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澳洲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澳洲的日子

2022-03-13 14:37:41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澳洲的日子

  在国内的朋友常问:澳洲的日子究竟怎样样?

  我无法用一个“好”或“欠好”来归纳,就如同有人问你在我国的日子究竟怎样样?真的欠好答复,由于不同人感触必定不相同。

  当然,本文触及的主要是从我国移居到澳洲的华人,至于在澳洲土生土长的人,感触必定会有不同。正由于移居的人对两头都了解,有比照,才更能领会两国日子的差异之处。

  我从正反两方面别离介绍,先从好的说起。

  一、正面反应

  除了咱们知道的澳洲社会福利相对较好之外,在日常日子中,有以下切身感触:

  1、天然环境好。

  这一点简直是一切人的共识。纯洁的空气、通透的蓝天、热心的阳光、清澈的海水、洁净的沙滩、到处可见的大片绿洲,能够说是一切人对澳洲的形象,的确是货真价实毫不掺假的。

  澳洲相对地广人稀,能够说是人类住进了大天然之中。家里常会跑出大个儿的蜥蜴、蜘蛛,乃至有一次我的卧室不知哪个旮旯藏了一只蛐蛐,一到晚上就叫,天天给我唱催眠曲呢。我家邻近有个叫狐狸山的小高尔夫球场,一向没想过为什么起名叫狐狸山。直到有一天,发现一只狐狸尸身直挺挺地躺在路旁边,才惊觉本来真的有狐狸日子在咱们身边啊。它们在夜间出没,所以不为人知。

  至于房前屋后的树上,每晚都嘶鸣活跃的一种澳洲特有的负鼠,就更是遍及,假如它们钻进房顶,适当恼人,半夜会听到天花板上面有脚步声,刚来澳洲时令我毛骨悚然。后来知道是怎样回事就不怕了,请专业的公司来把它们赶出去就好。

  毫无疑问,关于像我这样特别喜爱大天然和动物的人来说,澳洲是个好当地,每天叫醒我的是窗外叽叽喳喳歌唱的鸟儿。澳洲养各种宠物的人家份额很高,到处可见猫猫狗狗,关键是它们的生计环境和待遇很好,看着它们活得那么高兴,每个爱动物的人都会感到欢喜。

  当然,这儿也适宜像我这样喜爱喧嚣的人。由于人口密度低,每户人家距离大,平常外面也没人,很可贵听到人声。有时我猫在家里对着电脑一天,耳朵里除了窗外的鸟叫声,就只剩余键盘的敲击声了。感觉这样的韶光特别超逸,斯是陋室,胜似桃花源。

  2、相对公平,按规章就事。

  虽说没有肯定的公平,但在澳洲,至少表面上不会让你感觉到被不公平地对待。至少,整个社会都视公平、公平、尊重为美德。虽不能确保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但至少大众的认同是共同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澳洲要当心被人指控种族轻视,有时分我跟女儿说起某个黑人,本来并无轻视的意思,仅仅用肤色来差异我指的是谁罢了,女儿都会赶忙打断我,提示我不要种族轻视。一个十岁的小孩子对此这么灵敏,可见学校正这方面的教育是很注重的。

  作为既无关政治又不做大生意的一般工薪族,最直接的感触就是:在澳洲就事彻底不需要找联络托人情,任何政府机构就事都是公事公办,彻底依照规定操作。只需材料按清单准备彻底,就很简略,不必陪笑脸巴结什么作业人员。

  3、照顾弱势群体,慈悲作业深化民众。

  我知道的朋友就有两个正在做有关弱势群体的效劳作业。她们上任于政府机构,其间一位是专门为新移民供给协助的。

  另一位朋友在妇女儿童紧迫救助中心作业,那里专门接收遇到严重窘境无处可去的妇女儿童。比方:遭受家庭暴力的女人,会带着孩子投靠他们;没有合法签证停留下来,由于被老公抛弃等原因无处可去的妇女儿童……避护所无偿为他们供给暂时的住处,确保他们的温饱满底子日子,还会为他们找律师、请求难民签证等等。

  澳洲人工不廉价,尽管物资能够从募捐中取得不少,但雇佣这么多作业人员为他们效劳,就要花费政府不少钱。澳洲税收不低,但相对来说,现已有不小的份额是用在大众身上了。

  我朋友上任的妇女儿童紧迫救助中心,英文名称是Women's & Girls' Emergency Centre (简写为WAGEC)。下面两张是官员到中心看望的相片,摘自该中心官网:

