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特色课程之科学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特色课程之科学课

2018-08-04 00:10:09 作者:关雨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特色课程之科学课

  8月3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为学生开展特色课程科学课,支教老师陈肖为学生讲解“两面针”,即植物蜘蛛抱蛋”。

  “这种植物叫做‘蜘蛛抱蛋’。听到这个名字同学们觉得这种植物会是什么样子的?”陈肖站在台上,指着屏幕上的四个大字向同学们问道。陈肖今天的任务则是在第一节科学课上,将“科学原来这么有意思”这一观念,灌输给学生们。

  台下顿时炸开了锅,新奇的植物名称引起了孩子们热烈讨论。但当陈肖切换到下一张幻灯片时,讨论声瞬间被疑惑的“啊”字取代。

  画面上是一丛长相普通绿色植物,陈肖随后解释了其名称的原因:这种植物的果实像蜘蛛的卵,而地下根茎则像蜘蛛,因此而得名。看了“蜘蛛抱蛋”的果实照片后,孩子们的疑惑消失殆尽,一脸恍然大悟神情。随后,陈肖介绍了这种植物的另一个名称“一叶兰”,并由此引出了“根据特征命名”的植物,例如两面针、马褂木、蟹爪兰等等。

  除了听老师讲课,许多小朋友还获得了上台和植物亲密接触机会,通过触摸、闻气味方式,对植物进行进一步的观察。“科学课上还有更好玩的!”陈肖不止一次地对学生说。这不仅是课程改革后对科学课的推广,更是对孩子们求知欲回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