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聆听生命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聆听生命的声音

2018-07-22 16:55:3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每日清晨的扫街声开始,我就聆听到了生命声音

  那拿着扫把,“刷刷”地清扫大街的,一定是一个身着环卫服的,勤奋努力妇人吧!那么用力地,一下一下分明地,踏着生命的节律,清扫着大街。

聆听生命的声音

  紧接着,是鸣着汽笛疾驰而过的汽车声;

  尔后,是轰隆隆的拖拉机声;

  再接着,是骤然一声“呜……”,然后启动摩托车声;

  还有“嘎吱”一声划破长空的,电动车刹车声;

  自行车的“叮铃”声;

  从隐约到清晰人语声;

  间或有小鸟的啾鸣声;

  狗的狂吠声;

  再后来,就是刺耳装修时发出的金属碰撞声;

  嘈杂的音响声……

  这是一条小区中心马路,从早到晚地喧嚣着、吵闹着。

  就像夏季的蝉鸣此起彼伏地叫着、喊着,永不知疲倦

  我家就在这条马路边。

  刚住的时候,怎么也不习惯,觉得烦人的吵,让人总也静不下来,甚至不能好好地睡上一觉。

  可时间长了,竟也习惯了。甚至慢慢感觉自己一点一点地喜欢上了这些喧闹,这些凡俗,这些带有活力的,强烈的生命的气息

  假使有一天,这些喧嚣和热闹不再,周围安静得没有一丝声响,我该是怎样地惶恐不安啊!

  多年前的孩提时代,我不慎落入水中的那一幕,至今想起来都后怕。

  当时是小孩,没觉得害怕。只觉得自己慢慢往下沉,岸边的声音也一点一点沉寂,直到完全听不见。四周一片宁静。连自己喊救命的声音也发不出,就这样地沉寂下去,直到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

  也不知过了多久,在隐约之中听到了妈妈的说话声,才感觉自己是又回来了。原来是一位叔叔把我救起来,妈妈赶紧生了火,抱着我烤火,冰冷的身体感觉到一寸寸的温暖,听到大人们的说话声,听到妈妈的呼唤,我才彻底地醒了过来。

  对生命声音的记忆,从此深印脑海

  蝉鸣一季,人活一生

  活着,原本就要喧嚣,就要繁华的。

  再听这些轰鸣声、汽笛声音响声,竟是欣赏,而不是厌烦了。说到底,它们都是生命的表征,和着生命的节律,一同奏响。

  聆听着这些生命的声音,过热烈短暂的一天。

  入睡时,听见婴儿的一声声啼哭清脆稚嫩婉转鸟鸣。想着它的一家人,一定正热切地围着它转,眼里,全是对新生命的喜悦和企盼。

  再仔细静听时,听到了自己均匀有力呼吸声,还有孩子强健有力的“咚咚”心跳声,便觉得,这些都是世间任何美妙音乐都比不了的,绝美的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聆听生命的声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