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乌托邦 | 校庆时的那声枪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年乌托邦 | 校庆时的那声枪响

2018-08-02 12:02:18 作者:梅艺璇 阅读:载入中…

少年乌托邦 | 校庆时的那声枪响

  少年乌托邦 | 校庆时的那声枪响

  盛夏午后,酷热难耐,但女人还是不习惯将系在脖颈儿上的丝带扯下来。

  今天本该是去见罗医生日子,女人盯着手机备忘录上的待办事项,皱着眉。罗医生是朋友为她新介绍心理医生,工作室位于二环一处地价不菲的街区,女人不久前才刚去过一次。对方专业,但还是没有用

  女人想着,在屏幕上滑了几下,删掉了全部的备忘录。

  1

  唐果十三岁那年,随父母老家来到新城。入学新城中学。新城中学不大,但实行全封闭教学管理。对于唐果这种家庭,再合适不过。

  校长办公室,唐果的父母诚惶诚恐的听着校长的训话,一脸虔诚。校长长相诙谐,一缕油腻腻的头发,正躺在光滑脑门上泛着油色。唐果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嘴角忍不住一点点扬起来。

  父亲见着,朝着唐果的后脑勺扇了个不重不响的巴掌

  “仔细听老师讲话!”

  唐果身子一哆嗦,缩了起来,她不敢再盯着校长,只敢盯着自己那双开了胶的“Nika“使劲儿看。校长刚刚说了什么她不清楚,但现在,校长正在讲着”utopia“。

  什么是utopia?

  校长说,那是乌托邦的意思

  什么是乌托邦?

  校长说,是理想美好地方

  唐果的父母不理解什么是理想,什么是美好,他们只记得校长提到,乌托邦班的孩子,可以拿到他的亲笔推荐信,顺利升入重点附中。所以,乌托邦班,是光芒万丈人生捷径

  简单帮唐果搬完行李,父母顶着日头匆匆离开。毕竟城郊的出租屋里,半岁的弟弟还在嗷嗷待哺。离开前,除了一叠薄薄的生活费,父亲还额外留下一句话

  “好好念书,考上附中,我就供你读大学。”

  2

  新城中学不大,有甲乙两栋楼,甲楼是教学楼,乙楼是宿舍楼。乙一层到乙三层,住男生,乙四层到乙六层,住女生

  唐果就住在乙六的608房间

  608挨着楼梯,虽说是顶楼,可仍有半截楼梯通向不存在的七楼。听同学讲,那上面是宿管仓库

  “里面好像有鬼。”

  “对,有时候半夜还有脚步声。”

  “连阿姨都不敢上去。”

  女生之间小心翼翼低语的模样,让唐果有些想笑。毕竟这世上,除了她父亲,还没什么能吓到她的。如此想着,唐果攀在楼梯上,探身朝上望着。

  仓库光线灰暗,一切在灰尘中都显得影影绰绰。只有一把黑漆漆的铁锁和锈迹斑驳的栅栏,静静回望着她。

  3

  唐果来了例假。趁着体育课,捏着老师的假条回了宿舍

  小腹虽仍隐隐作痛,但唐果不想放弃这个机会。灌了两杯热水后,便穿鞋下床,一路贴着墙根溜上了七楼。唐果的好奇心太过旺盛,像极了一头困兽,稍不满足,便日日夜夜在你脑中纠缠,唐果不过是想做个了断。

  七楼的铁锁和栅栏门拦不住从小在乡下长大的唐果。她敏捷的顺着栅栏爬到高处,先将头撇到一边,把一侧身体挤过栅栏门和墙顶间小小的空余,再侧脸擦着墙顶把头伸了进来,之后,用脚掂着栅栏门上的一处凸起,平衡好身体后,手脚并用的爬下落地。

  靠在栅栏打量着这片“禁地”,唐果满心奇异,仿佛空降在乙楼的另一个世界之中,无数秘密等待着她的发掘。

  这里并不是传说中的阁楼仓库,而是有一条窄窄的走廊,通向一个房间。走廊里堆满了废旧的桌椅板凳,将几扇小窗子遮的严丝合缝。桌椅上落着厚厚一层灰,但走廊的地面却还算得上干净

  尽头处,大门紧闭,静如深海

  此刻,好奇心在唐果大脑炽热燃烧着,催促着她屏气接近那扇门。但看似紧闭的房门没有给她犹疑的机会,稍一用力,便被推开。

  4

  房间灯光昏暗,隐约有股怪味。左面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电视,灰白色调里,是自己熟悉的宿舍,水房,还有浴室

  唐果一个电视一个电视的数过去,竟找到了自己的房间。来不及拿下来的水杯,还正静悄悄的窝在床上,等待着她大胆主人归来。

  原来,一直有人在监视这些地方,这些只有女孩子的地方。

  唐果感觉脸颊一阵阵的发烫,她想象画面出现自己赤身裸体洗澡的模样,在水房擦洗上身的模样,在宿舍睡的四仰八叉的模样。唐果不清楚眼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是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她的眼前空白一片,只剩下排山倒海羞耻感,向自己扑面袭来。

  与此同时,身后的房门被人轻轻关上,藏在门后的男人似笑非笑,伸手将那缕滑到脑门的头发撩拨到了头顶

  5

  什么是utopia?

