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守诺言的人,人缘都不会太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信守诺言的人,人缘都不会太差

2018-07-17 07:15:44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载入中…

信守诺言的人,人缘都不会太差

  我一直记得那个小女孩,上小学时,她临时跟我借了个一块钱一大把的黑色小皮筋,第二天还了我一对崭新漂亮的小头绳。

  后来又有好多人陆续地借过书、借过钱、借过笔,那些时常记得还东西回来的人,都成为了我的好朋友,而和那些时常借却总不记得还的人,渐渐地疏远了。

  人与人之间是有信任值的,这个信任值建立在每件小事的上,包括说过的话,和答应过别人的事情

  如果我们尽力了还不能做到,或者一不小心忘记了,都要真诚地说抱歉,并且尽量让自己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玩起了点狼烟的游戏,众位诸侯着急忙慌地来救驾,结果发现被耍了。

  这时周幽王在大家心里的信任值一定落了很多,这也直接导致他在后来敌袭时没有人帮忙,最后自刎身亡的悲惨下场

  就在同样的地方,四百年后发生了另外一件事。

  商鞅变法之初,为了取得民众的信任,他下令在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

  没人愿意试,后来赏银提到五十金,终于有人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马下令赏了五十金。

  就这样,信任建立了起来,变法很快就推行到了全国,秦国也日渐强盛

  可见,诚信国家也起着举足轻重作用,遑论个人

  这本《吹号手的诺言》讲了一个关于履行承诺故事,然而重诺守信,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

信守承诺

  许下承诺,就要遵守,遇到再大的困境也绝不退缩,即便要付出生命

  ①鞑靼大军打到了克拉科夫,他们很凶残所到之处留不下一个活物。

  作为吹号手,他曾发誓要在教堂高高的小阳台上,每隔一小时吹响一次小号,不分昼夜

  天亮以前,他本可以和镇上的人一起逃进城堡。可他为了信守自己的誓言,留在了岗位上,直到敌人的长矛射穿他的胸膛

  号声戛然而止,小号手倒在了小阳台上。

  ②战乱刚刚结束强盗肆虐朋友间相互眼红,相互陷害,富人也对穷人巧取豪夺

  恰先生是一个农场主,他祖上传下一个珍贵的塔尔努夫大水晶球,并代代相传一道指令:如果水晶球被别人盯上,一定要亲手献给国王陛下

  恰先生家有水晶球的事情,被有心人知道了,他们不得不赶紧逃离家乡把水晶球交给国王。

  第二天,他们就听说家里的庄园被毁了。坏人一路尾随,想抢夺水晶球。几次险象环生,恰先生终于不辱使命,把水晶球交给了国王。

  ③约瑟是恰先生的儿子

  他从恰先生那听了小号手的故事,非常敬佩那个号手,于是恰先生得到晚上吹小号的工作后,约瑟也常常去帮忙。

  他知道那首戛然而止的乐曲,是为了纪念曾经的小号手,所以把故事告诉了自己的朋友伊丽莎白,并且说:如果他多吹几个音符,那一定是遇到了困难。伊丽莎白默默记住了。

  后来,强盗们绑架了恰先生和约瑟,并为了不引人怀疑让约瑟在整点继续吹奏小号。

  约瑟鼓起勇气吹完了整首曲子,幸好敌人不知道吹号手的故事,所以并没有发现异常

  伊丽莎白觉出了号声的异常,立马判断出约瑟遇上了麻烦。于是她独自穿过黑暗大街,摆脱了路上坏人的跟踪,跑到德高望重的杨修士家里。

  杨修士报了官,恰先生和小约瑟得救了。

  ④国王听完恰先生的故事后,决定提审坏事做尽的彼得。

  不过彼得无耻地提出条件,说事后必须放了他,国王同意了。等彼得交待完他事情,国王果然忍着想要杀掉他的冲动放了他。

  这些人们都遵守了自己的诺言,即使遇到困境,即使冒着风险

  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值得的,他们没有辜负自己

  不守承诺

  然而,事事信守承诺是很难做到的。

  所以,我们要注意不要轻易许诺,应允自己做不到的事,但许诺过的事就要尽力而为

  不守承诺的人朋友会很少,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很少会有人愿意伸出援手,毕竟大家也不想像农夫一样,救一条背信弃义的蛇。

  ①守门人斯塔斯贪图钱财见利忘义

  为了得金币,出卖了恰先生一家三口的信息,明知强盗对恰先生一家不怀好意,还半夜为强盗开门。后来被守门的老妇人赶走。再后来,就没有地方愿意接受他工作,只能流落街头,晚景凄凉

  ②炼金术士克鲁兹本来是个品德高尚的人,可是他被一个坏学生催眠,激发出了心底欲望

  他不顾与恰先生的友谊和自己的品格,偷掉了恰先生的大水晶球。然后走火入魔,烧掉了阁楼,最后清醒过来,悔不当初。然后把水晶球扔到了河里。

  不守承诺的人分为两部分一种是没有原则,为达目的不惜牺牲别人;另一种则是原则不够坚定,受到诱惑改变了自己的初衷

  不管是哪种,都只能说明我们的品性还不够坚定,需要继续磨炼。

结语

  自古以来,履行承诺都是一种美德君子常常以重诺守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所以君子身旁,常常有愿意为他上刀山下火海的追随者;相反,那些一而再再而三撕毁自己诺言的人,最终都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变成孤家寡人

  我们也可以自己反省一下,生活中和工作中,有没有人愿意信任和依赖我们。

  如果没有人信任,是不是自己哪里言行不一失去了让别人信任的机会

  如果没有人依赖,是不是别人敞开心扉倾诉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理解这种脆弱,反而为了自己的利益雪上加霜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值,是不断积累或不断消耗的,不同对象、不同的人之间,有不同的信任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提高自己在不同关系中的信任值。

  孔子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人活一世,既要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

长青国际大奖小说书系:吹号手的诺言

  作者:(美) 凯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