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虚此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虚此行

2022-04-07 03:04:11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虚此行

  两年前在重庆的青旅里和新朋友们打麻将,如同重庆天生就要和“麻将”“麻辣”等词联络在一同,窗外是浓浓的雾气,还有春节后冷清的大街,青旅室内的大厅同样冷清,只要咱们四人,整个大厅装满了麻将声、歌谣当然还有咱们的说笑声。

  “你没有去过西北不知道西北的旅途有多辛苦”

  “我如同没有特别想去的欲望”

  “不要特意去,等你真实想去的时分再动身”

  以上是我和青旅老板朱朱的对话,两年后当我看到一张喀什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是异域风情十足的少女,这时分去西北的欲望就在我心底燃起了。

  ​

  所以,本年五月辞去职务后背上背包,开端了我一个人的西北结业旅行。

  这篇连载的行记计划从后往前写,先写我的最终一站——喀什,由于我真实太懒了,而后面的旅程又比较重要,如果从头写起,我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分才干写完。

  乌鲁木齐—喀什

  去喀什的这一天,刚好是端午节假日的前一天,自己真是太会挑日子了[苦笑],列车上的人十分多,大多是学生,从校园里回家过节。我坐在三人座的方位,周围是一对退休的夫妻,对面是三个学生。

  列车抵达乌鲁木齐南站时,一家人抬着一个男孩,男孩躺在一个用木头制作成的担架上,担架上有被子和毯子,看起来不是第一次用了;第一次见这样的场景仍是有些吓人的,他们用维族的言语交流着,看似在和周围的乘客换座位,车厢本就拥堵,这时更是堵得风雨不透,列车员小姐姐见状匆促穿过人海来协助他们调座位。

  通过困难的调整,终所以把小男孩放在桌子上,然后一家人挤着坐着,火车开动后,列车员想让他们补卧铺,他们拒绝了;小姐姐依然尽力压服他们,让其间一个大人陪着去卧铺,其他人还在硬座。

  列车员不想其他旅客被影响,然而实践是严酷的,面对一些灾难,咱们平凡的人没有抵挡的才能,只能屈于实践。就像他们一家人,给不了孩子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

  一路上,眼前的维族姑娘个个花枝招展、穿戴着极具特征风情的衣物,脸上满是笑容,即使车厢再拥堵,她们仍美得动听。

  身边退休的叔叔阿姨十分慈祥,夫妻俩都是年轻时支边来了新疆,这一来,就再也没有回去,变成了新新疆人,和我聊着当年他们是怎样来的新疆,当时的条件有多艰苦,刚来每天看着满眼近邻有多失望。

  我在大二的时分看过一本描绘上个世纪上海贩子日子的书本——《富贵》,关于当年的作业有些耳闻,书中描绘了一个上海女人在火车开动后跳车摔成残疾却高兴的幸亏自己还能留在上海,更多的人是去了再也回不来,寄回来的信件一行一字间满是分手、此生再也不要联络的话,纵使隔着书本隔着一个世纪仍能切实的体会到他们的失望。

  在年代的潮流面前,咱们都是蝼蚁,只能跟着大潮漂流。

  阿姨知道我是来旅行的就和我介绍新疆的美食,论题一打开就停不下来,烤包子、烤馕、奶茶……阿姨说得很高兴,言语之中把新疆美食描绘得动听生动,表情上满是吃到美食的享用,我脑子里的各种包子、烤馕如同下一秒就能呼之欲出。想想“望梅止渴”是不是就是这层境地。

  阿姨得知我要一个人去南疆之后,特别惊奇,千叮嘱万吩咐我不可以住小旅馆,只能和差人是说话,周围新上车的阿姨听到了咱们俩的对话,也是一脸的惊恐,和我说去那里干嘛,谁会去那里旅行,那儿的维族员会直接杀汉人你不知道吗?如此如此……

  火车抵达库车后,他们夫妻俩预备下车,临走前阿姨依然不忘叮嘱我,近邻的大叔缄默沉静了一路,这时分真实看不下去对我说:

  “我也知道这两年南疆治安啊好了,我不是看她一个小姑娘比较忧虑吗”

  看着他们突然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太类似了。

  初到喀什

  脑子里还回旋了阿姨的话,心境杂乱地跟着火车晃了10小时总算到了喀什。

  不同于咱们早晨,大街上满是赶着早顶峰匆促踏上地铁公交的人们,这儿的早晨是安静的,八点的喀什老城,眼前满是护卫的差人,我背着行李在烈日下寻觅青旅,无奈手机没电,青旅的标识又十分不明显,问了好几个差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当地,想着找个当地充电,大城市的思想惯性让我一充电就想去星巴克,而在喀什,就得抛开城市的思想习惯了。

  最终没办法去了网吧,网吧在二楼,上楼的楼道一个人都没有,墙纸是暗色系的,有点阴森恐怖,进到网吧大门的瞬间,真的十分惊奇了,一眼望尽一个人都没有,乃至连老板都没有,进去了几分钟,老板总算出现了,给我开了机,得知我仅仅想充电的时分,老板决断把我的电脑退了,把钱还给了我,让我到前台充就好不要浪费钱,而且把前台仅有一个凳子让给我,他一个人站在周围写东西。

  此刻我的心里是有点惧怕的,空空如也的网吧,只要我和老板两个人,老板和我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腔着,我心猿意马地一向盯着手机了,过了一会连续有人进来上网,心境才缓和了一些。其实老板长得很帅,走的时分还送我出去,是个好人没错了~

