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让孩子学习生活技能,最好的办法是和他一起做家务 | 践行打卡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让孩子学习生活技能,最好的办法是和他一起做家务 | 践行打卡3

2018-08-03 08:01:47 作者:果妈李璇 阅读:载入中…

想让孩子学习生活技能,最好的办法是和他一起做家务 | 践行打卡3

  公众号回复“育儿”获取30本育儿书籍思维导图你好欢迎来到果妈阅读正面管教61天打卡营。今天我们来分享正面管教工具卡第38张:家务活

  提到家务活,不知道你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如果你是全职妈妈,你有可能会深陷在家务活当中,觉得疲惫不堪:“怎么每天有这么多的家事要做,难道我就要成为一个黄脸婆天天在家里伺候别人吗?”

  如果你是这样来看待家务活的,那有可能你会觉得深陷其中,非常的疲惫不堪。

  蔡颖卿《在爱里相遇》这本书当中曾经写道,她对待家事的那份态度非常的悠然处之。

  她把家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她觉得这是一件特别享受事情。而且她在为家人做饭的时候是非用心的,真的是《用细节日子过成诗》。

  她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示范:如果我们能够换一个心境去面对家务活,它带给我们的感受可能就会不一样

  当然家务活也不仅仅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要承担这样的责任。我们的孩子们也可以通过在家里帮忙,学习生活技能发展社会兴趣能力感。

  所以再也不要跟孩子说“你就只管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我们的孩子是要面对未来的,他们需要自立,需要能够照顾自己

  所以让我们跟随着工具卡一步步的走:

  第一,我们可以共同头脑风暴一个家务活清单

  简·尼尔森曾经说过:把家人各自负责的家务活列出来,当孩子看到父母负担了比他多得多的家务活时,他们是会非常感动的。

  孩子可以根据他们的年龄选择他们适当做的家务活。

  你可能会问:“那几岁开始干家务活呢?”实际上,一岁的小宝宝也可以呀!他可以去扔尿布、扔垃圾,他还可以做一些擦东西动作

  我们需要让孩子们参与劳动中来,让他们当做一个乐趣,先玩起来。

  孩子们在两岁的时候经常会说:“我来!我来!”他们什么都想插手,虽然他们做得不好,但我们也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鼓励

  如果孩子很大了,我们完全可以让他们来认领几件家务活,形成一个固定规律。当然,我们爸爸妈妈也是有任务的。

  第二步,创造有趣方式来轮换工作

  比如带转盘的工作轮、工作图表或者工作罐,可以从中选出本周的两项家务活。

  之前还有一个会员也分享了我们小时候玩过的:东西南北折纸,在上面写上各种家务活,然后隐藏起来。

  我们可以用这个游戏来选定你现在应该去干什么样的家务活,就是把我们这些繁重的劳动变成一个有趣的游戏。

  正面管教在谈到家务活的时候,特别说:孩子在做了某些家务之后,他们可能会懈怠

  当妈妈们观察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应该用一些有趣的活动,来重新唤起孩子们的兴趣。当然,光有兴趣是不够的,如果孩子没有技能是不足以胜任这份工作的,也无法从工作当中获得成就感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第三步培训:在前六年,要和孩子一起来做家务。

  当然这个花时间训练也要看孩子的能力,不要让他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不但没有成就感,反而还会有挫败感

  孩子在小的时候是以模仿为主的,我们可以来收拾玩具,跟他说:“现在到晚上了,我们要去睡觉了,这些玩具他们也要回家了。”和孩子一起将玩具归位。然后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会慢慢地形成自己的习惯了。

  再比如我们还可以教给孩子们来洗袜子

  第一步,给他做示范,让他在旁边看;

  第二步,让他自己实践,我们来观察;

  第三步,通过实际操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再来看一看哪里可以进行改进,如何让这个袜子洗得更干净。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要评判,一定要给孩子鼓励,然后告诉他怎样做可以做的更好。在第三步当中,和孩子一起做、给予鼓励是重点,而且我们也要允许孩子犯错。

  孩子不可能第一次洗就洗得很干净,也不是说有了几天的训练,他就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我们要允许他们从错误中学习,而且我们不要评判,不要指责,给他一个良好的氛围

  最后一步,我们在家庭会议上来讨论所有的问题,着重于解决办法

  家庭会议上我们要致谢,可以说:“谢谢儿子,谢谢你的帮忙,你为我们分担了家务,减轻了我的劳动强度。”

  然后可以再邀请:“我们现在来看看你的成果,我觉得如果这样做也许效果会更好,你想再试试吗?”

  正面管教的书上,简·尼尔森其实也提到过,当她发现孩子们对固定的家务厌倦的时候,他们就召开了家庭会议,听取孩子们的意见,将家务活写在黑板上,先到的人先选择。

  如果你想让孩子在家里面得到他的归属感价值感,那就从家务活开始吧!让孩子们通过这样的劳动,体会到他所生存的价值。

  所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头脑风暴,一起把家务活变得更加的有趣,一起花时间来训练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去鼓励他,遇见了问题不可怕,我们可以去解决。

  员工具卡的日记分享

  ▼

  

  

  

  好了,这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工具卡的内容

  如果你很喜欢果妈阅读,也欢迎你邀请你的朋友加入进来,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一百积分哦!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

  果妈阅读期待你的持续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长按识别二维码

  立即参与正面管教打卡营

  

  PS学习完今天的“家务活”工具卡,你想好怎样和孩子一起分配家务活了吗?欢迎留言分享~

  往期践行打卡指导关注公众号,回复“践行”即可阅读哦。

  编排 / 荣荣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