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割裂的自我,需要上帝来缝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割裂的自我,需要上帝来缝合

2018-01-16 18:30:58 作者:张弟兄 阅读:载入中…

被割裂的自我,需要上帝来缝合

   点击上方“青橄榄书殿”关注主内好书

  

  被割裂的自我,需要上帝来缝合

  你有多久没有卸下脸上的浓墨重彩

  你有多久没有用诚实的心和言语对待别人和自己

  直到现在,你还记得真实的自己吗?

  最近重温了一部电视剧——《伪装者》。剧情要展示给我们的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尔虞我诈、艰难求生。为了最终理想,他们必须隐藏真实的自己,无论是在敌人还是战友,亲人或是爱人面前,有多少情绪、多少心愿都无法说出口,只能成为一个从里到外的伪装者。也许只有在纯净月光下,他们才会放下伪装,细数自己的伤痕

  剧中人物大多表面风光运筹帷幄,但他们的心却是孤独痛苦的。

  让我感触颇深的是,随着自己的成长,我也渐渐明白了这份苦楚,因为我也为自己披上了伪装,把自己割裂成多面体。

  引发我如此思考,是源于《世界需要父亲》一书中一个小小的章节,讲的是建立自我身份的一个微妙但非常重要决定因素——诚实。

  “诚实是一个人思想、说话和做事协调一致的整全自我。”作者卡西牧师如此说。

  我为什么变得不诚实了?

  一面留给“别人希望的我”

  现在,不计其数的教导鼓励人“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要活好自己的‘心灵鸡汤’”。但是,在社会摸爬滚打,想做到“独善其身”又是何等艰难。别人对我们抱有希望,我们对别人也抱有希望。老板是不是希望我们业绩出众?朋友是不是希望我们时刻充满阳光

  小时候家长会说,别人家孩子怎样怎样;长大后,变成自己对自己说,别人可能希望我怎样怎样。尽管“假想敌”变了,自己所背负的压力却没变。即便到后来我们知道很多想法都是自己杞人忧天,别人根本没有那样的“希望”,但在心结打开之前,我们会被这些困住,用那些“假想敌”为自己设置重重关卡,以至担惊受怕瞻前顾后惴惴不安

  这一面留给“我希望展示的我”

  可能是受某些影视节目的熏陶,或一些文字媒体感染,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希望自己展示在人前的是最符合大众关于“优秀”认知的一面。比如我,一个男生,总希望在人前时刻是ready的状态表现成熟稳重泰然自若无所不能,从而成为“男神”。

  但无论我们能力多强,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拥有完美形象的只有神。为了迎合别人,我们常会委屈自己的内心,“这个时候我不想说话,但是我想让人觉得我很健谈”,“这件事情超出了我的能力范畴,但是我不能让别人看出来我的软弱”……生活中这样的想法每天都会上演数十次。最终,勉强自己变成了习惯

  这一面的自己不完美,不想展示给人看

  我的多面体有朝内的一面,有时连自己都不想去触碰,那是自己的不完美、缺点、弱点,以及各种不能见天日的阴暗。

  “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罗 1:29)

  起初读《圣经》觉得这各样的罪恶不会全都与自己关联,但随着经历的事情越多,就越发觉得自己和每一种神不喜悦的罪都脱不了干系。有时反思自己也会惊讶自己怎么会有如此不堪的想法,而这样的想法一旦在心底压抑久了,就会把自己推入黑暗的深渊。那些因为长期心理压抑和扭曲而造成的犯罪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我不想让人发现自己心底有污秽,所以极力隐藏自己,一次的不诚实就需要后面千万句谎言和内心的挣扎来遮掩。

  这就是自己真实的光景。

  因为各种原因,我变得不诚实,把自己切割成多面体,欺骗别人也欺骗了自己,并没有展示一个整全的自我。   

  “你怕展示真实的自己会让人瞧不起,但是往往会获得鼓励”。

  感谢主赐给我一个帮助我说出心里话,帮助我坦然面对自己说诚实话的妻子

  一次我俩在讨论时,由于我含糊不清、犹豫不决态度,她有些不开心,对我说:“你就把你心里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就行,你有什么担忧,什么看法全都说出来。我不需要你每天都显得积极向上,那绝不是真实的人。”说到这,我才鼓起勇气对她说了我心里真实的想法,内心既恐惧又担忧。接着她的话让我倍感温暖——“你看这样多好,你以为把真心话说出来会让人瞧不起,怕这怕那,但是我现在却想要鼓励你……”

  原来,有时候真实地表达自己不会造成臆想中的可怕结果,反而会让人知道你的难处,从而帮助你战胜这些难关。

  我们需要真实,因为神鉴察人心

  《世界需要父亲》中也提到,很多人实际的我和表象的我之间存在差距,有时我们身处一个环境,我们就会以某种特定方式(视角)解读这种环境,或者认为它有特定的条件(以经验判断),这时我们就不会展现真正的自己,而是迎合环境,迎合不同的人。

  卡西牧师也提到一个概念叫“表现驱动的文化”,我们处在表现驱动的文化之中,即“因为我是___,所以我应该___”,于是就掉进了表现的陷阱。卡西牧师也指出,这种想法会破坏真诚亲密信任等人与人之间真正关系的基石。 

  《圣经》告诉我们要像小孩子,可能原因之一是小孩子表现出的就是真实的自己,越长大越会把自己分割开。我们需要真实,因为神鉴察人心,他什么都知道,我们也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罪和弱点。

  “因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就应承律法是善的。既是这样,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罗7:15-20)

  很多时候,我们在撒谎之后会有圣灵的责备,在不诚实的言行发出之前也会有良心不安。我们当知道欺骗是源于我们内心的罪和私欲,如保罗所说,若我去做不愿意做的,就是住在我里面的罪做的,没有人愿意刻意去犯罪,不是吗?

  我们要寻求神,靠着主耶稣基督将我们分割的自己合而为一,靠着主让我们有清洁的心和诚实的灵。

  “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罗7:24-25)

  世界需要父亲

  The World Needs A Father

  卡西•卡斯滕斯 著

  高峡 译

  高真牧师 | 袁大同老师 | 陈国华老师 | 作序推荐

   

  做个圣化家庭的好父亲,成为祝福时代的真男人

  天堂美好带进家庭,让家庭的见证荣耀天国

  “世界需要父亲”,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训练和帮助男人明白他们作为父亲的价值,也给他们工具去训练他们身边的人,进而影响社区以至社会。迄今,已有超过51个国家的人因此蒙受祝福,并在将这样的祝福不断传递到世界更多国家和更多家庭。

  版权声明:文摘自卡西•卡斯滕斯著《世界需要父亲》读者读后感,青橄榄书殿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以及以上图书相关信息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的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