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究班组员工岗位培训针对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究班组员工岗位培训针对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018-07-10 20:21:2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探究班组员工岗位培训针对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一、立项背景

  随着企业精益化水平的快速提升,班组员工技能平和素养提升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制约因素生产线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班组员工的精细操作,只有员工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才能确保各项科技成果在生产一线广泛推广应用,企业的发展才会有后劲。然而针对班组员工入厂途径不同,所受的教育程度高低不同,导致接受培训效果也不同。同时以往的培训由于缺乏培训规则标准化、量化的有力支撑,而导致培训效果不理想,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制约了班组员工素质提升的主要通道课题由此立项。

  二、具体实践和主要做法

  (一)培训分类更加精准,指向性更明确。

  依据岗位要求的不同,我们将培训分为刚性需求培训和自主需求培训。刚性需求培训一般是指公司强制性培训,自主需求培训一般是指分厂根据公司要求或者本单位发展的需求,为提升素质或解决生产中存在问题进行的培训。

  1.刚性需求培训:

  (1)岗位资格性培训包括:岗位取证培训、复证培训、转岗培训、计算机能力培训。

  (2)岗位适应性培训:入职前培训;开车前培训;新工艺、新设备新生产线起用前对班组员工的培训。

  2.自主需求培训:根据公司要求以及分厂的实际需求,分为:素质提升培训和为解决某项问题,攻克某一难题而专门举行的培训。

  这样分类的目的是为编定培训内容以及内容的标准化、考核的标准化做好铺垫,为配备适合的具有专长的优势师资打基础

  (二)培训内容具有精准针对性

  1.培训目标具体化。针对化工一厂不同的岗位的特性,分为硝化工、原料输送工、208中和工、成品输送工。每一种工种都制定了具体的培训目标,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每一个工种都有其特殊的要求目标。这样就为培训师驾驭培训过程提供了依据,培训的方式方法方面灵活应用。例如:

  (1)硝化工培训目标。熟悉本岗位的工艺流程,工艺控制参数等。

  (2)原料输送工培训目标。掌握本岗位的工作原理及操作要求,熟知各种原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物料流程等。

  (3)208中和工培训目标。熟悉本岗位的设备构造性能维护知识熟练泵的操作,能够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质量控制程序等。

  (4)成品输送工培训目标。掌握本岗位的工作原理及操作要求,熟悉管道输送泵的正确操作等。

  2.培训内容标准化。针对化工一厂不同的岗位的特性,培训内容分为硝化工、原料输送工、208中和工、成品输送工,各工种都有各自的相对固定的培训内容。培训师必须按照标准化的内容进行备课、讲授和考核,避免了内容上的缺漏,约束培训师按此标准授课,避免了随意增减内容。也为受培训人员的日常学习提供了素材。在循序渐进完成这些标准化的内容以后,受培训人员的素质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1)硝化工培训内容。生产线工艺流程、相关质量程序控制、主要工艺控制参数;主要设备结构运行参数;化工自动控制与维护;常规仪表的正确使用等。

  (2)原料输送工培训内容。原材料的特性及工艺参数要求;主要设备结构及运行参数;泵的正确操作;常规仪表的正确使用;化工生产岗位操作安全技术等。

  (3)208中和工培训内容。生产线工艺流程、相关质量程序控制、主要工艺控制参数;主要设备结构及运行参数;泵的正确操作;常规仪表的正确使用等。

  (4)成品输送工培训内容。本岗位工作原理、设备构造;常规仪表的正确使用;泵的正确操作等。

  (三)培训方式指向性明确具有个性化。

  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方式可分为课堂培训、生产现场培训、课堂与现场相结合的培训、跨单位培训等。

  1.课堂培训要求每名受培训人员必须保证足够的受训时间,各种培训首先考虑充分利用停车、停产检修间隙完成,不打乱正常生产秩序。要求培训学习必须携带授课资料讲义。必须进行课堂笔记记录积极配合老师提问形成良好互动。必须按要求完成老师布置作业、课题等。

  2.生产现场培训重点强调安全要求。按要求穿戴好劳保护具。符合工房定员等安全管理要求。如有操作行为必须事先得到车间同意,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授课的现场必须提前通过车间同意,符合进入要求方可进行。

  3.课堂与现场相结合,举办竞赛比武活动,如:技能比武大赛、应知应会抢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等。考察式学习等。

