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曼玉、李嘉欣通过选美告诉你: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比“美貌”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曼玉、李嘉欣通过选美告诉你: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比“美貌”更

2018-07-13 20:16:05 作者:Susan 来源:遇见张小娴 阅读:载入中…

张曼玉、李嘉欣通过选美告诉你: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比“美貌”更

  ♪ 点击上方即可收听主播 ruru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最近“港星气质”重新回潮。張曼玉、周慧敏、邱淑贞、钟楚红等女星因为天生丽质容貌品位超前的衣品、风情得宜的妆容,重新备受粉丝推崇。

  这些在香港黄金时代,为人们塑造无数经典角色的女星们,其中许多人的出道方式是通过港姐选美。

  2018年度的香港小姐竞选,前日已经进行到复试阶段。许多明星们在谈到她们的早年经历,都是千篇一律的“我小时候非常害羞”、“我从小觉得自己漂亮,没有自信”“陪朋友去面试,自己却被选中签约”。这些都是真的嘛?

  不管是真是假,我相信她们没有告诉你的是,她们在害羞的同时也有强烈表现欲;

  在觉得自己不漂亮没有自信的同时,也有对灰姑娘丑小鸭华丽蜕变向往

  陪朋友去面试时,心里一定抱着自己能被发掘的小心思。

  哪一个报名参加选美的人,心底不是有一股要赢的劲儿,不是觉得自己是美的呢?

  今天遇见张小娴®邀请到前香港小姐Susan,来和大家聊一聊选美这件事。

  容貌对女孩影响到底有多大?

  不够好看该怎么办?

  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吗?

  以下为港姐Susan的真实选美历程采访实录

   访谈 

  编辑 : 最近正值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美比赛,Susan作为前辈”,看到媒体对于“参选女孩们颜值”的负面评价,面对现在选美比赛热度急转直下,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现届港姐参选佳丽

  usan : 没错,上周五进行了首轮面试,这周三将要复试。香港的各大毒舌媒体已经展开了攻势,我自己的朋友圈也被刷屏。

  每年这个时候,当大批媒体报告所谓“猪扒港姐”的时候,曾经跟我一届的港姐朋友们就会冒泡,说难道当年我们在媒体和大众的眼中,其实也是丑的吗?(好无奈

  我认为今年还是有很多质素高的佳丽的,我自己也有提名了一位(能猜到是哪位吗?)。

  我想大家印象中的颜值走低,首先是因为媒体更喜欢报道负面新闻,吸引眼球

  其次现在可以选择平台越来越多,想要成为艺人和明星,不一定要通过选美。

  最后我要说的是镜头感,很多你看上去觉得颜值不够高的女生,她们可能只是不上镜,但能够进入到决赛的,相信我,她们本人每一个都很美。

  很期待即将选出的决赛佳丽们是怎样的。我们拭目以待

  香港小姐Susan本人

  编辑 : 毕业季,整容医院里客满为患,且大多都是正值青春少女。你如何看待这种情况?你认为一个女孩要如何处理自己对容貌的不满意?

  usan : 女孩子想要变美之心无可厚非。但是变美的方法有很多种,不一定需要整容呀。

  我更推崇自然的变美的方法,我见过太多通过瘦身、化妆、改变饮食和作息规律的女孩子,她们根本不需要动刀子,就能“变一个人”了。

  再美的外表,过一段时间也会审美疲劳。况且一个人的美,不仅是外在的美,更需要内在的修养

  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灵魂万里挑一。与其纠结于容貌高低,不如多花时间读书、健身、为自己增值!

  对于一心要整容的女孩子,我会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但是请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最终对自己负责的,只有你自己。

  编辑 : 有人说,颜值高的人更容易欢迎,得到更多帮助。你怎么看呢?你认为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吗?

  usan : 不得不承认,在某种程度上,这的确是个看脸的世界。

  随着社交网络发展,容貌演变成可以拿来贩卖的资本,大家对美貌追求越来越坦率消费主义也给人们不断创造这种需求

  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帮助”还是“欢迎”,都不是支撑人生实体如果只是因为好看,而无其他过人之处,博取人一时的欢心,其实很难改变什么。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样,最喜欢看选美比赛的问答环节。记得有一年的选美决赛主持人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如果要在美丽智慧中选一个,你选择哪一个?”

