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太极”与“空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谈“太极”与“空门”

2018-07-24 06:43:09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谈“太极”与“空门”

  蔡汉以

漫谈“太极”与“空门”

  2018-07-23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话题, 既属于哲学范畴,也属于宗教的范畴。但是,话题再大,只要我们能从最基础方面入手还是可以聊上几句的。就象天上的“银河一样,它非常遥远,非常宽广,非常神秘……然而,在某一个季节的夜晚,当我们举头仰望夜空时,还是可以看到,那长长的“乳白色大条块”---就是“银河”!

  尽管天上的银河那么神秘……可老百姓还是有办法把它与生活联系起来,并且是“简单方式”联系起来!记得,我小时候父母曾经这样说:抬头时,如果天上的“银河”正对着人的额头时,这时节的“地瓜芋头”就可以开挖出来吃了!用闽语说---“银河对页(额), 地瓜芋头好者(吃)!”

  由此可见,我们在漫谈“太极”与“空门”这个大话题时,也可以釆取这种方式,只求“简单地联系”---即额头对银河式。用这种方式,从中来窥视一点面容,为我们人生之善用!

  首先要明白“太极”与“空门”的由来

  “太极”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后来见于《易传》:“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后来,人们根据《《周易•系辞》相关“太极”的论述,而推演出一套“太极观念”。

  所以说,“太极”是庄子最早提出来的;而不是道教首创,因为那时还没有道教,只有道家思想---属哲学的范畴。创立道教是东汉末年的事,即东汉顺帝年间(126-144年),以张道陵在蜀中创建天师道为标准,至今有1892年的历史。而庄子(约前369--前286)寿命84岁;庄子至今有2387年。庄子是战国中期哲学家,庄氏,名周,字子休(一作子沐),汉族,蒙(今安徽蒙城,又说河南商丘、山东东明)人,是我国先秦(战国)时期伟大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理论主要创立者之一

  庄子与道教的时间差是,庄子出生495年后,张道陵才创立道教!即“太极”在先, 道教在后。

  接下来说“空门”。“空门”一词是佛教的别称,例如有人这样说,“他入空门已多年了……”这话的意思就是他信佛了,或者当了和尚多年了。

  佛教来自于古印度。创立人叫悉达多, 他的姓是乔达摩(S. Gautama, P. Gotama)。因为他属于释迦(Sakya)族,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释迦牟尼(公元前565—486年) 在世80岁;他生活的年代,正是我国春秋时代,与我国的孔子是同时代的人;释迦牟尼至今有2583年了。释迦牟尼创立佛教时间,是公元前530年,至今有2548年了。

  但佛教传入中国时间是公元67年,即汉明帝在位时期。那时建立白马寺,度化僧众出家,并从印度带来经书。因此,中国具备了佛、法、僧三宝。佛教传入中国至今有1951年。由此可见,“空门”一词在中国使用,不会超过1951年。“空门”观念比“太极”观念至少要后出现400年!

  其次要明白“太极”与“空门”的含义

  “太极”属道家思想,后成为道教的一个重要内容。太极即为天地未开、混沌未分阴阳之前的状态易经系辞说:“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即为太极的阴、阳二仪。“太极”有一张---太极图来表示。这张太极图,其形状如阴阳两鱼互纠在一起,因而被人称为“阴阳鱼太极图”。

  太极图是怎么来呢?相传是宋朝道士陈抟所传出的,陈抟是五代至宋初的一位道士,他对道家思想和易学都有很深的造诣。据史书记载,陈抟曾将《后天太极图》、《八卦图》、《河图》以及《洛书》传给其学生种放,种放又分别传给穆修、李溉等人;后来穆修将《太极图》传给周敦颐。周敦颐著《太极图说》加以解释。这时太极图就定型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太极图,就是周敦颐所传的。

  周敦颐一方面从陈抟派道家易里吸收了太极图式说并与新的解释,另一方面继承了汉唐以来义理学派的传统,成为宋明道学家解易的先驱!

  太极图中的阴阳鱼,一般用白色代表“阳”,黑色代表“阴”;画图时是白色在上方,还是黑色在上方?按照天地之位, 天为阳则在上方,地为阴则在下方。但这是地球人的观察,若到别的星球去观察,就不一样了。例如地球上的太阳是---东升西落,而金星是西升东落,正好相反。况且“太极”是大如宇宙,小如一个人,再小如……物理学的基本粒子!所以说,谁上谁下?本无固定。太极二仪,动感世界啊!

  “空门”属于佛教观念,并且是重要的观念。我认为,学佛不明“空”,教义不通! 佛教对“空”的说明,都在《金刚经》里。“空”即“空门”的思想,指的是什么?我学习后认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空”,而是象一粒花生仁那样,打开后里头有个小空间,这个小空间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妙有”。花生的各种能量,都由这个小空间引发的!又如,铺公路水泥,一定距离后也要留有“空隔”,热涨冷缩所必需的。由此可见,我们的欲望,若有“空”的观念,则适可而止,人生凡事则想通!---“空”是我们生活的“热涨冷缩”之空隔!

  有诗为证:

  太极精妙在吾身,

  空门观念洗心尘。

  老夫漫谈皆感悟

  是非评说云无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