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收获真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收获真知

2016-07-15 作者:绘翼 来源:绘翼投稿 阅读:载入中…

  恰“绘翼”少年,风华正茂。一边,绘翼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的趣味课堂正在火热开展,另一边,调研组以“爱家乡,爱环境,爱自然,爱鸟儿”为主题的三下乡自然教育活动正在热烈进行。

  2016年7月14号早上,绘翼实践队调研组的组员们向湛江市石碇村进发,开展下一轮的调研。和先前一样,此次依旧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通过向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来获得最有效的数据,以便对石碇村村民们对鸟类的认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调研收获真知

  石碇村为绘翼社会实践队的实践基地,由于本次调研的范围在石碇村,这给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方便之处。为提高调研行动效率,组员们确定好各自的任务,分两路发放问卷。

  日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火辣,行人也渐渐稀少。但调研组的组员们并不气馁,顶着太阳向村民的房子进发,调研工作仍在继续。组员们遇到了一个热心的村民,他热情地接受调查,并对我们的调研方向表达出浓厚的兴趣。据他透露,在以前,石碇村和以“万鸟归巢”闻名的里坡村一样,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都是许多候鸟归巢的必选之地,且石碇村尤以翠鸟为多。但自从饲料场“大坡农场”开发以后,就打破了这一份原有的清静,排放的垃圾没有经过专门处理就堆积在路边,还有工厂里大量排放的污烟和污水也让石碇村的环境受到很大程度上的污染。鸟儿栖息的地方因村民的自私自利而被破坏,石碇村的鸟类越来越少。在石碇村,村民们对鸟类的知识可谓一窍不通。当谈及村民的爱鸟意识时,热心的村民摇摇头,表示石碇村的村民爱鸟意识并不强,甚至有些人为了自身利益而随意捕抓翠鸟,调皮捣蛋的小孩也为了娱乐捕杀鸟类。最后,村民提到,在不久前,饲料厂因对环境污染,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停止了运行。他衷心希望,石碇村被破坏的环境能在全村民的努力下尽快恢复,还石碇村清新的空气,还小鸟美丽的家园。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在调研问卷的路上,组员们遇到的村民并不都是积极配合的。有的人较为谨慎,不愿意接受调查,甚至有的人把组员们拒之门外。但这都没有把组员们调研的热情之火熄灭。也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调研组收获真知。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能够真正对石碇村有所帮助,将爱鸟意识带到石碇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收获真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