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喜马拉雅植物》读后感(四):博物与重楼
偶然翻到这本书。想说好多。
开篇看到序,便深深感动。历史上涌现出许多博物学家,他们一般都是全才,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百科全书式的天才。其中现今大家熟知的亚里士多德是,林奈是,达尔文是,还有卢梭,歌德都是。现今所说天文、地质、地理、生物学、气象学、人类学、生态学、自然文学动物行为学、保护生物学等学科部分内容都是在他们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而现在学科精细化,听到更多的是数学家,生物学家,地质学家一类,广而全的科学家也来越少,博物学家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而这并不意味着博物不再有用。人们渴望知识,当你看到一只瑰丽的鸟,一朵鲜艳的花朵,一颗纹路特别石头,难道你没有欲望知道一下它的名字么?或者了解一下本身的特点么?
基于此,当看到序言编者所讲的博物学便有些感动。这本书也是由博物学而感,为博物丛书系列之一。近期"博物杂志"的官微管理者小火了一把,大家关注官微一方面被他的幽默逗趣感染,另一方面难道不是好奇这新新世界奇妙的生物或事物么?
前方剧透
书开头对胡克和菲奇的历险历程讲述,这是巨大看点,有机会看的一定要看。好基友就是你说开干,往东走绝不会往西。其中还有一段提到达尔文,胡克与达尔文有关对生物进化相似观点惺惺相惜情谊。《手绘喜马拉雅植物》是由胡克、菲奇和其他对外物充满好奇的探险家们一同跋山涉水去喜马拉雅探奇中,发现的一些奇妙的植物,而恰好人群中又有植物学家和绘制天才,绝配合作而编成的书。所以是本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观赏与知识美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