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沐语之夏”之辩论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沐语之夏”之辩论赛

2018-07-24 20:07:47 作者:沐语之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机使人亲近还是遥远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期待已久的班级辩论赛在初二三班正式展开,正方代表认为手机使人更亲近,反方代表认为手机使人更遥远。正方代表发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前有古人思念故乡家人苦恼,相见不能亲人的思念满溢,有了手机就不一样了,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见到亲人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用李白的一句诗举了个例子,这个辩论赛有点意思哈;反方代表发言:1、手机使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少了;2、人机代替了人类感情“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能制造工具使用工具又不沉溺工具,在于人能够制定和遵守社会契约惩恶扬善”很多人太过依赖手机,亲人就在身边却不与亲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所以反方认为手机使人更遥远。

“沐语之夏”之辩论赛

  双方都陈述辩词之后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队员由初二三班全体同学组成,一二组同学为正方选手,三四组为反方选手。双方队员的辩论可谓是十分激烈。正方队员陈述并提问:亲人不能时时刻刻在身边,当你有什么话或者相见亲朋好友时候就可以通过手机表达自己想法,这个时候就能拉近亲人的距离了,反方你又怎会认为手机使人更遥远了呢?反方队员做出了反击:现在的青少年太沉溺手机,在现实生活中与人的交流逐渐减少,朋友与朋友之间渐渐疏远,更有些家长只顾玩手机而忽略照顾孩子,这就是正方所谓的手机使人更亲近吗?辩论赛进行到最后愈发激烈,两方队员愈发积极的发言。比如正方队员说中国人由于历史自古都比较含蓄,面对面有一些说不口可以通过手机发信息告诉对方,这样一来可以拉近对方的距离,手机可以越过大洋外国人交流也可以与大洋另一边的亲人交流,这样可以拉近大洋两边的人与人的距离这不就是使人与人更亲近了吗?然而反方表示,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有隔阂,有什么话当面反而可以增进人与人的感情,通过手机来传达手机反而成为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才是真真切切。像亲吻拥抱这些对家人朋友亲近的行为是不是有了手机之后就越来越少了呢?所以反方认为手机使人更遥远。

  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正反方说的都没错,关键还是使用手机的人,是否具有一定的自制力,手机的用途是什么?是否沉溺手机娱乐、游戏渐渐丧失了人与人之间相处能力呢?无论如何希望在手机普及的今天大家能放下手机多和家人朋友见见面,亲近亲近。不要因为手机而丧失了语言沟通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