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18-07-24 20:38:38 作者:小数叶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让我懂你一点,我的家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7月23日是“小数叶”社会实践队开课的第七天,由于身处古劳水乡,中年级语文老师老师打算用一节课的时间来为同学讲解古劳这个地方 ,让他们能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

  为了能让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自己的家乡,邝老师从地理位置区域特色自然资源民间文化和地方名人五个方面对古劳展开讲解。古劳水乡位于江门鹤山市,素有“鹤山威尼斯”之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老师有感情朗诵道。当一张水乡的鸟瞰图出现多媒体屏幕时,同学们似乎一下子便被吸引住了,纷纷对“威尼斯”这个称呼表示好奇。看到同学们好奇的眼神,邝老师不禁调侃道:“这是你们的家乡,你们竟然不知道?”古劳堤内水网纵横交错,经常能看到有小艇穿梭其中,若加上早晨的雾气,会有一种苏轼在《赤壁赋》里写到的“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感觉。一口口的鱼塘、一条条河流构成古劳的区域特色。当邝老师问到:“知道这里有什么特产吗?”的时候,那些对吃特别兴趣的同学们马上抢答:“鱼、虾”老师表示赞同并向他们解释除鱼、虾以外,古劳还盛产鸡、鸭、猪等。

  伴水而生,古劳衍生了不少与水有关的文化,“赛龙舟”就是其中之一。在一个划龙舟的视频中,同学们对其中的两支队伍“新溂”和“中东西”非常熟悉热情地隔着屏幕来为他们呐喊助威。荀子说“有水则灵”,水乡培养一代名人——梁赞。梁赞既能运用出手猛烈的少林技巧,也能运用借力轻柔的咏春技巧,因而对于咏春拳的贡献极大。很多同学也表示,他们平时在学校也会练习咏春拳,也喜欢跟着老师们一起打咏春拳。

  听完邝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会因自己家乡有如此多特色而感到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