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绿·香 ——三下乡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苦·绿·香 ——三下乡实践心得

2018-07-30 21:16:09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天傍晚我们结束了到雷州市唐家镇墨坑村的三下乡之旅,踏上了回校的旅程磅礴大雨拍打在车窗上,让我看不清孩子们不舍的表情,但是,队员疲惫的脸上露出的不舍与感动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中。我知道,在这十天中我们都有收获和感动,这将是我们一生中一次难以忘怀美好经历

  在这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作为调研组组长的我由于经常到各个村里走访调研,我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当地农民生活环境以及当地的特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了解。在调研的工作中,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能感受到来自当地人热情。虽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曾被误解、被拒绝,甚至是被敌视,但是,我还是耐心地村民解释,甚至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给村民看学生证、工作者。不管最后我们有没有被信任,被理解,我们还是坚毅地踏出调研的每一步,一街一巷地去走访、调研,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调研工作。

苦·绿·香 ——三下乡实践心得

  作为副队长,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调研组的工作,还要协助队长和其他两位副队管理好整支三下乡队伍,我要写的不仅仅是调研论文心得,还有开班仪式爱国宣讲的宣讲稿,虽然整个过程很辛苦,但是当我看到我的工作被肯定、我的队友露出满意的笑容,我的疲惫感就在瞬间消失殆尽。

  若问本次三下乡,我收获最大的是什么?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我们的团队以及团队中的每一个队员。我觉得我们的团队是一支团结友爱的队伍。记得初到一个陌生而又简陋的乡下地方,我的内心充满了恐慌无助,是因为有他们的陪伴才能坚持下来。在后来的工作中,机动组总是无条件配合我的工作,给我调配人员,保驾护航;新闻组总是在默默地写稿子,经常熬到深夜,自觉到从不让我费心;后勤组则是每天清晨都在我们还在睡梦中时起床,为所有的队员烹饪早餐,让我们能在起床后就能看到做好的早餐;支教组每天都在教室里挥洒着汗水耐心教导每一个学生;宣传组也是每天都在熬夜写推文,她们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让我们的推文一天比一天精彩;活动组每天都在绞尽脑汁策划活动,努力丰富我们的下乡生活。总之,队伍的每一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所以,他们是我在三下乡中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实话说,三下乡的生活真的很艰苦,也很难熬,但是,每次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可爱的笑容和清澈眼睛,还有村民们热情洋溢的脸,我都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特别是看到孩子们在课下与老师打成一片时,我的心里非常的开心同时还有一点点小羡慕,因为我的工作原因,与孩子们接触机会屈指可数,所以孩子们都不认识我,这也是我在三下乡中唯一、也是最大的遗憾了!

  最后,在此特别鸣谢此次三下乡中的那些可爱的人,希望我们以后还能一起携手并肩干大事,我们都是最棒的!

  文字/周丹凤

  图片/李怡青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