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带你体验不一样的琉璃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带你体验不一样的琉璃世界

2018-07-26 21:31:28 作者:郭祝芳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阅读:载入中…

“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带你体验不一样的琉璃世界

  琉璃起源于山东淄博博山区 ,是用各种颜色的人造水晶原料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烧制而成的。其色彩流云漓彩、品质晶莹剔透光彩夺目。为了调研琉璃的传承情况制作工艺问题调研组一早就从基地出发,坐上了开往淄博博山的大巴

  在博山琉璃博物馆里,很多来自元朝的鼻烟壶、发簪、碗筷戒指琳琅满目,除此之外很多战国时期残留下来的琉璃,尽管有所残缺,但制作工艺看起来已经十分精美。琉璃 制作的手工作坊里边有很师傅还在忙碌着,因为琉璃的制需要1400摄氏度的高温,因此工厂内部也十分地炎热。师傅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打湿了,脸上的汗水也早就不是一滴一滴地滴下来,而是汇成一股。尽管这样,师傅们还是继续专注着手上的工作任务,这大概就是我们一直在歌颂的工匠精c神所在。以前总是感觉自己努力,也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专心致志地走下去,相比起这些从十多岁就在这种艰苦条件下,为了将琉璃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的师傅来说,忽然间便感觉到自己做的太微不足道了,我们不仅仅需要向他们认真严谨精神致敬,也需要向他们吃苦耐劳这种坚毅的品质致敬。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调研工作,围绕着琉璃这个课题,不仅仅让了解了关于它的的来源以及现阶段的基本发展情况,而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博山琉璃文化的精神,体会到工匠师傅们迫切希望中华文化瑰宝能够永远地流传下去的心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