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爱战胜癌症的真实记录:摄影师记录老婆患癌后的1016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爱战胜癌症的真实记录:摄影师记录老婆患癌后的1016天

2018-07-27 15:15:03 作者:许康平 来源:林清玄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用爱战胜癌症的真实记录:摄影师记录老婆患癌后的1016天

  ♬ 点下方绿标可收听今天的节目

  来源:闲时花开(ID:xsha369)

  作者许康平

  主播:路路小酱

  这是我们一家人白血病之间的故事

  在此之前,我和很多拼搏的年轻人一样,从农村来到城市,从漂泊终于立足,所有的努力,不过是为买房买车,娶妻生子。

  幸运的是,我早早完成了这些“任务”。那时孩子七个月大,房贷车贷都无压力,仿佛接下来,幸福就能触手可及。

  但,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提前到来。因为,病患和灾难突然降临时,是这般悄无声息

  2015年,我和老婆27岁,按部就班地过着岁月静好的小日子

  4月,老婆一次突然的发烧,打破了家中一直以来的平静。虽然她的发烧很快被控制住,但不知何故,她的白细胞指数一直明显异常血液医生通知我们做“骨髓穿刺”查明原因

  那一刻,我内心一沉,有非常不好预感,仿佛有一张黑幕正悄悄下落,一点点勒紧我脆弱紧张喉咙

  6月9号。

  离开家医院做骨髓穿刺前,我特意让老婆和七个月大的女儿温存一会儿。

  世事真难料,但愿人长久。 

  到了医院。做骨髓穿刺检查,打麻药时,疼痛难忍,老婆表情痛苦,我也心疼

  这世上,有一种比法庭判决更难熬的宣判,那就是医院的病理报告单。

  在医院等待结果的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迷迷糊糊睡着后,又噩梦连连。

  尽管,身边所有人都安慰我不可能是最糟的那个结果,但最糟糕的结果还是准确无误地写在额白纸黑字上:那么刺目,那么恐怖

  如果可以,我宁愿生命中没有6月10日这一天。

  那天下午,医生对我说“你老婆是血癌,就是白血病”。那一刻,一直笼罩在天空的黑幕突然降落包裹住我的全身,勒紧了我的喉咙。

  我知道,战争来了。

  虽然,它不用刀枪,没有硝烟,但每一场战役都会让我心爱的人受伤,也都会让我体无完肤

  我和家人瞒着老婆,下午还带上女儿来医院看望她。巧合的是,那天女儿的手里拿着一个“平安符”。

  这世上比机器灵敏感官,就是女人的第六感。

  我老婆很敏感,只瞒了半天,当晚她就知道了。需要坦白的是,瞒着她的那十个小时,也是我这辈子最难熬的时段

  我需要一直找借口离开,蹲在角落里偷偷哭泣排泄内心的悲伤。转过身来,我又要笑容满面照顾病床上的爱人。我无法做分裂的丈夫,也骗不过我深爱的女人。

  老婆比我想象中的坚强。她很快接受现实积极治疗,半夜坚持挤奶(孩子还在哺乳期)。

  因为你,我才怕死。

  有了牵挂,死亡和病患本才变得可怕

  面对突来的癌症渺茫希望,老婆想得最多的就是家中七个多月大的女儿:她是我们的铠甲,也是我们的软肋

  既然无法逃避,那就勇敢迎战。

  为了我们的爱,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我们必须携起手来,让癌症滚蛋。

  我们转院到杭州最好的血液科病房,立刻就开始化疗,老婆甚至都没来得及换上病号服。

  通过主治医生,我知道老婆得的M3(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靠化疗就可以治好的,治愈率能达到95%以上。

  谢谢苍天眷顾

  刚开始,化疗给老婆带来的反应并不大。所在,虽然在血液科病房里住着,但她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是病人

  有一次,我躺在病床上,老婆坐在陪客躺椅上,护士竟把我当成了病人准备体温

  病患不仅让我们正视身体的哭泣和呐喊,还是给我们上了一堂无声的爱的教育课。

  我们去了解“化疗”这个恐怖的词。

  最开始想到的,是头发,觉得白血病病人都会掉光头发。于是入院不久就请来了理发师,在病房前把头发剪短,等待它掉光,也期待重生

  病人犹如囚徒

  被病患禁锢在充满消毒水味的牢笼里,手戴无形镣铐,心怀一线希冀

  老婆的白细胞很低,为了防止感染,一开始她不能离开病房,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只能伸伸手感受一下外面的自由

