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学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学院

2018-08-03 22:20:44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学院

  每个人眼里都有一段佛事,每个人眼里都有一段佛经,每个人眼里都有一段佛缘。

  你,我,他,不同视点看到的佛国国际

  ​

  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谷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湛蓝天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赤色的板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富丽堂皇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色达喇荣五明梵学院

  可以供游人乘坐的游览车在通往山顶的路上,左右盘旋,坡陡路窄,行驶缓慢抵达山顶。

  一个富丽堂皇的修建,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释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道场平常人们转经的场所。这儿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身着藏袍或许游人,围绕着坛城转动着每个经桶,嘴里不断的说着或大声唱诵经文

  手把转经轮,口述经文,围绕着“坛城”顺时针行走,心中的祈求心灵的开释,意念祝愿

  “坛城”四周僧侣,藏民长头祭奠,多少次的往复,忠诚的祈福。不会有人打扰他们,这是佛国国际。

  一个“觉姆”手中翻阅着经文,口中大声读诵,死后的“扎巴”通过回身观看,身旁的游客倾听着觉姆的吟诵。

  人们置身在佛国国际全部都那么是在其间。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梵学院富丽堂皇严肃的大经堂为中心鳞次栉比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可胜数的绛赤色小板屋,延绵很多,一眼望不到头。这些赤色小板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居处(落发男人称“扎巴”,落发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这儿就是国际上最大的藏传梵学院;三万多落发僧众在此修行寓居。

  色达,藏语意为“金马”,传说因在这片丰饶而美丽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

  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足够,为高原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零下1度,长冬无夏。

  学院学制一般6年,特别学科需求学习13年。每天早课,下午课,有时还有晚课。下雪天也要走下泥泞山路从不间断。

  我在“坛城”边遇到一个“扎巴”,向他询问着我关怀的论题;他耐性的与我对话

  “现已读几年了”?

  “六年”。

  “还需求读几年”?

  “不知道,再读七八年吧”。

  “你们在这儿读的是经文,文明课,也就是数学物理这样的课程什么时候读哪“?

  “在来这儿之前现已读完了“。

  “你假如读十几年后,可以读到什么学业?我不知道你们怎样叫,是相当于社会硕士博士”?

  “我们不这样区分,不论那些了,需求就读”。

  “你们平常的费用来历“?

  “家中供给”。

  “学成后预备到哪里去工作“?

  “到家园寺庙里讲经,传送给更多人“。

  当问到他关于金钱看法?他说:我现在有衣服穿,这件衣服可以穿好几年,我有吃的,有住的,我不需求那么多钱,我现在很好了。

  十几分钟的对话他仍然不讲他的姓名,不期望合影,他通知我他只期望用心读书。

  他日子在佛国国际里。

  “扎巴”授课回来,怀有经文,敬畏心底发生

  下课回去的路上,怀中抱着经文课程,手持刚刚购买的牦牛奶。这就是“扎巴“每天可以进步膂力的营养品

  很多的藏教崇奉者,手持转经轮,手捻佛珠从不同当地赶往讲经堂。

  纯净的佛国书院,在宏伟的群山之间,陈旧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梵学的广博文明和济世情怀。富丽堂皇的大书院,通知人们藏经的严肃,佛事的威武;随风飘扬的经幡,依山而建的红屋,慈祥温暖的僧众,仓促一眼,那些累世光影俗世梵音深深痕迹在脑际,由此心存留恋、再难舍弃;你被感染在佛国国际里。

  心中有佛,口念其间,经轮旋转,至圣修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佛,都有一个心灵的国际。

  我单独大堂往山坡下走去,很想看一看僧舍,知道他们的日子。(图中右侧是我上山行走路线

  路上可以看到驱车前来贩卖青菜樱桃商贩,多是觉姆购买。人们在路上的行走使你感受到这儿的日子节奏很慢。

  我顺着人行走梯通道向山坡上走去(到停车场),坡路笔直高度近百米高走梯,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我气喘吁吁的走着,两边就是僧侣的房间

  走几步停一会,喘着粗气,俄然发现死后有个觉姆在跟着我;她发现我走路的困难忧虑会出什么事情,在与我坚持距离的一起,重视着我。

  我明白了她的意图,心里真是感谢;佛在她心中,普渡众生

  回忆望去,绛赤色的板屋在蓝天白云下,不是规整的堆放,确显出天然的朴实

  关于“觉姆“的善意我表明了谢意后,一起在聊起了想知道的全部。

  “你的家离这儿远吗“?

  “在郎木寺那儿“。

  “哦,不近呀,我是从那儿过来的,那儿的风景不错的,你的家园很美“。

  “是的“。

  “来这儿几年了“?

  “现已学习6年了“。

  “还要几年“?

  “看情况,或许在学六七年吧“。

  她通知我,左面是觉姆的驻地,右边是巴扎的驻地。

  通道右侧我看到一个没有了坐垫的椅子下的马桶,或许这时巴扎的移动便所?欠好问下去。

  不同的房子有不同的制造方法,规整与粗陋都在这绛赤色房子群中。

  觉姆通知我:她们现在冬季现已好多了,房间里可以有电暖器,电褥子,电热壶烧水,(如此用电方法,一旦失火,无法救活救援,正是当地政府忧虑安全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当地)仅仅下水随便往外流。山上没有自来水,用水要到山脚下去背,常常背着装满五十斤重的塑料桶,背着水到山上的家里;修行人的日子很艰苦

  男众女众的僧舍爱憎分明,即便兄妹亲属互相也不互访。

  当问到她这儿的房子谁给盖的?她通知我:自己家人带着各种资料来这儿盖房子,她的房子花了三万多块。假如她不在这儿学习了,会转让给其他人,她不会赔本的。现在在盖房子最少也要十万块。

  我问到:在这儿学完了去干什么?她通知我:回到家园寺庙里传经,让更多人知道做好事,行善事,知道经文在说什么,传下去。

  我为她的忠诚和崇奉而敬服;为她在艰苦条件下的勤勉读书而敬服;为她在我膂力透支下的困难行走而默默的维护而感谢;或许就是讲经人心地善良表现吧。

  当我们一起蹬上山顶时,她通知我:往右走就应该是停车场了,走好?

  临走时她仍然没有通知我她叫什么?她不期望我给她留影,我尊重了她的意见

  我心里谢谢她?不知道姓名的“觉姆”!

  回头再看,“觉姆”现已消失在绛赤色板屋中。

  从“坛城”遇到的“扎巴”,到爬山路上见到的“觉姆”,都说到学成后要回到家园传送经文,通知更多人经文在说什么。他们(她)可以代表在五明梵学院的大多数吗?应该仍是有着代表性的。

  藏传释教传承有序,经文诵念后继有人。崇奉与崇奉在轮回中旋转。

  停车场等车时,我再看色达喇荣五明梵学院,新的修建在吊车旋转中又会立起新的符号图片右侧由当地政府规划建造的水泥结构房子正在渐渐的替换小板屋;或许不久的将来再来到这儿,会是别的的景象,绛赤色的小板屋被规整的房子代替,扎巴,觉姆仍是勤勉的读诵经文,讲经堂又多了几个大厅 … …

  通往色达喇荣五明梵学院的路是不变的,在这佛国国际里,还会是山河一片红。

  你,我,他,眼里的佛,是国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佛学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