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愿你慢慢长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愿你慢慢长大

2018-07-20 03:30:16 作者:刘瑜 来源:蝴蝶为你朗读 阅读:载入中…

孩子,愿你慢慢长大

  2018/7/19

  蝴蝶为你朗读,让声音插上情感翅膀

  “

  无论光阴之外,或光阴之里,我们都是时间孩子。它牵着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带给我们欢欣喜悦,也带给我们逼仄疼痛。放暑假了,这是父母写给孩子的话。

  ▾  点击收听朗诵视频  ▾

  愿你慢慢长大

   作者/刘瑜   诵者/杨芳

  亲爱宝贝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竟然可以这样小,小到以天计。在过去一百天里,你像个小魔术师一样,每天变出一堆糖果给爸爸妈妈吃。如果没有你,这一百天,就会像它之前的一百天,以及它之后的一百天一样,陷入混沌的时间之流,绵绵不绝而不知所终。

  宝贝,等你长大,如果你想当一个华尔街的银行家,那就去努力吧,但如果你仅仅想当一个面包师,那也不错。如果你想从政,只要出于恰当理由妈妈一定支持,但如果你只想做个动物园饲养员,那也挺好。我所希望的只是,在成长过程中,你能幸运地找到自己梦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人生方向感,又恰好拥有与这个梦想相匹配能力——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与其梦想成比例的能力。

  是的,我祈祷你能“成功”,但我所理解的成功,是一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敬畏热情——在妈妈看来,一个每天早上起床都觉得上班是个负担律师,并不比一个骄傲地对顾客说“看,这个发型剪得漂亮吧”的理发师更加成功。

  所以,我希望你是个有求知欲的人,大到“宇宙之外是什么”,小到“我每天拉的屎冲下马桶后去了哪里”,都可以引起你的好奇心;我希望你是个有同情心的人,对他人的痛苦——哪怕是动物的痛苦——抱有最大程度想象力,因而对任何形式伤害抱有最大程度的戒备心;我希望你是个有责任感的人,意识到我们所拥有的自由和平公正就像我们拥有的房子车子一样,它们既非从天而降,也非一劳永逸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追求与奋力呵护;我希望你有勇气,能够在强权暴力诱惑舆论甚至小圈子温暖面前坚持说出“那个皇帝其实并没有穿什么新衣”;我希望你敏感,能够捕捉到美与不美之间势不两立差异,能够在博物馆音乐厅之外、生活层峦叠嶂细节发现艺术作为一个女孩,我还希望你有梦想,你的青春与人生不仅仅为爱情婚姻定义。这个清单已经太长了是吗?

  对品格的寄望也是一种苛刻是吗?好吧,与其说妈妈希望你成为那样的人,不如说妈妈希望你能和妈妈相互勉励,帮助对方成为那样的人。

观念的水位 (《民主的细节》作者刘瑜新作)(新版)

  作者:刘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