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男人沟通难于上青天?先学会和他的“蜥蜴脑”对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男人沟通难于上青天?先学会和他的“蜥蜴脑”对话!

2018-07-17 14:15:02 作者:尧西情感 来源:绛妖精 阅读:载入中…

和男人沟通难于上青天?先学会和他的“蜥蜴脑”对话!

  上个周末,闺蜜聚会,几个女孩子围坐在一起,不外乎讨论着各自的男友老公。谈话间,大家纷纷表示,和这些男人们沟通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艰难最痛苦事情,没有之一。

  这些男人们每天都像个叛逆期的孩子一样,叫他往东走他偏往西;叫他少抽点烟,点完头就当耳边风;叫他晚上早点睡少开黑,刚说两句,竟然就大发雷霆

  看着闺蜜们一个个咬牙切齿的样子,我决意认真讲一下这个问题,帮更多女生避开沟通的雷区。

  首先,我们要知道男人这种生物天生想彰显主权,征服欲和控制欲让他们在一段关系中急于表明自己主导位置

  所以,你想让男人乖乖听你的话,是要讲策略的。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想说服别人不要干某件事,摆事实道理是没有用的,即使当时点头,过后就当耳边风了。

  比如你想让一位男士戒烟,指着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说上一百遍都没有用,他该抽还是抽。

  而聪明人则会把他带到一个因为吸烟得了肺癌病人面前,再把他肺部黝黑的CT照片给他看,引发他的焦虑恐惧,告诉他如果继续吸烟,过不了多久他的肺也会变成这样,估计他当场就会扔掉手中的打火机了。

  这是为什么呢?

  为人与人的交流其实是大脑和大脑之间的交流对话。大脑基本上分三层结构,最外层是大脑皮层,掌管理性;中间是哺乳动物的脑,掌管情绪;最里层是蜥蜴脑,掌管最原始行动,如呼吸心跳之类的人体基本功能。

  成功说服一个人,就尽量不要和他的大脑皮层对话,而是要和最里面的掌管情绪和原始冲动的蜥蜴脑对话。

  回到戒烟那个例子理性地告诉他吸烟致死率只会让他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而用真实场景触发他的焦虑和恐惧。也就是与蜥蜴脑对话,无疑是更有效的。

  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和男人的蜥蜴脑进行对话呢?

  1 引导男人付出,让行动影响蜥蜴脑

  人们通常认为先有了某种态度,然后才会去采取某种行为。而真相却恰恰相反,一个人先有某种行为之后,态度就会随之改变

  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国内有强烈的排华情绪,心理学家拉皮尔询问了美国128家旅店饭店老板,问他们是否愿意在店里接待中国人,超过90%的人回答不愿意。

  但是当心理学家真的带着一对中国夫妇出现在店里的时候,这128家里只有一家拒绝了中国夫妇。

  而社会心学家研究表明,态度不是行为的原因,而是对行为的事后解释

  因此,想要改变男人的态度,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引导男人行为投资,通过让男人一个个具体的行为付出引发对你态度的逐渐转变,从而让他更爱你

  比如你想让男友对你加班这件事更心疼,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发个微信说“宝宝辛苦了”的层面上,那你就可以让男友在你每次加班的晚上来接你,让他送你回家。

  这样,他就会因为你加班而付出了更多的行动,包括去你公司楼下的路程,等你的过程,送你回家的过程,在他付出的整体行为中,男友就形成了更深刻印象,他也会更加理解工作的辛苦,对你有更多的责任感

  相比他躺床上对你发一个微信,他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和行动,这就是引导男人的行为投资。男人在为你做了更多的事之后,就慢慢养成照顾你的习惯,这就是行为改变态度的具体例子。

  当然,行为投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假如你老公从来没有给你倒过水,你却想一下子就让他养成每天晚上给你泡茶的习惯,这也不符合心理学规律,也不是科学恋爱方法

  为什么我们要引导男人付出?因为改变行为比改变态度更容易

  2 投其所好,从对方诉求出发

  根据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人类共同行为清单,人们都有一些共同的心理诉求,如尊重崇拜安全,获得声誉,被需要等。

  内在的蜥蜴脑对改变愿望兴趣,因此不要改变他的想法,而是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把这些需求设置奖励筹码实现它的愿望。

  举个例子,电影《白玫瑰》中,张曼玉扮演一位保险业务员,好不容易见到目标客户后,说了半个小时口干舌燥了,对方都表示不会购买。

  可就在她扭头要走的一瞬间,她看到客户的办公室里挂了一张小孩的照片,于是她对照片深鞠一躬说:“对不起,我帮不了你了。”客户大为惊讶,忙问究竟。

  原来,张曼玉猜测这个小孩应该就是对方的孩子,对小孩的照片鞠躬致歉,实际是在向客户暗示买保险的理由,就是对父母、对配偶、对子女生活尽责任。

  因为爱不是说出来就结束的,而是要靠有效的手段保证无论我们在与不在,都可以让我们所爱的人享有我们的爱。

  随后,客户叫住了张曼玉,于是这一单生意就这样谈成了。

  张曼玉这次推销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她设置了一个奖赏,让对方觉得只要购买了保险,就可以得到这个他一直想要的奖赏。

  那我们可以想想,对方会把孩子的照片挂在办公室里天天看,就说明极其疼爱自己的孩子,那么这份父亲责任感就可以被拿来当做奖赏。

  找准对方关心的事情,用诚恳言语触动对方心中最柔软部分,从而消除其抗拒心理,调动其参与程度,就会增加成功沟通的概率

  为什么要投其所好,从对方的诉求出发?因为蜥蜴脑的愿望无法被改变,因此不要改变他的想法,而是要帮助它去实现愿望。

  我们总是会觉得和男人沟通是一件特别累人的事,事实上男女大脑结构的差异注定了我们在交流方式上的不同。当情绪脑对话到了理想脑,沟通又怎么可能顺畅呢?

  所以,想要说服对方听你的话,那么就不要去和他主管理性的大脑皮层对话,而要和掌管情绪和原始冲动的蜥蜴脑进行沟通。

  你也想和男人沟通无障碍吗?你是否也不想再被男人气得发狂,伤得心凉吗?那就快来扫二维码,让情感顾问教你如何和男人的蜥蜴脑进行对话~

  长按二维码

  添加专属情感顾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