  基本所有的佳丽都回答“我选择智慧”或者“两者并重”。

  只有一位佳丽回答“我选择美丽”,接下来她说“因为美丽包括了内在、和外在的美,一个美丽的人,不仅外表迷人,也肯定闪烁了智慧的光芒,更有一颗美丽的内心。”

  然后,她成为了冠军

  我觉得她很好的定义了美丽,那就是“内外兼修,相由心生”。都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

  1991年冠军港姐郭蔼明(中间)在同届港姐中论美貌不算突出,但凭美国大学工科硕士学位良好修养、得体谈吐最终成为冠军。她还获得了一项“最佳谈吐幽默奖”,这也是港姐历史上唯一一次颁发该奖项

  关于“内外兼修,相由心生”,有几点心得分享给大家:

  1.读书 

  首先我们要读万卷书,尤其是历史书,是最好的接触人类智慧结晶的方式。

  2.尝试 

  其次,走万里路,不仅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尝试不同领域害怕尝试和改变。当然,万事开头难

  万里路一定要有踏出的第一步。之后,你的脚步才会越走越坚定

  3.社交 

  最后,扩展自己的社交圈,保养你的朋友圈,让身边围绕可以帮助你成长的人,你的人生导师

  一个人的颜值,可能会帮助你更轻松的打开一扇门,但之后能走多远,靠的还是自己的实力

  编辑 : 是什么契机让Susan决定参选港姐?

  usan : 我参选香港小姐实属偶然。

  当时我在投行in between jobs ,休假期间突然变得非常空闲。一次跟投行的朋友到湾仔happy hour,席间来了个朋友的朋友,是个身材娇小、气质特别的漂亮女生。我们聊了很多话题,非常投机,到楼下等出租车的时候还意犹未尽

  第二天,朋友发来一条苹果日报(香港最大八卦媒体)的链接,没想到昨晚我们全部都被狗仔队拍下来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昨晚那个谈吐不凡的女生,原来是2009年的香港小姐冠军,刘倩婷。

  2009年的香港小姐冠军刘倩婷(中)

  也许是曾经同样在投行的经历,让我跟她拉近了距离

  再一次出来吃饭,在电梯里她突然半开玩笑认真的跟我说,你要不要试一下选港姐?

  当时我连连摆手,怎么可能,我都不是香港人。

  误打误撞,没想到当年TVB开放了对选手身份要求,就算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也可以参选。于是,我操着一口不咸不淡的广东话,成为了当年香港小姐的决赛14强,并被选为“评委心目中top 5” 和“最佳珠宝演绎奖”。

  虽然最终我没有与TVB签约,但如果今天有女孩子问我,是否支持她去选港姐,我会说,yes,选美是非有意义的一段经历

  编辑 : 内地比较为人熟知的港姐,像李嘉欣,还有邱淑贞,她们都有令人称奇的面向。可以聊聊其他港姐的故事吗?

  usan :编辑你不小心忽视了一位更为人熟知的香港小姐,赵雅芝小姐…

  1973年,赵雅芝港姐选举第四名,但是却成为至今为止地位最高,最常青的港姐。

  我第一次见到她本人是在慧妍雅集的慈善晚宴。慧妍雅集由历届香港小姐组成,是全球第一个由选美佳丽组成的慈善机构目标关心、支持并推广社会公益活动。赵雅芝是会员之一。再次见到她,是一起探访老人社区

  当时社区外面很多内地粉丝等着她。她用她的招牌笑容,和标准国语跟粉丝们打招呼,还特别叮嘱说,大家看到老人们要有礼貌,要有秩序排队,要小心不要撞到老人们。

  跟我同届的香港小姐冠军,朱晨丽小姐,她可以说是“新港姐”的典范。她祖籍苏州,在TVB从配角默默做起,到今时今日的当家花旦。

  朱晨丽(中)被称为近十年来的“最美港姐”

  “希望从内地长大、来港发展的小朋友,可以打出一片天”。朱晨丽在今年年初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拿到最佳女配角奖时,说了这句话。

  她刚来香港时一句广东话也不会说,住的板间房,在这边读书、发展,靠着勤奋坚韧(当然还有智慧与美丽),成为了第一个祖籍来自于内地的香港小姐冠军。

  编辑 : 如果让你挑一位最能代表“港姐”精神女性,会是谁呢?

  usan : 只能挑一位吗?真的好难选。如果真的要选一位的话,我会选择朱玲玲小姐(也就是霍启刚的妈妈、郭晶晶家婆)。

  她是香港各大媒介公认的“最美港姐”,真正的智慧与美丽兼具的典范,也是很多人的role model。

  被誉为“气质最高雅的港姐”的1977年港姐冠军朱玲玲

  有其母必有其子。你们在节目上看到霍启刚表现出的教养,我认为都是她的功劳

  外表的美丽无需多说——她本人气场非常强,同时又非常平易近人,能同时兼具这两点真的太难了。

  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对慈善事业的支持——慧妍雅集就是她创办的。很多人觉得她是豪门太太养尊处优凡事都有人打点。然而每次慧妍雅集去拜访社会有需要的人士,她都会亲力亲为。

