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1个姐姐凑钱32万为弟弟买房: 没有人天生就该被牺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1个姐姐凑钱32万为弟弟买房: 没有人天生就该被牺牲!

2018-07-13 21:03:15 作者:小悦姐姐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11个姐姐凑钱32万为弟弟买房: 没有人天生就该被牺牲!

  作者 | 夏文芳

  来源 | 遇见夏文芳(ID:sha_dajie)

   01 

  没有人是天生就该被牺牲

  前几天,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一个农民家里为儿子娶亲,这本来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奇葩的是,这门亲事花的32万元,都是新郎的11个姐姐凑的。

  参加婚礼村民拍下结婚典礼视频传到了网上,这11个姐姐就迅速蹿红了。

  网友们都吐槽这家人重男轻女了,更有网友为这11个姐姐打抱不平

  但让我奇怪的是,从视频中看,几个姐姐没有一丝的不情愿,反而从她们的表情眼神中看到的都是满意和骄傲

  尤其是在结婚典礼现场,11个姐姐逐一上台对结婚的弟弟祝福的那个情节,姐姐们的快乐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了。

  更夸张的是,新闻出来后,网友们都在吐槽弟弟不劳而获化名高玉的七姐还出来给弟弟正名。

  说家里人从来没有重男轻女,只是父亲以前一直靠在煤矿打工和种地为生,由于孩子多花销大,没攒下多少钱,弟弟这次结婚要花钱,11 个姐姐是自发凑的。

  想来作为家里文化程度最高的人,她的话应该代表着11个姐妹心声

  但冷静想想,没有人愿意当扶弟魔,谁也不是圣母有钱都想自己留着,她们也不是天生如此。

  因为她们没接受高等教育,投胎到这种家庭里,只知道爹妈说什么就是什么。

  据老七高玉说,因为家里一直比较穷,大部分孩子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高中毕业的她算是家里学历最高的了。其他姐姐基本上都是断断续续上学,有的三年级就不读了,只有两个姐姐念过初中

  家里的五姐、三姐和大姐学校都没进过,辍学之后大家都回家务农。

  她们的父母口气能生11个女儿可想而知思想认知有多么的传统,而且她们生活城市,24W就能买房办婚礼娶妻生子,想来也不怎么发达,这11个姐姐,一定是从小被爹妈洗脑,这个弟弟多金贵,应该怎么照顾

  这样想来,被剥削至此,姐姐们都还不觉得自己是被剥削的,不认为自己爹妈是重男轻女的就可以理解了,因为她们从小就是被教化要为别人牺牲自己的。

  痛心的是,还有多少农村女孩,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才是那个需要浇灌的明日之星。为了哥哥、弟弟,她们就宁愿退居幕后,牺牲自己的前途,也要帮助哥哥弟弟提升一个阶层,这种洗脑真的很彻底。

  想想就有些后怕,更为她们的“牺牲”感到悲哀

  就像《欢乐颂》中的樊胜美,还不是一味地为哥哥和家庭付出?她好歹还受了高等教育,还逃出了老家在大城市生活。但如果她不给哥哥钱,爹妈就哭天抹泪要死要活。

  连樊胜美都无法拒绝这样的“牺牲”,这十一个初中没念完的姐姐怎么能反抗爹妈呢?

  所以说,这11个姐姐是扶弟魔不可怕,可怕的是,她们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反而认为天经地义

   02 

   教育让女人自我意识觉醒

  波伏娃曾说过“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

  事实也是如此,每个女人出生时都是一样的,先天的家庭环境已经后面的受教育程度,决定了这个女人内心的觉醒程度。

  身边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就在11日下午,女博士毕业前分手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原来是28岁的付楠在博士毕业前夕,男朋友提出了分手。

  理由男友希望她能够在比较安稳地留在一个小的环境里面,而担心她读到博士之后,可能跟一般的女生不太一样。

  面对镜头,提到前男友时,我留意到付楠刻意压制自己的难受,但却毫不掩饰自己自己博士毕业的喜悦,这从她说的话里面就听出来了:“我特别开心,我觉得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

  从她的身上,我感受到的是一个女人对自己的看重,男友的离弃比不上自我的成长

  就像一个网友调侃的那样:不好意思,我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给谁生个媳妇,她是想让我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

  28岁的付楠,看上去被男朋友抛弃了,但所有的人都认为她的选择的是正确的。

  而她之所以有这样的格局眼光,这和她接受高等教育是分不开的。

  而娱乐圈出了名的大美人俞飞鸿,也是类似案例

  她单身多年,似乎从不提感情的事情,很多网友就十分好奇俞飞鸿为什么不结婚。

  前段时间她参加窦文涛节目,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候,她的一席话触动我。

  她说,自己精神世界足够富足的话,不需要特别通过聊天来表达沟通;她还表示,自己不是独身主义者和不婚主义者,但自己并没有那么着急,没有要求到什么年龄就必须要有一个实际婚姻

  而俞飞鸿内心的富足,和她热爱学习同样是分不开的。

  她是北京电影学院89班的,不仅是班花,被很多男生追,还是年年拿奖学金学霸

  而且,她也是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工程师

  这就很好理解身为一个女人,她之所以如此独立和笃定的面对这个世界,是因为持续的学习让她的内心富足而有力量

  说白了,她是觉醒的那一类女人。

   03 

  只有你内心强大了,才能给身边的人力

  人和人之间是可以相互影响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

  而身为女人,唯有自己的内心足够,才能给身边的人力量。

  前不久有个“单亲妈妈卖卤菜做家政养育三胞胎学霸”的新闻很火。

  那个妈妈叫徐珍琴,4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为了撑起这个家,徐珍琴几乎没有一天休息过。

  她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给孩子们早餐,然后去菜市场买猪蹄等,回来后洗净焯水晾干;忙完后去做家政,做到下午1点多回来,开始做卤菜。

  下午4点多推车出去卖卤菜,生意不好的时候要卖到晚上10点多。晚上回家后,还要做家务,准备第二天的卤菜,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

  但即使如此,她并没有稀里糊涂过日子,而是除了努力做工赚钱外,还将租住的家里打理得清新整洁

  家里挂满了3个儿小时候照片角落里还摆放了小玩偶装饰

  阳台上,养了不少兰花、绿萝和多肉,还养了一只会说话的鹦鹉

  也正是因为如此,3个儿子不但懂事,而且学习成绩都很好,今年在武汉中考,全部考入了省级示范高中。

  所谓人只有自救才会有救,身为女人,当我们自己看重自己,内心才会变的强大,也才能够给予身边人足够大的力量。

   04 

  女人最高级的魅力爱自己

  前不久,2017《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

  中国女性生活状态大数据分析,6成以上的女性参加各种培训提升自己,年均支出近4000元;7成以上的女性选择旅游放松心情

  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逐渐认识到,女人可以照顾家庭,也必须学会放松和取悦自己。

  而取悦自己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多学知识,提升内涵

  高尔基曾说:学问改变气质,一个爱学习的女人,往往会谈吐不俗,,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风景

  当然这里的知识,不仅仅指书本上的知识,还包括生存本领,以及适应家庭、工作社会变化能力

  一个女人,在拥有丰富的知识之后,就会变得更优秀

  以前人们都说女为悦已者容,其实,女人要先悦己,才能悦他。

  也唯有如此,才能有越来越多的女人不去重蹈那11个姐姐的”悲剧“,不至于只会为别惹牺牲自己才而完全不自知。

  一个女人,最好的状态是,爱和尊重身边的人,更爱自己。

  - END -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