  澳洲大大小小的慈悲机构特别多,并不是做秀搞形象工程,简直每个购物中心都有他们的暂时货摊,售卖东西,收益都用于慈悲。平常在家,也会有人上门来宣扬,要你捐点小钱。最常见的是慈悲机构设立的二手店,店里的东西都是捐的,清洁消毒后售卖,里边的作业人员大多是义工,没有薪水,卖得的钱款用于慈悲事业。说是二手店,其实也有许多全新有吊牌的东西,有的是不适宜的礼物,用不上就捐了,也有厂家商家的尾货捐出来。我自己也会光临这样的店子,给孩子淘书,横竖书是多多益善的,二手一手无所谓。

  4、膂力作业相同受人尊重。

  在澳洲,明显地感觉到作业是不分凹凸贵贱的,这不仅是表面上说说罢了,的确深化人心。由于,蓝领人士的收入往往秒杀那些看起来面子光鲜的白领。并且,他们的作业不那么操心,心理压力小,乃至时刻上更为灵敏自在。

  当然,高学问、有头脑、有专业、有技能、有才能的人,在什么社会都会活得很润泽。假如你不那么聪明,没什么学历,也没什么擅长的技能,也不必怕,只需你肯卖力、肯吃苦,就必定能挣到钱。

  比方,清扫卫生不难学会吧?能够说是零入门成本的。咱们在购物中心到处可见的清洁工人,拿着扫帚拖布四处巡视,确保自己负责的区域的洁净卫生,这不难吧?就是这样一份作业,薪水并不比办公室文员低。也一点点不会被人瞧不起。当他们过来清洁你眼前的餐桌时,咱们都会十分客气地表达感谢,从他们脸上,你看到的是自傲和淡定,偶然还会高兴地和你打招呼聊两句。

  都知道在西方国家,医师和律师是高薪又面子的作业,因而考这些专业特别不简略,大学读书的时刻也比一般专业更长,许多华人移民最期望自己孩子从事的,就是这类面子安稳高薪的作业。因而从孩子很小开端,就参加各类补习班,要在成果上拼出路。在咱们华人传统思想里,就算蓝领薪酬再高,都不太甘愿让孩子做。

  记住曾看过报导,澳洲一般的搬砖工人,每月收入可达2到3万澳元。当然,这也是真正的血汗钱,风吹日晒,还要有强健的体魄,人家付出了就应该得到回报。我每天接送孩子,路过邻近的建筑工地,常看到工人们有说有笑,边听音乐边干活,感觉他们是很高兴的。

  想不那么累,能够学点简略的技能,比方当个电工、水管工、锁匠、裁缝、修鞋匠之类的,这些作业相对轻松,时刻灵敏自在,相同能过上舒服的小日子。

  我有个朋友忘带了钥匙,打电话叫人过来帮她开锁,人到了以后,不到两分钟搞掂,花了60澳元。人家现从家里跑出来特地为你效劳嘛。

  所以,在这儿,只需情愿尽力,不能说多富有,但锦衣玉食住个大别墅是必定能够的。关键是不必靠人脉拉联络,简略清新自在,只需是凭劳作赚钱,不管是脑力仍是膂力,没人会瞧不起,更没人笑话。

  5、自在的多元文明国家,新移民更简略融入。

  澳洲是移民国家,移民来自全世界各地,政府也很注重各国家各民族传统文明的维护。每年有多元文明节,就是对此的注重。

  在这儿日子,感觉自在简略。只需不触犯法规,不阻碍他人,你想怎样活都行,自己舒服高兴最重要,不需要过多考虑他人的眼光,包含穿着打扮、行为方法。世界那么多不同当地来的人,真是什么样的都有,咱们都习以为常了,谁也不会对你的日子品头论足。

  对咱们一般人来说,最大的便当就是日子上的便当。你能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买到世界各国的食物。像咱们长着我国胃,离了我国那些传统食物真是无法活,只需有华人寓居的当地,就必定能找到华人的食物。现在就连澳洲本地的超市都有专门的亚洲食物货架了,我居然连咱们的海天酱油都看到了。

  政府对新移民也供给许多协助效劳,比方有免费的翻译热线,在医院有翻译效劳等等。哪怕你一句英文都不会,在这儿也能活得不错,这真不是夸大。当然,最好住在华人聚居的区,饭馆什么的满是同胞,很便当。

