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风尘雨路,调研无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风尘雨路,调研无阻

2018-07-24 20:36:43 作者:文:刘小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风尘雨路,调研无阻

  有这样一群人,无论艳阳,无论阴雨,都会走在乡间的泥土尘沙小道。他们遭到过拒绝,也收获笑脸。“宣翔梦扬” 社会实践队调研组,肩负着调查当地百姓对“三农”政策了解和近年基层状况重任,以坚忍不拔之势砥砺前行决心完成学院实践队的指标

  风起即尘涌,车过即沙漫。调研的出行大受交通工具限制,没有滴滴、共享单车电动车,调研组全体成员用双脚度量五里新村、四塘村、东屯村。倘若他们想前往更远的村子,则需在尘沙拂面的马路边静等寥寥无几的三摩车。另外,时值徐闻的台风季节鞋子被打湿且粘上泥土,队员寸步难行

  语言不通是调研行动的又一拦路虎。徐闻当地多讲雷州方言,加之村里年轻人悉数外出打工,家里多为不识字的老人小孩,给队员们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形成了一堵无形的障碍墙。调研组只有两名队员会讲雷州方言,问卷的派发只得依靠这两名伙伴说辞解释,其他队员只好束手无策地在旁微笑或点头,工作效率不得不被大大降低。

  部分村民对调研组的工作不给予支持理解。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村民对问卷中关于“民生”和“党委工作”的问题颇有感触,但是妨碍于文化程度担心惹麻烦,常常拒绝调研组的问卷填写。“我们还没开始讲话,别人一知道要填写问卷,就告知我们不会写,或者是把我们当成小偷,摆手把我们赶走。”调研组的伙伴无可奈何,只好另寻他家。

  但是,运气总会降临在努力人身上。调研组几经受挫后,重振旗鼓,开会总结经验教训调整问卷题数。他们兵分几路,提高效率,修炼更加甜蜜笑容与措辞。他们遇到不会说普通话而且不懂字的村民时,便由会讲当地方言的两名队员开启翻译讲解问卷的模式,不放过一丝可能。他们改变调研开场白掌握沟通技巧全力以赴说服村民放心填写调查问卷。队员们有时会遇到拉着家人一起填写问卷、在下雨天气请队员进屋躲雨、吃龙眼热心村民,不再被当成小偷和被赶走。有的村民甚至会敞开心扉,与队员们细谈对“补贴”、“三农”的看法。“幸福来得太突然,我们收到的问卷越来越多了。”调研组的伙伴们苦尽甘来,重拾信心

  调研路上任重而道远,不管风尘,不管雨暴,调研组的队员们携手共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