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年轻陶塑手艺人的零距离接触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年轻陶塑手艺人的零距离接触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2018-07-18 21:25:27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早上,调研队出发,抵达佛山柏林艺术馆,在馆内参观和学习,并且采访到了陶塑大师潘柏林的学徒欧锦江老师。下午,我们赶往刚毕业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陶艺专业的杨茂贤师兄工作室,采访了师兄并参观了工作室。

  在早上采访中,我们提问了欧锦江老师关于陶塑创新的问题,他谈到现在的创新主要有烧制技术的创新、材料的创新和和题材的创新,而在制作技法上大多沿用传统手工技法。

与年轻陶塑手艺人的零距离接触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以前烧制陶塑用的是柴火,如今用的是电热,陶塑原料用泥的成分也更加稳定,这使得烧制过程更易控制。而在题材上,欧老师创作的题材就是关于虾蟹的动物题材,但现在还是以传统题材为主流。谈及国家政府宣传力度,他说现在国家慢慢关注到传统文化,宣传力度也相应提高,但是仍有许多人不知晓石湾陶塑,石湾陶塑的市场也局限于佛山。紧接着他带领我们参观了工作室。

  下午,抵达杨茂贤师兄的工作室,杨师兄是刚从事陶塑制作的年轻人,他和他的师兄合作成立工作室,工作室规模不大,为小作坊制作。工作室未经过装修地面架子陈列着成形的陶塑、石膏模板和制陶的工具及原材料。杨师兄谈到年轻一代艺人无奈,佛山陶塑制作竞争激烈民间陶艺人众多,年轻陶艺人若无名气人脉,难以立足。同时,陶塑的网店销售还没发展起来,而佛山陶塑市场有限。他提到,陶艺专业连续三届的毕业生中只有屈指可数的人从事陶塑制作,大多数人在教育机构陶瓷建材公司工作。谈及创新,他说自己也有创新的想法,但苦于无市场,无法施展实现。他坦白希望年轻陶艺人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

  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17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