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在乎工资的年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在乎工资的年轻人

2018-07-19 21:07:41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在乎工资的年轻人

  一

  前段时刻招聘高峰期,新世相也在紧锣密鼓地在扩大人手。

  上周我面试了一位刚结业的女孩,她的简历预备得很充分整理了在学校媒体实习期厚厚一沓著作。当我问到她的薪资预期时,她答复说:

  “我不在乎钱,我在乎的是作业价值。只要能做自己喜爱的事,钱少点也无所谓。”

  ——很热心,很真挚。一起对我来说,很耳熟。

  我确实见过太多不敢、不想、乃至回避在面试时谈钱的职场新人。尤其是咱们这样一家着重精神力量公司,很简单吸引到以热心驱动作业挑选的年轻人

  我不在乎钱、我只想做有意义的事、我期望在这里实现抱负

  一方面,我被这种热忱感动。而另一方面,作为招聘者,我也对“只要热心”的求职者十分警觉

  正好前两天,冯唐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比成为油腻中年更可怕的是,成了油腻青年》,他总结了他眼中“油腻青年”的 10 个特色,其中有一条是:

  ——"逐利。只要对钱的热忱却没有抱负。"

  他描绘的当然是一种极点状况。而我今天恰恰想对那些“不油腻”的年轻人说:要懂得逐利。

  二

  由于,在面试时敢谈钱的人,最少展示出一种自傲:我敢担任任。

  而那些只谈抱负不谈钱的求职者,常让我对他们发生“这人可能靠谱”的榜首印象

  在公司开展的初期,我面试过两个程序员

  一个是刚结业的大学生,充溢活力,说很喜爱咱们。不怕加班熬夜,乃至主动说自己没阅历,拿咱们最低薪酬规范就行了。

  而另一个是典型一些的程序员,上来就跟我说明晰两点:

  “榜首,我特别不情愿加班;第二,我要不低于**的月薪。”

  被榜首个人感动了,也被第二个人吓到了,所以我把他俩都招进来了。

  那段时刻是公司高速开展的阶段,总是有许多后台技术问题等着处理。那个说不加班的程序员,也常常会留晚一点把手头的事做完。

  有次加班到深夜,我开玩笑问他,准则呢,你不是不加班吗。

  他用他十分有节奏感和魅力的东北口音答复我:“拿一份钱,干一份活儿啊。”

  ——这句答复真是一点都不像“有情怀的公司”的画风

  但听了让人十分结壮,一起也赢得尊重

  别的那位说特别喜爱咱们的年轻人两个月后离任了,由于作业内容琐碎和密布,“没有让我感受到这家公司的使命感”。

  三

  我当然了解许多新人对“谈薪酬”这件事的羞怯

  这种“羞”,一方面由于不自傲,觉得自己是新手,还没到能提要求地步,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社会规矩的长时间教训

  “让我看到你对作业的热心,而不是光秃秃的金钱要求。”

  好玩的是,榜首批把这些话听进去了的人,竟是老板和面试官。

  一位搭档在上一家公司预备离任的时分,被老板约出来吃饭。

  在饭桌上,老板劝说她留下来,由于这里是一个能够施展她作业才调的当地。尽管之前也有过商业化的主意,但觉得 KPI 会捆绑住她们,还不如坚持现状,坚持安稳

  搭档说她就是那一刻下定决议要离任的。

  老板的话听起来很宽恕很夸姣,但翻译过来就是:

  “这是件靠热心和喜爱支撑的事,提到钱什么的就太沉重了,咱们仍是一起来营建乌托邦吧。”

  我知道另一家创业公司的HR,由于是一群充溢抱负的年轻人,所以他们的招人规范榜首点就是热心。

  与之相对的,则是不那么严厉的薪资条件。往往是应聘者羞于谈钱,忙于展示热心,应聘者也不谈钱,忙于空许许诺。

  最终隆重入职,配上个最低的薪酬规范。

  所以我总能在朋友圈里看到那位HR在发招聘信息一年四季不停歇的那种。

  为什么一直在招人?由于一直在走人。

  初来时的热心坚持不了几个月,就感到烦躁了。而这时的薪资捆绑力又很小,拍拍屁股走人的本钱史无前例得低。

  最终,那些面试时不谈钱的“高尚”,都化为了日后不打招待就脱离的失望

  四

  许多职场鸡汤都在宣扬这样的观念

  -不要用钱来决议你的榜首份作业。

  -作业应该是充溢趣味的,而不是充溢薪酬的。

  -从事你所酷爱的作业,就是最大的收成

  这类口号的问题是,混杂了作业这件事的基本概念——

  不是你为公司发明价值(一起进行必定程度的自我实现);而变成了作业要担任为你提供价值:保证你的趣味、为你完结梦想保护你的热心。

  这也是为什么,不谈钱的求职者,常让我警觉。

  其实面试时,以合理方法对方提出薪酬要求,不是一件多难的事。

  至少从我的视点来说,你只要略微预备一下,就能够大大方方地说出这事,咱们后边的交流也会有底气得多。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对自己的判别。

  关于那些初度应聘的人来说,你的实习阅历,著作以及学历都是能够转化为薪酬的谈判条件。

  或许热心和年轻人的干劲能够加分,但一切都是建立才能的根底之上的。

  假如你刚好现已拿到了别的几家公司的 offer,这关于你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谈价条件,由于你现已是被商场认可的一员了。

  最关键的一点其实是真挚。

  既不要过高虚报,也不要欲取姑予。你有过什么成果,还有哪些缺乏,你觉得自己比同行优异在哪里。

  一起它展示出的是:你对自己的决计,和你想对结果担任的决计。

  五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不断地提示自己,不要将新世相变成“用情怀发薪酬”的公司。

  与此一起,我也在竭力防止那些在面试时不敢谈钱的人。

  由于热心和喜爱,是彻底片面的。

  而钱在作业中最大的作用是:

  更多的时刻里,你需求面对的是一个调集不起热心,激发不出创意的自己。这种时分怎么能坚持行进,才是看一个人靠不靠谱的试金石

  所以我分外赏识那些勇于在面试时谈钱的年轻人,由于他们承认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他们现已做好了为自己作业担任的预备。

  情愿担任,勇于担任,有才能担任,这样的人,我才情愿与他并肩作战

  而这样的人,又哪来的油腻之谈呢?

  读后考虑

  去挣钱吧,你会有许多许多钱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