  医院里,让人开心的事情实在太少。

  每天清晨都要抽血化验,下午护士会来报结果,像等待一个又一个审判,希望早点得到终审判决,又怕结果是终生监禁。真难熬。

  直到有一天,家人突然抱着宝贝女儿出现在我们面前。

  原来那天是父亲节,丈母娘特意给我们一个大大惊喜。这是半个月后,我们再次见到女儿,老婆和我都哭了。

  如果说,这世上有一种感同身受,那就是同病相怜

  病房里不停地换人,很多病友来了又走,有的还能再见,有的从此永别。

  我们因此认识了很多病友。

  下图是隔壁床的老周出院那天,老伴牵着他的手走出病房。

  病患让平凡夫妻遭受磨难,病患也让平淡婚姻相濡以沫

  劫难来过后,爱人的心更近了。

  赦免偶尔也会光顾。

  在医院待了20多天后,医生突然通知我们可以出院了,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周。

  准备出院的那天早上,老婆很早就醒了,以前所未有兴奋喜悦,迎接久别的自由和生活,孩子和小家。

  患病之后,才觉得以前熟视无睹的一切,是多么难得可贵

  从医院归来后,看到许久不见的女儿,感觉消瘦了很多。

  虽然出院了,但每天还得去医院继续输液。不过因在家里,有了女儿的陪伴,时间过得快了很多。

  上帝狡猾,就在于不管任何事,他总让你先吃点甜头,然后让你再吃尽苦头

  在轻松度过第一疗程后,2015年7月,我们迎来了艰难的第二疗程。

  第二疗程远没有第一疗程那么顺利。

  化疗后第二天,老婆就遭受了让人难以忍受的发烧、头疼恶心。最难过时候,连话都说不出来。

  那几天,每天除了抽血,就是输液、打针,还要吃各种口服的药,从早上9点一直到凌晨3点,老婆的手上全是针孔。

  从不迷信的我,也开始相信迷信,寻找精神寄托

  每次有重要检查时,我就穿老婆前几年给我买的那两条红内裤。可是,重要检查太多,我需要不停地穿它们,都快穿破了。

  癌症犹如贫穷,以为挺过今天一切就会好起来,但挺过去后才发现,前路依然很难。

  7月底,老婆迎来最危险时刻,各项指标跌至谷底,需要持续多日输血来度过危险期。

  我发出为老婆互助献血的求助信息。杭州的很多同事、同行以及陌生朋友们听闻后都来献血。

  谁说人间温暖

  危困之时,滴水之恩也会让人生出涌泉相报之情。

  病痛终究是要滚蛋的。

  难过的日子又过了一周,老婆终于可以出院了。

  准备出院那天,虽然身体依旧难受,但病床上的她又绽放开心笑容。我从来见过她笑得那样明媚动人

  那是一种来自生命深处的热望和欢愉。它让我震撼鼓舞

  失去了健康,挺过了灾难,才懂得活着的感觉真好,尘世的幸福真美。

  熬过这段最困难的日子,我和老婆在出院的路上就开始给大家发信息报喜说各种感恩的话。

  出院时,血小板还是很低,主治医生一直叮嘱老婆要静卧,不能操劳。

  就这样,她乖乖地在床上待了五六天,孩子也只能忍住不抱。

  女儿长得很快,每次出院回家,都感觉她又学会很多新技能

  我们家另外一名重要成员,萨摩耶“小米”,也追随我老婆的节奏,理了短发,最近一直没怎么顾得上它,也没给它拍过照。

  但有时候,它就这样蹭进画面里。

  就像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小确幸,看似随意自然,让人心生感念。

  未曾深夜痛哭过,不足谈人生。未曾病榻相守过,不足以谈深情

  2015年9月18日,老婆确诊白血病的第100天。

  从老婆生病后,我就开始计算时间。我觉得每一天都是老天恩赐,我们应该珍贵充实地度过。

  100天前,我们的女儿刚刚学习坐,但100天后,她已经自己会站了。

  100天了,老婆曾经以为会掉光的头发也都还在,只是枕头边掉落的头发会比平时多一些。

  除了突然多了很多时间陪伴家人,我们也看见更多的美好

  一些简单小事,也会觉得幸福;一些司空见惯景物,也会觉得美丽

  100天来,我们遇到了很多病友。

  有的病人会压抑哭泣,有的病人陷入沉默,还有的病人,一天不如一天。

  100天前,我为了工作家庭梦想前途,透支身体,不停加班,奢望更大的房子和更好的车子

  如今,我最大的愿望和梦想,是老婆健康回来,女儿平安长大,自己有力气能力为她们带回明天的饭菜

  从10月1日开始,老婆进入了维持治疗阶段

  维持治疗后每三个月为一个疗程,共需做五个疗程。

  跟此前几个月紧张的治疗不同,我轻松了很多,开始重新投入工作。不过老婆依然很辛苦,她每个月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要去医院输液,每天四个小时。

