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12岁的唐朝留学生,到韩国一代文宗,他告诉你:别放弃,熬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12岁的唐朝留学生,到韩国一代文宗,他告诉你:别放弃,熬下去

2018-07-16 08:15:43 作者:风惜炎 阅读:载入中…

从12岁的唐朝留学生,到韩国一代文宗,他告诉你:别放弃,熬下去

  作者:风惜炎 主播:佳萌

  在这个贩卖焦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信奉马太效应认同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是一种必然趋势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论调越来越强烈,翻身逆袭更像是一种不切实际幻想可望而不可及

  翻身逆袭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漫长时间行动汗水,才可能获得甜美果实

  千年前新罗人崔致远,一个人漂洋过海留学唐朝,取得功名衣锦还乡后为韩国汉文学建立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被韩国历代学者尊为汉文学鼻祖。

  崔致远以一己之力振兴家族、光耀门楣,逆袭之路可以说是遍布荆棘。初入大唐六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科举及第却被迫移居洛阳。几经周折到了高骈手下满腹经纶才得到淋漓尽致发挥,最终声名远播,成为一代文宗。

  唐游宗咸通九年(868年),年仅12岁的崔致远背负着振兴家族、光耀门楣的担子,一个人跟着商船新罗从前往大唐。

  此时大唐已经到了晚期,早就没了盛唐时期实力。虽然还留着"宾贡进士"的制度,接纳四方异域学子到国子监学习,但是补贴留学生经费严重缩水,朝廷的衰落总会伴随着经济萧条

  在长安求学六年,崔致远从一个不愁吃喝的小贵族,变成了生活艰苦、寒窗苦读的书生。他曾在《再献启》中写道,“席冷而窗风摆雪,笔干而砚水成冰”。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崔致远没有放弃求学,他克服艰苦的环境努力学习汉文化,由奢入俭,六年间写了几箱诗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公元874年,终于学有所成,参加科举考试后一举及第,回报父亲期待。卸下多年的重担,还没喘几口气命运就给了崔致远一个惊吓,连个招呼也不打。

  及第后崔致远被结束了留学的身份失去朝廷本就微薄资助少年金榜题名,还未意气风发,便从峰顶摔下。没了经济来源只能移居洛阳,靠文学创作自力更生,四处漂泊游历。

  没有期限等待特别消耗人的心力孤独常常会让人心低落,甚至是怀疑自我。

  崔致远曾写道"东飘西转路歧尘,独策嬴骖几苦辛",回新罗的念头时有发生,不过崔致远没有放弃,强忍着对家乡思念选择蛰伏与等待。广交文友诗文互进。终于在两年后等到了朝廷的任命当上了溧水县尉。

  崔致远的坚持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溧水县尉这个职位,天高皇帝远,钱多事儿少,上没人管下有人敬,是一个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肥差。在这样侵蚀心智的环境里,崔致远没有放弃对文学的追求以文会友,却不沉迷于声色犬马

  公元880年,崔致远的县尉任命到期,回长安述职的路上恰逢黄巢起义。潼关天险被攻破整个长安都沦陷,覆巢之下无完卵,崔致远没了编制彻底丢了官位。好在崔致远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学之路,一肚子墨水没有荒废。在好友推荐下到扬州给高骈当秘书,表、状、书、疏等写了一万多件。

  高骈非常喜欢崔致远的才华,致力举荐帮他先后争取到了侍御府内奉、都统巡官、承务郎、馆驿巡官等重要职位。

  公元881年5月,高骈起兵讨伐黄巢的时候,崔致远写下了《檄黄巢书》,一句"不惟天下之人皆思显戮,抑亦地中之鬼已议阴诛",言辞凌厉冷峻,把起义军首领黄巢都给镇住了。崔致远因此获赏紫金鱼袋,声名远播。

  可以说这是崔致远最辉煌的时期,也是奠定他文学地位的时期。

  崔致远流传于世的唯一著作《桂苑笔耕集》,就是这个时候编撰整理的。这部诗集收录了他为淮南节度使高骈代撰的各种表状书启及自作诗文,成于乱世比《唐书》、《资治通鉴》这些史书更加真实生动反映晚唐、尤其是黄巢起义时期的政治军事,有着非常大的历史参考价值

  崔致远超越前人,成了新罗有史以来留学生成就最高的人。

  公元885年,崔致远以大唐三品官衔荣归新罗,深受新罗文人的推崇,被国王破格提拔,先后担任侍读兼翰林学士、守兵部侍郎知瑞书监 ,出守太山 、富城二郡等重要职位。

  回国后,崔致远向新罗国王献出自己的诗文集共二十八卷,向真圣女王献《时务策》十条,力图帮助王朝改革时政。高丽统一朝鲜后,又被赠溢文昌侯。

  崔致远漂洋过海为唐朝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其事迹被载入《三国史记》有《崔致远传》,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了中朝两国文化交流史册里,被后人誉为唐朝与新罗的使者

  科举成功名,笔直入巅峰。崔致远年少成名始终以文采核心竞争力,没有那十几年纯粹极致的文学积累,胸中笔墨根本不足支撑那一万多件的状、书创作。

  逆袭没有捷径,成功的种子从萌芽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日复一日的汲取养分,这个过程枯燥乏味,漫长且没有预期,熬不过就只能死在黎明前的黑夜

  越是困难越要坚持到底,焦虑只是人在面对危险时的生理反应,一个人心里无论多么焦虑都没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克服焦虑,熬下去,别放弃,天终将会亮。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在你的事业中,要考虑商业创造性结合实现深度工作。不管你是在一家大型组织工作,正在寻找挤时间以创新的方法,还是一位兼职创业者,花精力兼顾第二职业,本书都会让你有所收获。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方式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高读者,将会获得一本《深度工作7步法》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90后七宗罪集合体骄傲懒惰狮子座,喜怒哀乐随性过。 贪吃贪睡不嫌多,气满神盈挂心锁。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 

  推 荐 阅 读

  

  我舍我的王权富贵,你守你的戒律清规

  每个姓氏都有一首诗词,你属于哪首?

  贤妻良母到绝世悍妇,她的一生是如何失控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札记

  影响中国女性2000年的第一本教科书:这两点,教你处理婚姻关系

  编辑:夏凉音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当当15元秒杀,仅限今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