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盲目地对别人好,是一种低智商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盲目地对别人好,是一种低智商的善良

2018-07-13 21:00:39 作者:实用菌大大 来源:实用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盲目地对别人好,是一种低智商的善良

  实用心理学每晚21点,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蘑菇心理  第609天 】

   ◆ ◆

  文 | 实用菌

  01

  在我们的意识当中,经常有这样的一种倾向喜欢道德角度来来考量人的各种行为

  我们常说的那句话:好人有好报。这个好人就是一个道德层面评价,因为一个人品格高尚,所有ta就会在生活中得到好的回报

  其实,这只是一种美好愿望,但现实逻辑并不一定会如我们所愿。

  很多时候,好人也有好人的魔咒

  在我们身边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性格很好,对谁都很友善,很少与人发生争执矛盾。你觉得这样的人太好了,所以一定会生活很幸福

  但实际上,在事业上他们更多是处在一种默默无闻状态,反倒是一些“张牙舞爪”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们的上级;在感情上,他们的感情未必比别人更幸福,虽然外面的人总是称赞他们,但是家人却常常颇有微词。

  02

  为什么命运这么“冷漠”,让好人的生活反而不那么好运呢?

  其实,命运并不冷漠,相反,这些都是他们“主动选择结果

  当我们说一个人是好人的时候,指的是在人际关系当中ta能够照顾别人的感受利益,不会轻易伤害别人。

  但是,不管道德上的好与坏,我们的行为都是有代价的。好人们这样做的代价是,当与别人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他们会更多的遵循利他主义,把对自己有益的事拱手让给别人,而不是去竞争

  当别人向你借钱的时候,你很慷慨地把自己的积蓄借了出去,而不考虑对方品性信用和还款能力,那么就必然承受钱要不回来的风险

  在工作中,当你与同事都有机会晋升时,你可能会主动退出竞争,以避免破坏与同事之间原本和谐融洽关系,那么必然让自己的事业发展受到一定的损害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需要认真真的去经营的,当我们把精力都花在别人需要的事情上,在遇到一些难得的改变自己命运的机遇,又习惯性的拱手让给别人的时候,我们的人生就很难更好的发展。

  所以对很多善良的人来说,如果你过的不好,一般不是命运对你不公平,而是你自己对自己过于不负责任了。

  后台回复“善良”可获取原图~

  03

  另外,过于善良的人在对人的信念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当一个人觉得周围的人都是动机不纯的,都想伤害自己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个人的想法过于消极阴暗,是不合适的。但是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觉得身边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都是值得信任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是一种善良

  其实,这种盲目的信任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甚至是伤害。

  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傻根,看谁都不像是贼,觉得谁都是好人。但实际上,他的身边隐藏了好几拨的贼。如果不是其中的两个贼良心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电影里总是充满戏剧性,为了照顾观众的感受也会安排一种邪不压正结局。但是现实则简单粗暴的多。没有那么多的良心发现,更多的是弱肉强食

  我们经常被教导要去行善,但是很少有人告诉我们该如何防御恶。这种对生活中恶的回避和视而不见除了让我们感觉上好一点外,并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的回报。

  在信念上自动的把所有人都设定为好人,这看似高尚,其实是一种盲目乐观,甚至是一种低智商的善良。

  04

  在精神分析理论中有一个概念叫心理防御机制,指的是一个人面临挫折或冲突的紧张情境时,在其内部心理活动中具有的自觉或不自觉地解脱烦恼,减轻内心不安,以恢复心理平衡稳定的一种适应性倾向。心理防御机制健全的人,心态健康,反之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同样,在生活的层面我们也需要有一套合理的防御机制,起码要对现实生活以及人的复杂性有一个清醒客观认识,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然后趋利避害。假如一个人完全不设防,结果就像失去了免疫功能身体一样,出现一点问题就可能被彻底击垮。

  所以,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一个人的心态是否成熟,并不是取决于你有多高尚,有多么大的牺牲精神,而是取决于你对生活认知是否反应真实生活的现状

  认为所有人都是善良和认为所有人都是丑恶的信念一样,在本质上都是一种极端化的思维方式,都是一种扭曲的认知。

  因此,当有时候你感到非常痛苦,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命运要这样对待自己的时候,其实那很可能就是你在无意识中主动选择的结果,是你之前的一些选择“成就”了自己现在的人生。

  留言互动

  生活中

  你觉得那些事是低智商的善良?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怎样面对别人的否定的?

  【好课推荐

  ▲点击图片,马上听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