  步入坦道

  脱离之后顺畅找到青旅,喀什青旅的氛围十分好,咱们都是出来玩的,进入青旅之后耳边根本满是 “拼车塔县吗?”“过两天就是牛羊巴扎”“XX当地去了吗?”等等之类的论题,而我一心想着赶紧把边防证办了,由于当天是节假日,作业人员一点半就下班,还好比较走运,紧赶慢赶总算在最终是当天最终一批办好了边防证。

  办边防证的时分知道了导游——华哥,一向想让我拼他们的车去塔县,交谈之中看出来华哥是一个很好的导游,拼车的价格也算合理。最终我表明我的钱不富余计划坐大巴曩昔,华哥也表明了解,还告诉我去塔县要怎样怎样玩,看到华哥想起了一句话“用交朋友的心态做旅行”,最佳的作业心态就是这样了吧,青旅如此、旅行团也是如此。

  期望华哥能拉到更多的客人,少遇到一些像我这样消费才能不高的学生吧。

  新疆的交通费用真实太高了,有时分刷朋友圈看见朋友吐槽山沟沟里没有飞机没有动车没有火车只要大巴。可在新疆随便去一个景区,起步就是一百公里,动不动就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此刻我还能搭上大巴真的感恩。

  葛尔古城,一见倾心

  葛尔古城是我去过最不像景区的景区,穿过景区大门之后就是维族员寓居的居民区,里边还有许多原住民,商铺会集在景区进口,进到景区内部,就是什么商铺都没有了。

  极具异域风情的木门

  游客相对老城较少,原住民比游客多,看多了内地的古镇目之所及都是义乌小商品,耳边满是丽江小倩,来到喀什真是感动,心都要融化了。景区里小朋友们热情好客,对游客没有防备之心,乃至想和你一同玩。

  万千风情只为你

  南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可是实践体验到的时差应该是四个小时,越往西日照时间越长,喀什将近晚上十点天才慢慢的变黑。

  这天的八点吃完饭回到青旅,本想洗洗睡了明日早上去塔县,结果和青旅的小伙伴一拍即合的要去看维族员跳舞,一个大叔带着咱们几个人前往老城的巷子里,说是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去那里跳舞,大叔买买了糖块预备分给维族的小孩子,看来是十分了解了啊。咱们刚到,许多乐器现已就位了,所以找了个方位坐下来,先聊了几句话破冰,由于咱们几个人尽管是一同去的,但也是前几分钟刚知道的噢。

  钟原,一个很帅气的男孩子,善于江西现在广州作业,之后咱们俩在塔县一同拼了火锅和车,他说听我的口音听不出是广西人,像北方的,出去玩的时分许多人都这么说,超高兴尽管也总有人吐槽我不会说儿化音,但总之是在我的尽力下纠正了南普。

  还有两个来自北疆的女孩子,其间一个女孩在重庆读的大学,现在是一名老师,她们也是第一次来南疆,还特别敬服咱们这么远的来到新疆。

  咱们坐下之后,先是两个小孩子跑过来对着我和钟原笑着说我的头发好长,然后就跑掉了。之后舞蹈开端,小朋友就开端一群一群的跑过来和你打招呼,有的乃至直接坐下来抱着我,聊着今天是开斋节(维族员的新年)的第一天,所以会比较热烈。我心想着自己真的太走运了吧!没有特意研讨过日子竟然还遇上了新年哎!

  小女子和我说她们见到我这样的汉人都当成姐姐,然后还拿糖给我,如同以糖为信物,吃了就是朋友,最终小朋友太多拿了一手的糖。小朋友和我说用猪肉做的东西都是有毒的不能吃。

  我和她们说我不是汉族员是壮族员,她们不知道什么是壮族,在她们心里不是维族就是汉族,我和她们遍及了我国有56个民族,维族汉族壮族都是其间之一。她们听得一知半解也不知道听懂没有。

  之后不断被小朋友拉上广场跳舞,和两个北疆的女孩子一同转着转着淹没在人群中。第一次跳广场舞献给了新疆,小朋友们会走路就会跳舞了真是凶猛,还有一些大叔跳起舞来亭亭玉立却不油腻,比女生还诱人。

  最终的最终,钟原玩嗨了,对着维族巡警跳舞巡警笑眯眯的点头说被认可了明日持续去跳舞。

  由于有你,不虚此行

  回到青旅之后咱们意犹未尽,坐在院子里聊天,吃着新朋友买的西瓜和小白杏,咱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啊!

  听着在西藏作业多年的广东人聊着坐绿皮车通过沙漠,沙子从窗外飞进来时整个车厢的人站起来,以为自己遇到了南疆暴乱,心里着实被吓一跳,之后穿越沙漠飞沙走石,没有空调的车厢热得不可,坐到置疑人生,分明是哀痛的故事啊,宽恕咱们都笑惨了。

  还有骑摩托从福建龙岩一路来到新疆的大哥,太敬服了!能在大西北长线骑行的人在我心中都是大佬啊~之后,搭着我去红旗拉普走了一段中巴公路,我人生第一次摩旅,尽管只要200公里,特别感谢~

  喀什很棒,是个一见倾心的城市,没有之一,美景如一,人却各异,咱们由于景色而来,最终留住咱们的仍是人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虚此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