  校长说,那是乌托邦的意思。

  什么是乌托邦?

  校长用手环起唐果,鼻尖喷着热气,在唐果的脸上若有似无的点蹭划过。

  “是美好,理想。”

  顿了片刻,校长补充道,“就像现在这样。”

  “只要不和别人讲起这里,我就是乌托邦班的学生?”

  校长将头埋在女孩儿的脖颈处一边使劲儿嗅着,一边点着头。

  小小的房间,此刻热的出奇,唐果鼻尖沁出一层薄汗,像极了那日在校长办公室的模样,她想起了父亲听到乌托邦班时满脸的艳羡,想起父亲临走前的许诺,想起弟弟出生后自己黯淡无光的生活,想起了小说中大学校园里的操场青草,少年白鸽

  下体一阵猛烈痛感袭来,唐果终于从想象的世界中抽离出来。瞪着白花花的天花板,唐果喃喃自语:

  原来这就是乌托邦啊。

  6

  女人下车之后,站在一排排的花篮面前发起了呆。

  校门早已不是之前那个寒酸模样。气派的圆拱造型张灯结彩,周年校庆的横幅彩旗在风中傲视昂首。

  女人下意识整理着脖颈儿上的丝巾,将系扣又死死的打了一个结。整个丝巾看着像是膏药一般嵌在脑袋下面,与女人身上其他的打扮毫不协调,只是让她看上去多了一份莫名土气呆板

  迎宾处的高年级女生朝她奔了过来。

  “您就是唐老师吧!”

  女人朝后退了一步,然后不自然接受了这个称呼

  “这是咱校庆表演节目单和礼品袋,请您收好。典礼稍后就开始了,在东操场,您跟着我来。”

  女生口齿伶俐,说完这些后,热络的搭起女人的胳膊,朝东操场走去。

  操场比之前大了整整一圈,新建的塑胶跑道绿意盈盈的草坪,让人看着身心舒爽。女人随着女孩挤过外围的人群之后,匆匆走上了观礼台。标有自己名字座位正对着操场正中,算得上是绝佳的观演位置

  与女生寒暄客气了几句后,女人坐定,朝着前后左右探去脑袋。周围不乏还有些自己可以脱口而出叫得上名字的熟人,但女人并没有聊天的欲望。她只注意到,与自己一席相隔的位置上,新任的年轻校长正搀扶着一位长者左右交际。男人春风拂面,笑眼盈盈,挺出的将军肚像是风里的那些个彩旗子,张扬又显眼

  男人朝着她的方向突然望去,女人脖颈儿一阵发麻。

  这是在校那几年,她留下的老毛病

  7

  典礼即将开始,男人突然落座在了自己身旁,冲着年轻的校长介绍道:

  “这可是我带出的最出色的学生之一啊。”

  女人没有理会新任校长朝自己伸过来的手,只是直勾勾的盯着正笑眼盈盈的男人。

  “校长,好久不见。”

  “是啊,唐果,你都当了大作家了。”

  女人还想说些什么,却被挎包里传来的手机蜂鸣声打断。她掏出手机,盯着屏幕上一串有些熟悉的号码迟疑的按下接听键。

  “唐小姐吗?我是罗医生,今天的咨询您没有忘记吧,需要我……”

  男人的话没说完,女人便挂断了电话

  “大忙人啊。”

  身旁的男人拍了拍女人的肩膀,像极了威严慈祥家长。女人身体的麻木由脖颈儿蔓延至肩膀,她笨拙的扯着那块已经被打上死结的丝巾,企图寻找着一种被覆盖着的安全感。男人倒是不在意,转过头继续和新校长寒暄着。只是当礼炮声响起时,他突然目视前方,威严赫赫,那气派使一旁的年轻校长黯然失色

  而另一旁的女人,此刻心不在焉。她小心翼翼的将右手伸进了一直按放在双膝上的挎包里,直到触碰到那个坚硬而又光滑的外壳

  8

  “校长?”

