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辛勤调研,我与你同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辛勤调研,我与你同在

2018-07-20 22:18:56 作者:抱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辛勤调研,我与你同在

  7月19日下午,我们与小学校长商量着去学校附近的养猪场进行调研,最后,校长怕我们不认识路,听不懂雷州话,所以他决定亲自带着我们去。在我们的印象中,养殖业都是挺赚钱的,这行的人都是富豪,非常有钱,所以我们也理所当然地以为这养猪场的农民肯定非常富有。我们沿着村里小路走了大概15分钟才到达养猪场。在这迈奏村来说,这养猪场的规模比较大的了,而且这建筑看起来是比较新,像是刚建的。校长走进去和农民打了个招呼后,就带领我们进去。我们一进到门口,就看到一个瘦骨嶙峋的中年男子,其实他的实际年龄是40岁左右,可是他看起来给人的感觉却有60多岁,我们可想而知他经受了多少现实经历摧残。我们进去后介绍了我们的身份,来这里的目的等,这个叔叔非常热情地说,我们想问什么就问什么,他会尽他能力帮我们解答。我们就我们的调研主题问了他很多的问题,例如他开这个养猪厂有多久了,每年的收益怎么样,市场竞争压力如何等等。但是,在提问过程中,越到后面,我们的心情就越沉重,越来越同情这位中年叔叔。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回答当初在这里建猪场的原因以及以后是否会坚持下去。他回答说以前都是干养殖业的,养鸭,养鸡,养鱼等,养殖业这方面经验是比较丰富的。但后来,由于市场不稳定等方面的原因,他先后都亏了几十万,但他仍然不放弃,他相信一定能通过自己努力取得成功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所以他再次选择了养殖业,决定养猪,而且这个猪场都是他一砖一瓦建起来的,猪场也是由他自己来管理,因为再也没有其他的资金去请人帮忙。今年的猪肉销售不好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我们问他是否会坚持下去。他的答案是肯定会坚持,因为他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总有一天猪肉的价格会上升的,自己的辛勤付出也会得到回报。还有就是,他投入这个猪场的资金很多了,不可能不坚持下去,就算是亏本咬着牙关也得坚持,走不了回头路了。同时,他也向我们提到在家里,他也承包了几十亩的田地来种水稻,可是由于台风的来临,水稻现在都没有收割成功,在田地里都发芽了,所以今年的农田作物也赚不了钱了,努力都白费了。说到这,他从兜里拿了一支烟出来,点着后,深深地吸了一口。

  听到这些回答,我们的鼻子都酸溜溜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往下流,我们抬头看了看校长,发现校长的眼眶湿润了。校长深深地感慨了一句:“我们这里的农民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啊!”我们听了这句话,再看了看坐在我们面前神色略显悲伤的农民,我们低下了头,心情显得格外的沉重。回来的路上,我们也没有以往了的欢声笑语,而是默默地走着,一直在回想那位农民对我们说的话,我们心里也感慨道:“农民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辛勤调研第五天,我与你同在!

  岭南师范学院梦之航实践队

  撰稿/谢春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