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校研究生月薪不到3000,为什么有的人学历没你高薪资却比你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校研究生月薪不到3000,为什么有的人学历没你高薪资却比你多?

2018-07-20 12:00:14 作者:西瓜 阅读:载入中…

名校研究生月薪不到3000,为什么有的人学历没你高薪资却比你多?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世觉刊

  2018/07/20/星期

  存在合理,每一份职业,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渺小伟大

  ——小世哥

  前几天,陕西神木市的一则招聘公告,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公告显示,神木市面全国招收100名公益性岗位协管员,临时工,要求全日制研究生学历,聘期三年,试用期六个月,工资2500。

  给大家划一下重点研究生,临时工,月薪2500

  说实话,如果光看薪资,这待遇放在2018年,确实算不上好。甚至有网友调侃说,这是研究生被黑得最惨的一次……还有人庆幸“还好我是本科生”。

  但是,如果考虑一下就业环境呢?可能这个条件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

  据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高等院校名单》显示,陕西省在全国985、211高校数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四。也就是说,陕西,不缺人才,“狼多肉少”,就业岗位少而高学历人才多。

  这样看来,神木市政府做法似乎能理解一点了。岗位少而提高门槛,无非是出于人才引流的目的

  有人或许会觉得,既然读到研究生毕业了,去做什么不好,非要局限于一个小县城,还拿着这么点工资,仅供温饱

  生态环境和经济工作协管员,本就是公益性岗位。这意味着,竞争上岗的各路优秀人才,必定不是冲着钱去的。或许,月薪2500,在我们普通人眼里,可能连自己都养不活,这份工作毫无价值毫无意义

  但是,对应聘者而言,他们可能更重视对公益事业奉献,抑或是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3年后转正的机会

  这种双向选择事情,存在即合理。我相信,神木市政府提出这些招聘要求,也必定有它的考量

  关于这件事,网络上有不少言论

  大多是在宣扬读书无用论。这些评论折射出一些问题,许多人在评判一个职业的时候,仅仅只是以薪资的高低来评判。

  薪资越高的工作就越有用,薪资越低的工作就无用。

  在这种认知里,研究生干一件低薪工作就是羞耻

  纯粹物质化的判断,正在影响中国年轻人的择业观。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学历不该是就业的唯一标准,但学历也确实帮社会筛掉了一些不那么优秀的人。

   

  薪资也不该是择业的第一参考

   

  所以,与其讥讽那些为公益事业献身的研究生白读了19年书,不如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只愿意向金钱低头。

  上个月,著名冯小刚导演机场再生事端。

  在机场餐厅就餐的冯导,身着黑色T恤,盛气凌人地插着腰,对一个女服务员破口大骂,甚至将她骂得连连后退……

  任凭很多人劝他消消气,冯导仍怒气不减、火力十足,“今天,就是警察把我抓走我也认了,今天咱必须说说这个……”

  不知所措服务小姑娘,低头认错,不停道歉,吓得抽泣起来……

  百思不得其解,这女服务员到底犯了什么弥天大错,以至于让冯导指着鼻子骂上半个小时

  原来,冯导因飞机延误,在机场用餐。他可能吃惯了山珍海味,觉得机场提供的快餐难以下咽。

  其实很正常顾客觉得食物难吃,机场肯定负责任的。不过,不找管理者反映、不依法投诉,随手逮个上菜的服务员开炮算怎么回事啊?

  不管是作为一个正常乘机的普通百姓,还是锦衣夜行的社会名流冯小刚都有100条途径投诉机场餐厅的菜品和服务。但他却选择了最难解决问题的一条。

  或许,和从事文艺创作的导演相比,像机场服务员这样的服务行业,是卑微的、不该有脾气的,甚至是底层的。

  是,你接触的是所谓的上层社会、是所谓的社会名流,也拿着我们普通工薪阶层不敢奢望的薪资。

  但是,谁比谁高贵呢?

  (清早出门工作的环卫工人

  再脏再臭的环卫工人也得有人去做,不然哪来的绿阴如染净无尘?再苦再累的建筑工人也得有人去做,不然哪来的万丈高楼平地起?再险再难的挖矿工人也得有人去做,不然哪来的满目琳琅鳞次栉比?存在即合理,劳动光荣

  每一份职业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尊重

  我想到同班同学Y的故事

  Y的母亲是一名月嫂,天天早出晚归,奔波于好几个家庭,为他们带小孩。有的时候呢,Y妈妈不仅要给Y做饭,甚至要帮雇主家庭做一日三餐,非常忙碌

  为什么会选择月嫂这样又脏又累的活呢?是因为穷吗?其实不是。

  Y妈妈年轻的时候经营一家物流公司,现在已经全权交给Y负责,名下有好几处房产,都是Y妈妈在收租。

  24岁的Y感到非常费解,在家里吃好喝好躺着收租有什么不好?非要累死累活为这家那家带小孩。但是Y每次问她,他妈总是说:“我喜欢小孩子啊,多可爱!那谁谁谁家的小孩,跟你可像了!……你要给我生一个,我就不乱跑了。”在别人看来有苦又累的活儿,在Y妈眼里却别有一番趣味

  校门口卖煎饼果子大妈风里来雨里去,月入上万。天天坐办公室空调、敲键盘的白领,可能月薪只有五千。

  这有什么好比的?

  1932年,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工地的百米高空之上,建筑工人们正在吃午餐

  职业无高低,众生平等。你永远无法干涉他人对职业的选择和追求

  你可能只看见了他手持屠刀、卖着猪肉,却不会发现其实人家拥有寒窗数十载换来的北大文凭;你可能只看见他衣衫褴褛、步履蹒跚地拾起一个又一个水瓶,却并不知道他资助学生早已桃李成阴。

  职业无贵贱,光是凭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来将人划分三六九等,也太狭隘了。

  每一个人对职业的选择,必然出于自己的考量,必然包含着对职业的热爱不仰望他人,不轻视自己。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 End -

  作者西瓜,世觉刊专栏作者。任武林谁领风骚,我却只为你折腰。想带你们看,我眼中的世界

  更 多 精 彩 点 击 下 方 图 片 即 可 查 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