  和老婆得一样型号白血病的徐姐(上图),前几天结束了她20多个月的治疗。

  看着她的笑容,那么开心那么明亮。真好。出院那天,大家像战友一样告别和祝福

  2015年11月13日,这是女儿出生后的第365天,也是老婆得白血病后的第156天。

  老天就是这样喜怒无常

  它突然赐给你一个小天使,又突然丢给你一个小恶魔。坏消息和好消息如影随形。

  大多数时候,我们对命运反复无常束手无策

  我们只有接受当下的每种境遇,不断调试自己的内心去面对去接受去给予,才会迎来自信胜利

  2015年12月27日,老婆确诊白血病的第200天。

  进入维持治疗阶段后,老婆的状态越来越好,血常规检查单上经常只有一两个箭头。

  病人这个词就基本和她告别了。

  过完年后,化疗药物改为口服的,所以除了定期的检查和看中医外,我们都在家里待着。

  医生和护士其实都蛮可爱的,我们有时还会念起他们。

  怀着诚挚而敏感的心,才会看见身边的珍贵和美好。

  这是老婆患病后,我最大的感受。

  2016年4月5日,老婆确诊白血病的第300天,我们渐渐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一家三口的合影实在是太少了,同事来我家时给我们认真拍了一张。

  原来,最美好的画面,是看着你最爱的两个公主,肩并肩地晒太阳

  2016年7月,在一次血常规检查时,不合格的箭头全部消失了。

  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最近,我常常想起一句歌词“不过20几岁,但我见识过的,多到你不能体会,许多人一辈子抵不过我短短几年。”

  与疾病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因为爱和坚持,因为善和给予,我们最终打败了血癌。

  人若有情终为王,人间正道沧桑

  为了庆祝这一天,我带着老婆和女儿去西湖边走了一圈。

  这是久违的一次家门口的旅行。

  在那天,我定下了一个目标

  余生,带她们看更多的诗和远方。

  2016年10月22日,老婆确诊白血病后的第500天。

  老婆结束了第七次化疗,距离全部疗程结束只剩三个月。

  生活在陆续恢复正常,我渐渐忙于工作。老婆不仅可以生活自理,还能照顾孩子,并且帮助处理各种琐事

  一切好像回到了从前:繁琐,庸常,平淡。但只有我们明白:一切都不再相同

  走过这场病患和灾难的我们,不会再以过去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周遭。

  我们爱生命,爱彼此,爱家庭,也爱这寻常安稳的幸福。

  2017年1月19日,老婆确诊白血病的第594天。

  经过一年半的治疗,终于仅剩五天的化疗药物了。服用完这些药物后,老婆就不需要再接受治疗,只需定期检查就可以。

  想想这一路的泪水欢笑绝望和希冀,真想给彼此一个拥抱,再给对方一个亲吻

  2017年1月25日,所有疗程的治疗全部结束。

  我们的人生故事,即将开始一个新段落

  这段行程辛苦,我和老婆都老了很多。更难过的是,我们的父母老了更多。

  在这个年纪里,让父母承受这样的重负,是我们最不愿意又无力改变的事情。

  一切都过去了。

  从今往后,我们会更加彼此依赖相亲相爱

  女儿从7个月长到4岁。她和妈妈一样,是个善良又可爱的姑娘

  或许,对于幼小的她来说,还无法感知过去这三年,父母经历了怎样的哀痛和成长

  这样也好。她拥有快乐和健康就好了。

  但不知为何,她现在把梦想改成了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

  愿她梦想成真

  经历不幸和磨难,才看清来路和前方,才懂得取舍和成全。

  2017年7月,我把报社的工作辞了,成了一名自由摄影师图片自媒体运营者。

  我想花更多的时间,陪老婆和孩子去看世界

  这段险中求生的患病经历,让我和老婆明白:

  最爱的是家人,最好的是当下。

  2018年3月22日,老婆确诊白血病的第1016天。

  面对病魔,我们赢了。回首过去,我感慨良多。

  感谢不幸,只感谢坚持而达观的我们。

  抱怨命运,只接受珍贵而唯一的当下。

  愿今后无恙。愿我们幸福。

  也愿看到此文的你,懂得照顾自己的健康和情绪,明白陪伴家人的有限和重要,最终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和脚步,找到真正的平和与富足。

  杨澜曾经说过: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共同孕育的成长,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闲时花开(ID:xsha369):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也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主播简介:路路小酱,企鹅FM官方节目企鹅点歌台主播,QQ音乐独家签约直播主播,多年主持情感节目。(微博搜索@路路小酱)

END

  可能你还喜欢看▼

  普吉翻船

  疫苗造假

  陪我一程

  暑假写作

  最暖报恩

  养儿秘诀

  偶像胡歌

  独腿女孩

  时间观念

  沉迷手机

  最强大脑

  夫妻感情

  活在苦中

  穿过心灵

  人生觉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