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所指定的预言性符号或形象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所指定的预言性符号或形象是?

2018-07-28 20:17:12 作者:圣经是怎么说的 阅读:载入中…

神所指定的预言性符号或形象是?

  预表预表就是神所指定的预言符号形象。“预表”来自于希腊词语“TUPOS”,原意是由重击或盖印所留下的记号,即通过击打物体在其表面留下一个图案或形象。因此,预表预示着某个要来的人,或者某件要发生事情。预表所预示的对象被称为本体原型)。一个预表只预示着一个本体,但是可以和本体在好几个方面有对应的关系

  ●  在罗马书5:14中,亚当被称为耶稣基督的一个预表。

  ●  逾越节的羔羊是基督之死的预表(林前5:7)。

  ●  以色列人出埃及预表着基督徒从罪、撒但和世界权势下被释放出来。

  ●  约拿的经历是耶稣死而复活的预表(太12:39-40)。

  ●  在创世记第22章中,亚伯拉罕献以撒预表着父神将他独生子的生命献上(参阅:来11:17-19)。

  ●  利未人的大祭司职分是耶稣的大祭司职分的预表(来8:4-6)。

  ●  摩西的帐幕预表着新约的属灵实际(来8:5)。

  ●  利未人所献的祭物预表着耶稣为人类的罪所献上的完美的祭(来10:1)

  我们若是能够归纳出一些解释预表的方法,将会对我们大有助益:

  1

  在解释预表时,尽管我们可能找不到正式的陈述,但是圣经中应当有一些确认预表与本体之间关系的证据(参阅:来8-10;约3:14;民21:4-9)。

  如果圣经中没有清楚说明或陈述,有一个很可行,通常也是更明智做法,就是说明两件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而不是直呼其名地说两者是“预表”的关系。比如,出埃及记17章中记载说,摩西举手,以色列人就胜过亚玛力人。于是,有人说,摩西张开的双臂预表着十字架上的基督,但是圣经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过这个预表。

  有一位作者认为洁净动物具有预表的意义(利11:4-6)。他说:

  倒嚼很可能是指有益的谈话,而这样的谈话是真基督徒应当具备的特征。真基督徒必会口出良言(倒嚼),也必会有好的行为,即行得正(分蹄)……倒嚼指的是默想神的话,谈论神的事情和在神眼中看为喜悦的事情。它是指诗篇1:2中提到的虔诚地默想神的话语。如果我们与主同行,谈论神的事情,我们就是“洁净”的基督徒,在神眼中得蒙悦纳。

  然而,利未记同一章的第七节提到,猪分蹄却不倒嚼。这样看来,猪尽管言语不洁,却仍然“洁净”地行在神面前吗?我们必须小心,不可任意、武断地得出结论

  2

  预表通常会包含一个核心要点。在某些情况下,预表也会包含次要的细节。然而,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所得出的关联点是清楚的,有充分的证据和理由

  例如,耶稣把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与民数记21:4-9中的铜蛇联系起来。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里面得永生”)。(约3:14-15)

  然而很明显的是,铜蛇和耶稣之死这两者之间合宜的对应是有限的:

  ●  摩西怎样“举起”铜蛇,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也照样被“举起来”。

  ●  如同那些因仰望铜蛇而得医治的人,凡是相信耶稣的人也必得救。

  因此,在蛇本身和主耶稣之间作比较是不合宜的。有些圣经教师就这么做过,他们说耶稣在十字架上变的跟蛇(撒但)一样 -- 在本质上是邪恶、有罪的!很显然,这是对预表的可怕滥用。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摩西的帐幕。帐幕是旧约中最伟大的预表之一,其中包含着一些奇妙象征性画面

  ●  主耶稣的位格和他的工作

  ●  救恩的计划

  ●  基督徒生活的许多方面。

  这么多年来,有许多人就帐幕大量的著书立说,而其中一个常见的做法就是从非常细微的细节上审视帐幕,试图从每一个细小的方面找出深层次的属灵意义。然而,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从中找出阐明新约真理的一般性主题,而不是把帐幕里的方方面面都巨细无遗地灵意化。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就会陷入随意解经和灵意解经的危险之中。

  我们不应当想方设法地寻找帐幕里的每一根桩子、每一根线、每一块板子和每一个尺寸背后所隐藏的意义。相反的,我们应当寻找一般性的主题;而新约圣经正是这样解释帐幕之意义的。在希伯来书第八至第十章中,保罗并没有用灵意解释帐幕里每一层幔子的每一个尺寸的含意,他所考虑的乃是一些广泛的主题,比如说,祭物,洁净的礼,祭司的职分,饶恕,进入神的同在,等等。他并没有费力从每一层幔子的具体长度中寻找深层次的属灵意义(来9:7-9,13-14,19-23;10:19-20;13:10-14)。

  3

  只有当预表所教导的真理在圣经其它地方也有清楚教导的时候,我们才能接受这个预表的合理性。我们不可用预表来确立真理。我们只能把预表当作图像来阐明在圣经其它地方已经确立的真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