  说了这么多好的,澳洲在你心目中是不是特别完美呢?别急,凡事都有双面,咱们也得客观公平地看到它不那么完美的一面。

  二、负面反应

  任何事物都存在双面性,相同,澳洲的日子有好的一面,必定也会有不那么抱负的,以下是被许多人诉苦的当地。当然,有的东西,在一些人眼里是缺陷,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恰恰是长处,或许是无所谓的作业。这儿提及的是大大都人的主意。不同人生寻求和性情的人,观点必定会不同。

  说起寓居在非母语区域,对大都人来说,面对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言语的妨碍。就算在国内现已学过许多年英语,一会儿仍是很难习惯。况且还要用这半生不熟的言语去面试找作业等等,就算自己能胜任的作业,由于表达跟不上,也可能会竞赛不过本地人或许英语比咱们好的其他移民,比方印度人。这也是国外的华人仍是喜爱泡在华人圈子里的重要原因。究竟交流彻底无妨碍,相同的文明,交起朋友来更简略互相理解和深化。

  不过,由于言语问题不算是澳洲特有的,移居其它国家也会面对这个问题,所以,我就不把它独自列为一条了。

  1、日子单调,原封不动。

  澳洲的休闲文娱业和我国的城市真无法比。晚上只有一些酒吧什么的开业,除了周四,就连商场都早早关门。刚来的时分很是疑惑,你上班,商场开门,等你下班了,商场也都关门了,包含银行也是如此。真是有生意都不情愿做。当然,购买食物和日用品的超市开到晚上九点,也有为数不多的24小时营业的大超市或便当店。仅仅能应个急,不像国内那种热烈非凡的商业街天天灯火通明乃至焚膏继晷。

  澳洲人喜爱的文娱消遣和国内的华人不太相同,一到周末或假日,一家人就开车往城外跑,到海滨冲浪、钻森林步行、划船垂钓、烧烤露营……晚上泡酒吧的大多是还没成家的年轻人。澳洲就连男人都十分居家,一下班就回家,享用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

  一到天亮,市中心的路上都是仓促回家的脚步。居民区的街上底子看不到人,所以自己走在路上感觉是有点害怕的。假如遇上醉鬼或坏人很难找到人帮助。所以,晚上一般都不出门,非要出去也是开车。

  因而,许多喜爱热烈,享用花天酒地的人,来到澳门会感觉十分单调无聊。总怀念在我国时那些让人目不暇接的文娱休闲场所。并且在时髦方面,澳洲也不如我国的大城市,特别是亚洲人,如同很难买到适宜的时髦服装,或许有身段的差异,或许有审美的差异,横竖我身边的朋友每次回国都必要大买一番。所以有这么一个戏称,管澳洲叫“土澳”,物质上土,人也傻憨。

  2、大都新移民在澳洲的社会层次比较国内有所下降。

  关于考究社会阶层的人来说,这的确让他们苦恼。在国内的时分,大多都是社会地位较高的大学讲师、企业管理层、专业人才等高级知识分子。来到澳洲之后,许多都不得不放弃本来的专业,能找到什么作业就干什么。澳洲赋闲率也在上升,作为没有根柢的外来户,生计压力摆在这儿,由不得你挑三拣四。

  有开办奶吧、干洗店、杂货店、鱼薯店等小生意的,也有打工的,比方在幼儿园看孩子、做记帐员、卖房子等等。尽管这儿没有作业轻视,并且赚钱并不少,但不少我国人心里仍是有点不习惯,特别是国内的亲戚朋友问起来,就觉得有点儿说不出口。

  作业改变,触摸圈子的层次必定跟着改变。在国内混的是中高层文明的圈子,在这边天天触摸的人层面相对是低的。倒不是说瞧不起低层的人,他们也很有教养有礼貌,但在文明深度方面的交流的确是有隔膜的。

  因而,那些很享用自己原先优胜社会地位的人,或许想略胜一筹、略胜一筹的人,不适宜日子在澳洲。

  3、日子安逸,不利于年轻人斗争。

  澳洲的社会福利不错,加上日子节奏比国内缓慢,只需有一份安稳的作业,咱们的日子就过得差不多。人就很简略发懒,没有斗争的愿望。关于想干一番大事业的人来说,应战不小。

  特别是这边人口少,人流量小,人工贵,做点小生意不难,但想搞大生意有难度。澳洲的商场规矩现已十分健全,很难有爆发的机会。再加上言语交流、文明融入等等不服水土,极难像在国内那样动不动就发明一夜暴富的神话。这儿的每一分收入,都是一点一滴的劳作换来的,真的不是想象中那样遍地黄金。