  (四)跨单位考核。根据化工一厂、化工二厂、化工三厂、化工四厂都为化工生产单位的性质,采取单位间联合对员工相互考核的办法。该办法对培养多能工起到助推剂的作用,同时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的氛围

  1.班组长之间考核。

  2.班组员工之间考核。

  3.技师、高级技师之间的考核。

  (五)培训考核标准化。

  化工一厂制定《化工一厂员工教育培训考核标准》,从培训授课人、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考勤、培训积分到培训考核形成闭环,与员工的个人绩效挂钩,确保培训工作落地。

  执行“逢培必考”原则,严格考场纪律严密考试程序,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行为。培训考核采用书面答卷、现场操作、桌面推演方式进行。

  培训后,分厂对每位参加培训人员按考核标准进行评分。大于或等于90分为优秀,大于或等于60分为合格,低于60分为不合格。培训工作与当月的绩效考核挂钩,不合格的进行补考,并按《化工一厂绩效薪酬分配考核细则》进行考核。补考不合格者,不予发证,不予上岗。考核与“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三好员工、四优小勤”的评比挂钩。

  (六)培训师资的选派更具精准性。

  1.组成。依据培训方式的不同,分为内培、外培和班组自主培训。建立培训师资库,实现资源共享,以专业教师专家主导,兼职教师为主体。分厂培训师资由科长主任、技能带头人、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高级技师 技师、班组长组成。

  2.选聘。兼职教师应当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掌握现代教育培训理论和方法,具备胜任教学工作的能力。同时,分厂将组织兼职培训教师接受外部培训,在培训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知识水平。

  根据师资人员选用标准,考核评价达到90分以上才具备培训师资格。

  (七)培训流程更加规范

  1.教材。采用国家、公司通用教材和分厂自主编制系列岗位培训教材。

  2.教案。所有授课都必须有教案,无教案不得走上讲台。教案必须具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课时、教学过程、教学小结等要素。教案必须由主管领导阅改通过并签字后才能使用。

  3.教师授课要求。必须保证足够的授课时间。讲课必须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自己制作切实可行高质量的PPT课件。授课方式要灵活,要寓教于乐,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多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切忌干枯的填鸭式教育。教师必须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生产管理经验,否则不得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必须结合现场教学的实际,提前备课,熟悉授课程序、内容做到心中有教案。现场教学必须脱离教案进行。

  三、创新点

  1.培训分类更加精准,指向性更明确。

  2.培训内容标准化。

  3.培训方式指向性明确具有个性化。

  4.培训考核标准化。

  5.培训师资的选派更具精准性

  6.培训流程规范化。

  四、取得的效果

  通过建立并实施《化工一厂班组员工培训体系》,使得对员工的培训工作流程规范,操作起来明晰简洁,工作有了头绪方向明了,工作重心定位准确了。

  (一)工作人员的压力小了,责任重了。培训体系的建立,为化工一厂班组员工的培训工作搭建了一个持续发展的载体。我们就可以在此载体上不断的进行丰富内容,精简内容,提炼内容,找到更加贴合实际的、高效的员工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培训。

  (二)培训教师也受益匪浅。教师按照标准进行备课、授课,按照标准的教学方式进行培训,做到了有章可循,避免了盲目性。教师的备课内容和备课情况接受主管领导的审阅,提出意见建议。既接受了监督,有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使得教学技能提高更快。

  (三)班组员工乐于培训。考核严格、规范、标准化了以后,班组员工心中清楚培训结果运用后果大家主动性增强。培训教师的教学过程规范化以后,教学培训更加严谨。对教师的要求提高了,教师更加重视此项工作,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受训人乐于接受培训,主动听课,主动请教,授课人也很专业的解答每位受训人的提问,效果较以往较大幅度的提升。而以往受训人对于培训工作感到非常厌烦,一言堂喋喋不休,令人费解出力不讨好

  (四)班组员工素质提升。与去年相比分厂高级技师增加6人,技师增加14人,高级工8人,中级工增加1 人。岗位操作工通过岗位操作法闭卷考试、现场提问、应知应会学习、外部培训、内部培训等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尤其在读书交流隐患排查、大检修期间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水准,员工主动要求培训的思想日益加深。

  五、成果应用与推广

  成果应用:分厂按照《化工一厂班组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开展培训工作,效果显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培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授课技巧以及对课堂的驾驭上,还明显不足。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尽快提高。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寓教于乐的氛围不够,对授课内容还不能做到深入浅出讲解,故而员工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