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圣诞节,我们到底在庆祝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圣诞节,我们到底在庆祝什么?

2017-12-25 00:45:14 作者:传喜法师 阅读:载入中…

圣诞节,我们到底在庆祝什么?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慧日普照  }

  在寒冷日子里 许你冬日暖阳

   遵循因果 自我约束 

  圣诞节到了,这是西方国家传统节日,是作为耶稣的诞辰来纪念与庆祝的。

  耶稣降临到这个苦难人间,以苦难的方式人们宣说真理,直至今日还被全球的人们追忆、怀念与遵从。像美国,总统宣誓就职时,都会手按《圣经》,他的誓言里会揉合法律、道德与宗教的准则。这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民生稳定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其实细致了解一下,耶稣降生人间的过程是很苦的。他是以圣灵成孕的方式,由童女所生。我们可以设想,一位女子未婚先孕,会遭致多少的嘲笑与指责。而最终是在一个旅馆的马棚里,耶稣降生在了冰凉的马槽上。当时正是严寒时候,这样的景象以世间眼光来看是很凄惨的。

  现在我们把节日都消费在了形式的庆祝上,圣诞节就去山上砍一棵松树,挂上一些红红绿绿的装饰品,聚餐狂欢,互赠礼品。

  可我们究竟想要庆祝什么?

  庆祝耶稣生在马槽里吗?

  庆祝耶稣最终被钉在十字架上替众生流尽最后一滴血吗?

  圣诞节蕴含其中的应该是“平安”的主题与精神。在美元上,无论硬币或纸币都印着一句话,“我们相信上帝”。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确认这句话为全国格言。以货币上的信息来呈现一个国家的信仰与理念,应该也是一种好现象

  说明它还有底线和起码的良知,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愿意遵循因果规律,知道应该进行自我的约束与克制。

  慈悲甘露

  Master says

  当圣诞节的气氛在全球洋溢的时候,其实也算是一种文化的进入。从这一点上,作为佛教徒应该好好想一想:

  佛教文化的底蕴这么深厚,我们如何用它来跟这个世界发生关联,来呈现佛教慈悲的胸怀,来唤醒大家的良知与佛性?

  一方面初入佛门的人,需要稳定下来,去读经、去打坐、去体验;另一方面已经得到佛法利益的、有坚定信心的人:

  要用现代的媒体与科技手段,去推广佛菩萨的理念,去展现佛教文化的究竟与渊博,可能地令众生种下善根、结下佛缘。

  所以,节日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内核里是慈悲。从佛陀到耶稣,慈悲的精神同一无别。

  因此,当我们欢庆节日时,切莫忘记圣者传播平安与解脱的悲怀。

  

  

  摘自传喜法师开示

  声明: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