  澳洲的日子节奏相对较慢,外面的改变也不像我国那么一日千里,在这住久了,人真的会变得越来越休闲。

  4、事事需要自己着手。

  大的不说,就说很小的日子琐碎。在国内,给车加油的时分,连车都不必下,开窗付钱完事儿。在澳洲你得自己下来加油,再进屋到收银台付钱。给车胎加气什么的也得自己弄。咱们华人刚来时由于不会加油闹的笑话也不算少了,有的加错了油,有的喷了自己一身汽油,好不狼狈。

  这儿买家具,底子要自己回家装置。对我来说,简直是不行完结的应战。好在对男人来说,拼装家具似乎是个趣味,老公总是兴味盎然,装好了特别有成就感。当趣味做是好,但是假如老公不在呢?把我关屋里几天我也搞不掂啊。花钱找人帮助装置家具?还真有点怕丢人。估量本地人会惊奇于世上还有这么四体不勤的怪物吧?

  澳洲的孩子从小就喜爱做手艺,他们超强的着手才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有些本地人手巧得让人惊奇。有的人把车库变成手作业坊,一到周末就在里边捣腾,桌椅板凳乃至后院孩子玩的滑梯秋千,都可能是自己亲手做出来的。看起来跟买的没什么两样,乃至愈加共同。

  这儿大都人是住在有独立前后院的房子里,前后院草坪的打理,对咱们来说真是个事儿。澳洲阳光足雨水好,过不了多久草就疯长,本地人家家户户的宅院都整齐美丽,你也欠好意思放纵自家的野草影响市容。一到周末,处处都是剪草机的轰鸣。当然,不差钱的也能够花钱请人来做。但澳洲的人工可不廉价,假如是自己的辛苦的血汗钱,真不忍心那么个花法。帮你除草的工人,很可能每小时挣得比你上班还多,想想还不如自己干吧,就当锻炼身体了。

  5、花钱不如在国内时直爽。

  澳洲人少,人工贵,不管是理发、修指甲、按摩、干洗衣服、改个裤脚,干什么都比我国贵,再加上澳元和人民币的兑换率,刚来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在心里换算人民币。这一算就觉得更贵,花钱真的不如在国内时爽,从心理上就不那么舒坦。

  我很仰慕在国内的朋友,哪怕是不必上班的全职妈妈,底子也都会请家政工来清扫卫生,乃至能够请人来帮助煮饭带孩子。咱们在澳洲就没这福气了。一想到每小时要付三十多澳元,将近两百人民币呢,就为了自己偷偷闲?真的于心不忍。假如想请住家保姆就更贵了,保姆的薪水可能比你自己出去打工还要高。

  我是个不爱煮饭不爱做家务的懒人,想想以前在国内时,尽管没请保姆,但常会找钟点工清扫个卫生什么的,那时只需十几块人民币,根柢不觉得有任何担负。

  在国内到处都是饭馆,懒得煮饭就出去吃,廉价便当。现在可好,像我不是住在华人聚居区,小镇上根柢没有中饭馆,西人的牛扒炸鱼薯条沙拉那一套,真吊不起胃口。要想吃舒服了,就得开车到远点儿的当地找华人餐厅。并且也不敢天天出去吃啊,人工贵,厨师薪水高,饭菜的价格天然就高。

  有个朋友从前感叹道:“在澳洲有个安稳收入也不难,但要想攒下钱可真难啊!” 的确,在澳洲,特别是悉尼、墨尔本这样的大城市,日子开支真的不低,物价一向在涨,更不必说房价早已翻番。虽说哪怕一家人都不上班,政府也不会让你饿死,但要想活得有点儿质量,每年出国旅行旅行,孩子上个好点儿的学校什么的,还真得好好做资金方案。当然,我比照的是大大都一般人,富几代官几代来享用日子的不包含在内。

  总归,澳洲是个既美丽又有应战的当地。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情、不同的人生寻求,就会有不同的感触和点评。相对来说,那些日子简略、安于平平、心性恬淡、独立和着手才能强、对功利富有豪华享用没有很高要求的人,更简略习惯和享用澳洲的日子。好与欠好,仍是亲眼看看,亲自领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澳洲的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