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澳渔村——千年渔火文明谁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澳渔村——千年渔火文明谁承

2018-07-18 21:16:45 作者:73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为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古老渔港,大澳渔村坐落于著名国家中心渔港—阳江市东平镇新港东侧海边,史称“六澳之首”。为见证广东省粤西地区乡村社会变迁史,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实践队于7月18日前往这个具有深厚的渔家文化特色村落

  作为古代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港口,这里曾经人来船往,商业繁荣,而且繁荣时期,大澳渔村还一度与广州十三行并称,被称为“十三行尾”。往日的繁华早已不复存在,但这里依旧渔火长明,作为深水良港,也会经常出现大量渔船停靠于此的景象。现存的大澳会馆、古巷古街、渔家小屋、门楼等都在静静地诉说着当时的辉煌与繁华。

大澳渔村——千年渔火文明谁承

  一间间青瓦白砖的渔家小屋静静地伫立在古街两旁,走在青石板街上,深厚的渔家文化风韵迎面而来。在下雨的时候行走在古街上聆听着雨声享受着微微海风的抚摸,让人感觉古韵盎然。大澳渔村诉不尽的是日复一日故事,数不尽的是沧海桑田变化,道不尽的是昔日的辉煌和繁华。

  走进全国首座的渔家民俗馆—大澳渔家民俗风情馆,更能感受远去的渔家民俗古风。馆内收集有多件历代民生产生用品和婚嫁用品,藏品中的渔家服饰、网笼、坛罐等是难得一见的疍家珍品,还有仿宋木制渔船、渔民渔获大型雕塑组图等,应接不暇的展品都体现了渔家过去生活轨迹

  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居民离开老街,搬到外面镇子去,古巷寂静空荡,人去楼空,而渔家文化也渐渐遗落在这座渔村里。迎着改革开放浪潮,当地政府对这种情况做出规划,与当地居民一起努力,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以“古渔村、古渔港”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地区,重点发展体验式渔家生活,争取打造成为粤西旅游的“新龙头”。相信大澳渔村的未来会更加繁荣,千年的渔火文明将会继续传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