个男生面前,我说自己多么喜欢她,他都不会相信

  那些好看的男明星,吴彦祖、刘德华、吴尊、梁朝伟都专一不行,再看回出轨的那些男明星们……帅=渣男?你是认真的吗?

  所以最后我只好微笑着听他讲完了自己的战斗宣言,然后在他面前吻了女朋友一下,抱着她回家了。

  3 

  “学生会主席?不就是老师的走狗么?” 

  在学生会工作的唐凯

  下个学期一开学,我就会是新的学生会主席了。我很开心,认为这是一个证明自己能力机会

  但似乎我的父母,还有一些同学并不这么认为。

  父母觉得我不务正业,整天和学生会的人厮混,吃喝玩乐不读书,“你都大三了,还这么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而有的同学则评论,我把这么多精力耗在学生会里,就是为了和老师打好关系,当老师的“走狗”。

  父母是直接对我说的这番话,而同学的评论是在朋友圈发出,被另一个朋友截图发给我看的。

  看到那些话时,我的心都寒了一半。

  的确,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学生干部,借着职务便利,为自己争取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奖学金”和“助学金”,这样的人毁掉了学生会的名声

  抛开功利的“读书、成绩人际关系、奖学金”,我只是单纯觉得学生会是个充实自己地方

  大学太自由了。与其和大多数同学那样宅在宿舍熬夜打游戏,赖床翘课补眠,至少学生会是一个积极的圈子,会逼着我出去认识新朋友接触事物

  至于老师,大多数老师其实挺孤独的,他们也希望和同学打成一片

  如果平时让你帮点什么忙,就觉得别人在利用你,把你当走狗,那你的日子一定过得很不开心吧。

  我没空去评价别人的选择,我只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4 

  “原来是独生子,怪不得这么自私。” 

  独生的汤姆

  这句话,我真的听得耳朵茧子都长出来了。

  以前在家里的小县城读书,身边的同学都来自农村,农村偷生严重,个个都有好几个兄弟姐妹,我在他们眼里像个怪胎:“啊?你没有哥哥,好可怜哦。”

  媒体也不断在营造这样的气氛:“独生子女性缺陷” “独生子女娇气懒惰任性、自我、难与人合作孤僻” “独生子女是小皇帝”......

  我就纳闷了,这些媒体到底是做了怎样的统计分析才能将这些负面的词紧紧地和“独生子女”绑在一起?

  虽然在我的生活里,家里 6 个和我关系最紧密的大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的确是对我很宠溺,但这并没有造成我的肆无忌惮

  因为父母对我的管教中,并不只有宠爱,也有很严格的教条

  在家里,他们可能不会让我洗碗,但一定会教我去别人家时要礼貌,做饭打下手,吃完饭主动收拾

  而且独生子女也不是情商为 0 的物种,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也能摸索出怎么讲话不会伤害到他人,怎么哄人会令 TA 开心,送什么东西 TA 会喜欢。

  我看很多家庭的纠纷,都来自叔叔伯伯七姑八姨父辈亲戚们的斗争,他们就是亲兄弟亲兄妹,一点都不自私么?

  “自私”和“无私”都是所有人本性特质,在特殊情况下才会激发出来,和有没有兄弟姐妹真的没什么关系。

  5 

  “呵,那个香港人真是娇生惯养,居然连蹲厕都不会用。” 

  来自香港的特区小胖

  我还记得大学入学那一天,几个香港和华裔的同学围着宿舍厕所,一起讨论如何使用这个蹲厕。

  一个星期后,大家陷入了灾难失败,一个香港同学因为“命中率”太低被室友们赶出了宿舍。华裔同学用马桶的方式使用蹲厕,被同学们耻笑到毕业那天。

  而忍了 5 天没有大便身高 187 体重 230 斤的庄尼森同学,在两个同学搀扶下终于实现了半裸版“亚洲蹲”。

  然后这个故事就被传了出去,成为了我们宿舍娇生惯养的佐证。

  其实,真的不是我娇气,我只是没有见过蹲厕而已。

  其实在大陆上厕所是很多香港人的噩梦,从“禁止用过的厕纸扔进厕所,只能放进旁边的垃圾桶”的奇怪规定,到堪比第三次世界大战核爆现场的卫生状况...

  不过每次吐槽,都会被戴上“港灿娇生惯养,莫名其妙优越感”的帽子。

  内地的互联网上以及身边很多同学,都觉得我们身穿名牌趾高气扬,一副到哪里都很拽很想殴打他的样子,甚至扯上殖民地奴隶看不起同胞的污名。

  其实因为香港所谓的名牌比较便宜,一对耐克的新款鞋子,打两天工就可以买了。而香港人喜欢玩乐和热闹性格,在低调安静的大陆朋友看来总有点奇怪和格格不入而已。

  也有人说香港人排外看不起人。其实香港人连自己人都看不起的,激动起来政府议员祖宗十八代都骂,没有区别对待

  最后说几句 

  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用着自以为是玩笑的话,无意又无数次地伤害着别人。

  就像 KC ,听过很多人笑嘻嘻地对他说出一句:“哎呀,反正你长这么好看,做什么都没问题的啦。”

  他同样会笑骂一句就结束这个话题

  事实上,你只是没看到那些“有问题”的时刻罢了。

  说这些故事,并非想增添大家在谈话、交朋友时的顾虑,那样大家岂不是都累死了。

  只是希望,我们都能增加一份警醒,在无意中给人贴上恶意标签时,及时意识到并纠正自己——我这么说别人的时候,别人又是怎样想我的呢?

  这样想想过后,很多话都不会再说出口了。

  今日作者

  老汤姆的个人公众号是“毒舌汤姆”,也推荐关注

  编辑 / 徐 47

  音乐 / Young Like Fantasy - Cosmics Waves

  图片 / 早餐俱乐部

  

  关注我们,拒绝抹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