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吸取经验——首次问卷调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吸取经验——首次问卷调查

2018-07-16 13:14:18 作者:团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迎来的第一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热闹,零星的几个学生坐在一个大教室中倒显得冷清了,这是我第一次体会老师比学生多的带来的冷场感。而我们之前所做的调研工作计划因为学生的不足打了水漂,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后期的调研报告更让我们进退两难。我不知道未来几天情况是否会有好转,但目前来看,很多计划都要重新做了,作为调研组组长,我深知任务艰巨,也更加明白社会实践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转眼间到了中午,一番困惑之后反倒让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决定与调研组的成员一起出去做问卷问卷调查的是“海洋认知指数构建及其提升策略研究与实践”,除了对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提问,问卷里还涉及大量海洋知识,有科学领域的,也有文化领域的。其实我们也明白这次的问卷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派发出去的,毕竟问卷的专业比较强。问卷的难度系数大、发放的区域小、调查的群体受限……这些都成了我们着手调查的难题。但这不影响我们的决心,通过确立调查对象和结合实际情况,我们采取就近原则,于是启程到遂溪一中,进行问卷的派发。果然没有猜错,遂溪一中的学生都十分的热情,在我们的指导下都纷纷完成了问卷的填写。我们目前调查的二十余名同学中大部分同学是准高三生,小部分是初中生小学生。对于大多数的高中生来说,这次的问卷难度还在他们的可接受范围内,但对于初中生甚至小学生来说就真的成了噩梦。其实这次初步调查的结果也是我们预料到的,但真正看到调查结果时,还是对目前中小学生海洋意识薄弱感到吃惊

吸取经验——首次问卷调查

  海洋意识教育普及度不高是个不争的事实,而如何能够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难点。我们都知道,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我国的一个重要政策,也是习主席寄语,更是十九大指导精神之一,但落实到基层推进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在基层普及海洋意识。尽管现实理想差距有点大,但努力总会有所收获的,尽管是一小步,但每人一小步,对于国家来说其实就成了一大步。

  总得来说,这次的调查只是初步调查,观察基地周边环境是否有具有可调研性和可利用性,接下来我们会陆续跟进调查,争取可以收获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