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独处,但我并不孤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独处,但我并不孤单

2018-07-31 13:11:4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独处,但我并不孤单

  我走进路边的茶馆,挑了里边的一张靠着后墙的桌子,以便观赏其他客桌上的客人和街上的行人,还有沿河的灯光和船舶。

  英俊服务生为我送上饮品,用温柔和悦的声音问我是否还有其他需求。我什么都不需要了,我需要的是休息,需要用时间接纳自己本质和自己四十岁就退休的这件事情。在四十岁,这个人生壮年时期离开自己工作二十年岗位开始漫无目的生活,一种无助情绪始终环绕这我。我需要用时间厘清思绪在四十岁时该如何重新开始过自己的人生

  我饮了一口小酒,观看人群街灯、河港,觉得这里真是一个沉淀人思绪的好地方。我要的不是沙漠的孤绝,我没有隐世或苦修者的天性,更不是出家的料,我需要和人接触交流沟通,我想弄清楚三个问题:我了解什么?我期望什么?我该做什么?弄清楚这三个问题后,我才能再次迈向未来,展开新的生活。

  我的思绪被中断,注意到另一个角落里那张预约的桌边坐下了一位美丽少妇女子定定地坐着,不久服务生给她端来了饮品,女子默默地微笑致谢,捧起玻璃杯,继续望着河港,偶尔饮一口酒。我看到她一只手戴着单颗祖母绿的戒指,另一只手戴着一堆碎钻的戒指。她全然无视四周的客人,非常年轻,约莫二十三四岁,还有一种微成熟稚气,仿佛正要绽放花苞生生冰霜冻住了一样。她的眼神极其缓慢地从河港的灯火中收回来,然后睁大眼睛茫然地望了我一会。我觉得她只是在努力将飘忽的思绪拉回来。她看起来像一个迷途孩子,愣愣地望着遥不可测的远方,沉浸在遗失的幸福里。

  时间在流淌,女子仍然独坐在桌边。只是在透过玻璃杯,望向河面表情始终未变,仿佛已神由于他方。

  接下来的几天,我都会在晚餐后到那家茶馆,那个位置坐坐。而那个女子总会在晚夜里出现。我发现几乎每次她都最后一批离开。

  有一天,我大步走向那张桌子说道:“我可以坐在这儿和你聊一会吗?”

  终于她微微一笑说“请坐。”

  “我揣测你很孤单吧?”

  “不,我并不孤单,我只是喜欢独处。”

  “看来,我破坏了你独处的氛围。”

  “没有,因为你是陌生人。”

  “你喝的是白酒吗?”

  “是的,白酒让我觉得自由。”

  “你不自由吗?”

  “有谁是自由的呢?”

  “酒把你带向了何处。”

  “远离这里,仅此而已,远远地离开。我更像一艘突然离开航道的船,不知身在何处,只能任由狂风的摆布,困在迷茫不能自拔。我坐在这里喝酒,让自己的神魂出游,远远的飘出去,飘到某个不存在的虚境里。就像小孩梦见飞翔一样,没有重量轻盈漂浮着。这让我感到自由。”

  她的眼神再次涣散起来。

  静静地,过了很久,她微微惊跳着回过神来,说道:“我该回去了。”

  从此我在没有见过那个美丽的女子,但她的身影话语牢牢地记在了我的心里。是呀,我独处,但我并不孤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