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要对冷暴力说不!可别做刘淑芬这样的刚烈鸳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万要对冷暴力说不!可别做刘淑芬这样的刚烈鸳鸯

2018-07-21 08:32:51 作者:十点邀约作者 来源:蜻蜓 阅读:载入中…

千万要对冷暴力说不!可别做刘淑芬这样的刚烈鸳鸯

  蜻蜓FM

  你有87位好友关注

  作者|张梓夕&陈阿咪 

  出处|十点读书(ID:duhaoshu)

  音乐|丢失在思南路的阳光

  来源|蜻蜓FM·钢琴随笔

  作家毕淑敏曾说过:

  对一个女性而言最有害东西,就是怨恨内疚。前者让我们把恶毒能量对准他人;后者则是掉转枪口,把这种负面的情绪对准了自身。

  想要过得自在洒脱,就请学会放下:

  放下错误的人和事,不怨恨于人,不内疚于己。

  凡事喜悦,心便自在。

  01

  长相年轻,是因为心宽

  关于怨恨,胡适先生一句话解读的很到位:

  “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怨恨,更是一把双刃剑,伤人更伤己。即使再貌美如花的女人,也会因怨恨变得面目狰狞,让人避之不及。

  电影《无问西东》里就讲了这样一个悲剧

  刘淑芬年轻时与许伯常相识相恋,私定终身。为了爱情,刘淑芬便靠一己之力供许伯常读完了大学

  但许伯常大学毕业后却反悔了,他不想和刘淑芬结婚,奈何刘淑芬以死相逼,两人还是结了婚。

  果不其然,勉强的婚姻糟糕透顶。

  婚后,刘淑芬无法接受许伯常不爱自己,经常对他恶语相加,动辄拳脚相加

  许伯常自然也无法接受这样一个无理取闹的女人,于是他用冷暴力回应妻子的怨恨,两人分床睡,连吃饭的碗和喝水的杯子都各用各的。

  丈夫越对她冷漠,刘淑芬的恨意就越浓烈,她的世界也就变得大雨倾盆,而银屏上的她,总是眉头紧锁,看起来也格外面目可憎

  故事的最终,刘淑芬含恨投井自杀。

  人心多变,缘分易散,不负一时很容易,不负此生却很难。

  只可惜,刘淑芬,用怨恨把自己困在了心牢里,不仅没有挽回旧爱,反而郁郁寡欢地过了半生,最终还赔上了宝贵的生命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或是宵小之人,或是无耻之徒,亦或是不该爱的人……

  女人美丽外貌,无外乎有颗丰盈宽阔内心。不与傻瓜对错不和小人纠葛,放下错的感情错的人,才能过好此生。

  02

  余生很贵,千万别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

   精神愉悦,是因为心大

  《一禅小和尚》里有一段很走心的话:

  在清水中放一颗糖,不会太甜,但放一勺醋,就会很酸;捡到钱不会太高兴,丢了钱却懊恼不堪。人不能因为一件喜事高兴一整年,却可能因为一个创伤,郁郁终生。

  人总是会轻易忘记快乐,放大不幸;总是对正确事情视而不见,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耿耿于怀;总是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却羞愧于自己做不到的事。

  所有人都忘了,凡事想开便是晴天,活着快乐,才是生活的第一要义。

  讲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一次,罗斯福家中失窃,损失惨重

  朋友猜测他一定此刻苦闷,于是写信安慰他。

  不久,罗斯福回信了,不仅没有抱怨此事,反而满怀感激地说:

  “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不怨怼他人,不愉快的事情就会随风而散;不苛责自己,降低幸福底线,一心向阳,才能活成一束光。

  很喜欢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

  “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生活总要继续,人也总要往前走。

  世事无常,不要把意外归咎于己;人无完人,不要妄自菲薄

  很多失去一旦发生,便已成事实,那就学着接受它。

  放大你的格局,遇事不苛求、不责备、不纠缠,学会情绪上的断舍离。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活得畅快;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方能收获内心的宁静

  03

  放下,成全别人,放过自己

  我隔壁住着个大姐个性随和身心年轻态,充满正能量,所以和邻里关系处得很好,平时闲来无事,我也会和她闲扯一二。

  在聊天中才知道,半生已过,她的人生也算得上是经历风雨

  年少不顾一切地去爱,去拼,人到中年,却遭遇家道中落。

  日子越往后,哪里料想到,竟然遇上的是无良的伴侣,日常生活里,对她渐渐地没了好脸色,并且,大部分的家当,也都被他亏空败坏。

  甚至,中间还不能免俗地另结新欢

  既然日子都这样了,索性分手一别两宽。

  她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熬过了后来的争吵,离婚,搬家……但每当心里堵得慌的时候,她就去游泳。

  她反反复复吞气、吐气,想将堵在胸口的一股气,一点一滴掏空。虽然常常运动得累到精疲力竭,但身体好了,精神也在慢慢恢复

  她也会反反复复对自己说:

  这一生不长,别为难自己。

  有些人之所以会走,本来就是因为不适合,那就干脆点撒手;有些痛苦既然已经存在,做不到原谅,也要努力不让那种怨恨伤害到自己。

  日子久了,你会明白,所谓的放不下,不过是拿别人的错误,反复蹉跎自己的时光,是最不值当的事了。

  所以,请善待自己

  对外不怨恨,对内不自责。

  放下,即是成全别人,更是放过自己。

  04

  幸福,源于放下

  有个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

  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举个简单例子

  早上孩子弄丢了钱,你责备了他,他也为此愉快考试成绩理想,晚上你又责备了他,并把烦躁的情绪传递给丈夫,与丈夫发生争执……

  回过头来看,这一天的不愉快,起因不过是因为儿子丢钱这件小事,但更大的灾难源头,是你的反应,才把无关紧要的事情变得更糟。

  对待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你生活的温度

  你若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就可能错过下一秒的美妙际遇;你若把心变得简单,不为难自己,生活也会变得更趣味盎然。

  所以,凡事都有两面,不妨换一种角度思考坏事也会变成好事

  生死之外,再无大事。不为往事扰,余生只愿笑。

  愿你学着心宽,学会放下。

  此生,只为值得的人,值得的事情,以一平常心,风雨兼程。

  作者:张梓夕,率性洒脱的呆萌妹子,最爱胡歌和龙猫,此生唯有文字与旅行不可辜负;陈阿咪,治愈你的心,十点君的人。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2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蜻蜓推荐

  蜻蜓FM栏目:《雷军亲述独家创业心法》

  雷军:大三那年他成为百万富翁,29岁出任金山总经理,在金山打拼16年后,带领金山上市,便成为著名的投资人,40岁时创办小米,成为雷布斯。8年的时间,他的小米带领400家生态企业狂飙突进,终获得千亿市值。

  在栏目中,雷军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验管理秘籍、讲诉了怎样找到正确的创业领域目标,他明确了投资人最关心核心问题,说出来了掌握合理股权分配和退出机制,给出了融资估值的最佳方案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了解精彩内容

  今日推荐

  抖音孙伟是谁?麻烦找下他,谢谢

  28岁女博士分手:人生的路由自己定

  喝醉了,我谁都不服,就服姜文 

  嘿!既然来了,辣么点赞留下足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