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秘大澳渔村,追朔乡村社会之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探秘大澳渔村,追朔乡村社会之变迁

2018-07-17 07:52:11 作者:杨柳煊 来源:杨柳煊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寻找改革开放所带给人们身边所忽略的一些变化,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实践队阳江组于2018年7月16日前往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的大澳渔村进行问卷调查走访调查,从中了解到了大澳渔村社会变迁的大致情况

  古风悠悠,船影绰绰,渔风郁郁,这是队员们进入大澳渔村的第一感受。走进大澳渔村,特有的自然古朴,自然雅致人心醉,俨然是远离喧嚣的一片净土。队员们在停歇在海岸上的渔民口中得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出海打渔所用的小渔船变成了大渔船,由改革开放以前的木船也变成如今的铁船。

探秘大澳渔村,追朔乡村社会之变迁

  大澳渔村作为广东省保存着最完好的古渔村风貌村落,当地政府民众重点发掘疍家、渔歌等重点民间文化资源期待通过对渔村古居的保护和修缮,打造具有渔家风情的“中国南海传统渔居古街”。当地居民调研队走访中谈到:“这一排排整齐的、青砖白瓦房子都是政府这几年免费为我们修缮的,很多人都喜欢来这里拍这些古建筑照片。”走进古巷,便能领略到原始渔家小屋的风貌。热情好客阿姨还谈到以前凹凸不平泥潭小路如今都变成了平坦公路交通便利也吸引了大批旅客来此游玩,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农村空心化的现象普通出现。在走访大澳渔村的过程中,发现村里人数很少,而且大多数都是一些老人年轻人也很少见到。在跟当地居民谈论中得知,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到外面大城市去打拼,不愿意待在这个原始的小村落里。村里的人数渐少,连唯一的小学也是前几年拆迁,教育资源就更不平衡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蔓延,如今的乡村地区也是发展着极快,而大澳渔村也正带着它的自然和人文之美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未完待续的故事,继续扬帆起航。但乡村随着发展而带来的空心化现象也更应该让新时代的人们反思相信这不仅是大澳渔村所存在的现象,同时也是中国广大普遍乡村地区都存在的现象。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相信,未来改革开放政策会继续向乡村方向发展,推动乡村深化改革。

  撰文/杨柳

  摄影/林丽琴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