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受他人帮助是一种美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接受他人帮助是一种美德

2018-07-11 18:00:07 作者:钟二毛 阅读:载入中…

接受他人帮助是一种美德

  ▲钟二毛私人微信,长按二维码可以添加,看更多分享特别提醒:已经有钟二毛任何一个私人微信的朋友,请不要重复添加。因为分享的内容是同步的、一样的。

  文:钟二毛

  一个女生微信我,说她将要离开自己熟悉城市,去她男朋友所在的城市工作

  她的困扰是找工作。她男朋友说可以通过人脉关系,替她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她呢?不愿意接受男朋友的帮助原因担心被朋友(包括男友男人家人)说,自己靠别人找到的工作。但是自己新到一个城市,如果靠自己简历,又不敢保证能很快找到工作,尤其是不错的工作。

  这个女生的困扰,其实蛮普遍,那就是我们要不要接受他人的帮助?

  我想起我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有一次,在深圳,一个加油站。我加好油、付完钱后,发现身边一个女生正在焦急地打电话,电话似乎还打不通,一会放耳边,一会又放下。收银员说,这位女生没带现金,恰好加油站不接受微信、支付宝支付,所以正在想办法。我心里想,这事很多人都遇到过,很好办啊,你微信转账给别人,别人给你换现金。

  等女生放下电话,我说,我给你换现金吧。

  嘿,结果怎么着?女生看了我一眼说,不用,谢谢

  我当场懵了。我心里想,难道我长得太丑,吓到她,以为我是坏人

  这个故事,我有次讲个朋友听,朋友也深有感触,并且说了一个他母亲的故事。

  我这朋友是一个厂矿子弟父母技术级别最低工人工资低。再加上孩子多,家庭自然拮据。他的邻居,也是一样的情况,工资低、孩子多。好在这个厂矿很有人情味,远邻近里都愿意帮助。一些家庭好、当干部同事,会把自己家孩子用不了的作业本运动服,捎带给我这个朋友的母亲。他母亲也大方接受。但是我这朋友的邻居阿姨,却是另外一个态度坚决不要人家东西。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我朋友的母亲和厂矿里的人相处一直很好,而且我朋友以及几个弟妹长大成人、有出息后,再去帮助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家的人,十分融洽、自然。

  相反,邻居阿姨的姿态,令整个厂矿的人敬而远之,她们家的孩子的成长也受到了影响

  我这位朋友如今已经是一个大公司老板,他给员工培训时就强调人与人之间要合作、互助,公司墙上贴着一句话:接受帮助是一种美德。他说,别人帮助你时,其实就是在表示一种友善,你拒绝帮助,就是拒绝一颗友善的心,就好比别人伸出手,你却不肯伸手相握,让别人情何以堪?

  人为什么不愿意接受他人帮助?

  担心被人嘲笑,担心欠人情,还不起。

  这样的担心,有时候是自己想多了。

  谁会变态到为了嘲笑、看不起你去伸出援手?大多都是玻璃心在作怪。

  至于欠人情、还人情,帮助你的人,未必是需要你还的,或者说需要你对等偿还的。需要你还的,未必会主动帮助你。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等价交换,但这并非绝对,否则这个世界冷漠了。文中开头提到的那个女生,完全可以欣然接受男朋友的的帮助。如果连男朋友的帮助都不愿意接受,那真的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他真是你男朋友吗?

  退一万步说,如果你是一个欠了人情必须等价、甚至高价偿还的人,也不妨碍先接受他人的帮助。你接受了他人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会敦促你在逆境中奋起、由弱者变成强者,然后回报帮助你的贵人

  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他人愿意帮助你,大大方方接受吧。接受他人帮助,不是一件很掉价的事。不接受他人帮助,也不代表你多有骨气

  接受他人帮助,然后找机会去帮助别人。如此下去,良性循环,方为好事

  二毛原创必读

  嘿,你就是那个标准阅读器吧?

  嘿,你就是那只猴子吧?

  中国年轻人真的会被抖音毁掉吗?

  二毛好书好课推荐

  永远不要低估读过《道德经》的人

  梁启超毛泽东蒋介石任正非等人,为何都爱读曾国藩?

  从年级倒数到北大研究生,从出身寒门到《超级演说家》冠军,她靠这套方法3年3次成功逆袭!

   ↓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看钟二毛小店【二毛文房】推荐的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