  朱玲玲(中间)和赵雅芝同框出席慈善晚宴

  比如去孤寡老人的社区,她会非常亲善的跟长者们谈笑、亲自扶他们坐下来,甚至亲自给一些无法自理的老人喂饭。

  港姐年年选,美丽的女孩层出不穷,但在时间的筛洗下还能被大家记住的,一定做到了内外兼修。

  很多人都说娱乐圈内幕、有潜规则

  我想真正的潜规则,是在充分了解娱乐圈的利与弊,权衡之后依旧非常肯定这是你想要的,然后全力以赴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没有赢,只能说明有人比你更想赢。这不仅是选美的潜规则,也是做任何事情的规则。

  在决赛结束的第二天,我就回到了金融行业。没有想到的是,选美的经历,让我更加相信爱拼才会赢。

  邝美云出身微寒,从一个住3平米破屋的贫穷旺角女孩,到红透半边天的港姐亚军,再到坐拥五亿身价的珠宝品牌创始人。她说:“我觉得人千万不要习惯告诉自己什么都不OK,如果不敢想,没有梦想,一定不会成功。如果你能很专注、专业,那么在任何一行都可以做得很出色。”

  我一直都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不应该被嘲笑,那就是出身与梦想。我们可能没有强大背景,却可以拥有梦想与激情

  就像朱晨丽所说,不管是在哪里出生,都不应该受到歧视和瞧不起。

  一个真正美丽的人,一定是在洗尽铅华后,同时拥有着大气眉宇,和温柔笑靥

  愿每一位“遇见张小娴”的读者,都可以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磨砺成一个大气而温柔的女子,内外兼修,相由心生。

  就像赫本女神经典语录

  “The beauty of a woman is not on the surface,itshould be her spirit level is her concern,her love andher passion.”(女人的美丽不是表面的,应该是她的精神层面是她的关怀、她的爱心以及她的热情。)

  end 

  采访结束后,我仍对Susan的温柔细语和如沐春风般的笑脸回味良久。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港姐印象”和“港姐魅力”吧。

  采访花絮里,Susan对于选美和娱乐圈的看法,我也想拿来和大家分享。(完整内容,可听顶部音频)她说,

  选美的确是进入娱乐圈、迅速成名的捷径

  一般来说,入围佳丽都拥有与电视台签约的机会,在赛后直接开始演艺生涯出名例子有亚洲小姐杨恭如,中华小姐黄橙子,香港小姐更是数不胜数,赵雅芝、李嘉欣、袁咏仪、张曼玉、周海媚等等。

  相比而言,其他途径需要更长时间的磨砺,就好像我最爱的“喜剧之王”周星驰,在TVB的跑龙套生涯长达八年之久,其中一些电视剧集只有几个镜头,有的甚至刚一露脸就被“灭掉”了。虽然他坚持不懈,终于从“星仔”成为“星爷”,但更多的人是一辈子在默默无闻的跑龙套。

  所以什么是捷径,我没有真正体验过。大概所有的收获,都必须付出相应的等待决心

  港姐一度成为香港女性美的代表,是香港一张永恒的魅力名片。赵雅芝、郭羡妮、佘诗曼、袁咏仪、蔡少芬,都是通过参选“香港小姐”出道。

  大家所熟知的都是已经成名了的。还有许多入选的佳丽不过是昙花一现,泯然众人,但这不是说她们的人生就此灰暗。

  春夏一直被称为是具备港味气质的女星,当年她凭借《踏血寻梅》夺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接受采访被问这是不是她的人生巅峰。她说,那要看以后自己努不努力。这回答耐人寻味

  很多时候,决定成败的往往不是美貌,不是某次比赛的结果,而是看你是否有要赢的心。

  颜值的考量,除了美貌,还有“吸引力”,这是一个人“内在美”的体现。

  这当然不是单纯看脸的社会,正是其复杂多变,让人们有了各种不同的努力方向,才铸就了这精彩丰沛的人间。

  互动话题

  你觉得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吗?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编辑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Susan苏珊,前投行高管,毕业于北京大学,前香港小姐,香港门萨俱乐部(MENSA)会员。青年励志自媒体“苏珊v”,ID:susanwithlove。一个以自身经历和心理历程为青年奋斗者分享和答疑的新晋公众号。 

  ▌策划:张路,遇见张小娴®策划编辑。

  ▌主播:ruru,“遇见张小娴”签约主播,湖南电台潇湘之声主持人,主张打造“有声的文字,优质的文化”。

  ▌注:本文电影配图选自网络。本平台所使用的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