  女人轻轻唤着身旁的男人。这声久违的千姿百媚让男人从端坐的姿态放松下来,也让男人被吸引着转过头去。

  但只见一个黑洞洞的枪口静默地注视着他。

  紧接着,枪口倏地升腾起一股白烟,并伴随一股刺鼻而浓烈的塑胶气味

  9

  坐在观礼台下方的学生们此刻欢天喜地,校庆蛋糕那甜腻的气味盘旋在大家指尖和嘴角,操场上的团队体操,正进入队形变换高潮

  而观礼台上,两名虎背熊腰的保安,此刻正将优秀校友唐果女士,按压在地,面目狰狞

  新校长忙不迭的安排后续处理事宜,而老校长则端坐一旁,面无表情。那枚淡蓝色的塑胶弹丸滚落在他的脚边,脆弱不值一提。唯一拥有威慑的时刻,也不过是滑出弹道的那一瞬间。

  地上的女人没有挣扎,也没有说话,只是半张着嘴巴,死死盯着被甩到一旁的那只乌漆漆的手枪

  她仔细回忆交易的全过程,枪响,惨死的乌鸦,男人操着浓重口音指导,自己仅剩的全部积蓄,装枪的小匣子,以及男人当着她面上好的六枚子弹

  为什么包里的手枪最后竟变成了玩具枪?

  女人想不明白,此刻拖拉她的保安,动作粗暴,终于让她脖颈儿处的丝巾滑落,暴露在空气里的皮肤接触夏日温热湿润的空气后,倏地让女人的记忆汹涌起来,那个曾经埋在自己脖颈处的男人,那口鼻喷出的气息,那些属于乌托邦的日日夜夜。

  10

  校庆表演接近尾声

  女人和假枪此刻都被保安控制在观礼台下方的仓库里。老校长心性宽厚,一再婉拒着新校长报警的提议

  “只是玩具枪,闹剧一场不值一提,不值一提。何况唐果这孩子比较特殊,我听说几年前她就再也写不出像样东西了,江郎才尽内心苦闷,行事难免极端,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不就是要理解,宽容孩子嘛。”

  新校长眼眶湿,不住点头。随即叫来了校庆负责人要求在校庆演出结束前,一定要让老校长登台讲话。

  “我有什么好说的嘛,机会还是要多留给年轻人。”

  老校长一边摆手,一边憨笑着接过话筒

  11

  校庆结束。

  老校长寻了个安静角落接通了电话。

  “爸,你没事儿吧?”

  “没事儿,你把枪都调包了,我能有啥事儿。”

  电话那一头,传来年轻男人的冷笑声

  “这女人真够蠢,买了枪之后竟还随身带着。得亏被我察觉到了,要不然……”

  “刚才警察来过了。”

  “啊?你怎么没拦着他们报警啊!那女人没说什么吧?”

  “死了,把包里的药都塞嘴里了,保安发现的时候人都凉了。”

  “也好,以后您也不用再担心她乱写东西,乱说话了。”

  电话另一头传来年轻女人的声音

  “罗医生,有电话找您。”

  “爸,不和你多说了,有病人来了。”

  “好,你忙。”

  12

  晚宴之后的校园,暖风拂面。新校长搀扶着老校长,踱步至老楼前。

  两栋老楼,一处是教学的甲楼,一处是住宿的乙楼。

  “这两栋楼暂时不动吧?”

  “不动,甲楼今后会重新装修为校史馆,乙楼则调整住宿人员准备部分派给低年级女生入住。”

  老男人眯着眼笑了起来,伸手在新校长的手背上轻拍几下。随后,压低声音:

  “行事还是要谨慎,要挑一些胆子小一些,心思单纯一些的女孩子,不要太频繁,也不要留下痕迹。”

  “老师,您放心,我懂。”男人朝着身前身后望去,确认无人后,又凑近一点说着:

  “今年大规模招的都是农村生源,保险,等有合适的我第一时间联系您。”

  男人满意点点头,回身望着墙漆斑驳的乙楼:

  “这可真是乌托邦啊。”

  “是啊,我们的乌托邦。”

  微博:@牛奶monica

  ——作者介绍——

  网络写手,著有不知名故事若干。以脑洞故事为主要创作类型,擅长人物情感刻画文笔细腻

  已出版个人长篇小说《404公寓》(自杀公寓)。

  微博著名评论人曾多次对其提出潜规则要求,肤白貌美可见一斑

  (往期精选文章点击下方链接可直接阅读)秘密共生社丨画室的秘密密林丨不要和人钻小树林!换皮丨还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好看记忆丨突然同居的男人往生车站之一念成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