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声唱童“音”,童音动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声唱童“音”,童音动人心

2018-07-21 05:50:08 作者:李倩 来源:李倩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今宵别梦寒……”从二班的教室里传来了一个男生青涩歌声,虽然有点跑调,但也别有韵味

  7月20日上午8:50分,墨坑小学心康二班又一次迎来了音乐课。

童声唱童“音”,童音动人心

  “同学们先等一下,我们先不提唱歌,我们先来谈谈唱什么歌,”看到五位学生上台唱《皮皮虾》时,全班都应和的情况队员陈思羽微微皱眉,便发话了,“你们都会唱《皮皮虾》,那你们觉得这首歌有什么意义吗?难道我们以后的梦想真的是‘吃炸鸡,喝啤酒'吗?我们唱歌这首歌不能只是因为这首歌好听,还要看这首歌的意义知道吗?有意义的歌才是值得我们唱的歌。”

  “唱好听的歌,还是唱有感情有意义的歌”,这是一道生活中普遍存在选择题。很多人选择了前者,选择那些歌的节奏音律;而只有少数人选择了后者,注重一首歌里面的意义内涵小孩子唱歌,更是只会唱那些时下的流行歌曲,因为她们还不懂听音乐里的各种涵义,她们只能根据自己感觉去唱。

  听了队员陈思羽的话,学生晓琪立马就上台唱了一首《记得咱的家》。唱完以后,陈思羽问晓琪:“你觉得这首歌是说什么的呀?”

  “对爸爸妈妈的爱。长大了离开了家,记得要回家,不然的话爸爸妈妈担心,”小小年纪的晓琪,说出了一些大人都没做到的话。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一首《感恩的心》,从全班学生的口中和手中流出。看着学生们站起身来边唱边做手语,队员陈思羽满脸动容,看着这些可爱小孩子,心里满是柔软喜爱

  最后,队员陈思羽和朱善平留给了学生一个作业,就是回家唱歌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听。“一来是希望孩子们能唱歌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听,并且让他们的家人知道孩子学校学到了什么,能放心一点,也能让家长们感到开心缓解工作劳累;二来是希望孩子们能爱上唱歌,”陈思羽说到。

  课后,当被再次问到小学生唱歌的问题,队员陈思羽和朱善平说:“我们觉得小孩子在听音乐时,不能只是单纯的因为歌的旋律好听就去学,更多的是要关注歌词的的内容和背后的故事看看是不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对自己的成长有没有什么启发。在课孩子们上台唱歌时,不少人表现出了对抖音的极大兴趣。我们认为,孩子们还太小,不具备完全分辨是非能力。比如在课上同学们唱的《皮皮虾》,这首歌的歌词实际上就是在传达一些不好思想。当然也不排除孩子们在抖音上学到好的东西。所以今天我们提起这个问题,就是想给他们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拒绝坏的,传播好的,让孩子们能更好的成长。”

  “音乐,不能只重旋律,更要重内涵”,这是这次音乐课孩子们所学到的。一首好的歌它给人的感觉除了好听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使小孩子在唱的过程中激发自己内心真实的的东西,从而使孩子健康成长。

  文字/李倩

  图片/李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