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月薪四千,哪来的勇气生二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月薪四千,哪来的勇气生二胎?”

2018-08-04 12:15:36 作者: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你月薪四千,哪来的勇气生二胎?”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wliqingqian)

  世事总是出人意料,前几天写文,写到生二胎后,我们一家人都超级忙超级累。我提到一个细节,那就是老秦的工资不到四千块。

  很多人表示很震惊:天啊,收入这么低,你们哪里来的勇气生二胎?

  讲真,不到四千块的收入,在咸阳这个十八线小城并不算低。我们这里月入三千左右,真的特别普遍。毕竟我辞职前,在西安上班,工资也不过五千块,而且一天到晚累成狗,动辄加班加点

  老秦是在编老师,借调到某部门材料(借调N年了,一直没有办法转正),这个工作唯一的好处稳定,当然,工资也很“稳定”。好在我也是一直有收入的。

  最开始才两千多吧,现在近四千,虽然翻了一番,但是咸阳的房价,最近已经翻了两番了。

  说到二胎,我真心觉得在我们这个平均月收入不足五千的西北小城,上这趟车的人挺多。

  我怀孕产检的时候发现好多孕妈都是二胎,住院那几天,我们病房的二胎占比近一半。

  我猜是因为小城市经济压力对比较小,大家有勇气生二胎。

  说到经济问题,先说育儿的重中之重教育

  小又所在幼儿园,保育费加上餐费,每月千元出头

  课外辅导班基本50元左右一节课,我刚给小又报了个美术班,一年48节课,共2880元。

  他有个同学报的美术班是48节课1990元,也就是说,其实还有更平价选择

  至于生活,我们小区附近有个菜市场我家每月买菜、水果和米面油的费用,平均下来3000。

  至于二胎的花费,怀绵绵后,我孕检花了不到8000,住院费加剖腹产花了1.2W,没有去月子中心也没有请月嫂,月子里伙食相对比较好,大概花了四千块。这大概2.5万。

  绵绵出生后的主要花费是尿不湿,现在为止共用了四包,不到四百块,和小又小时候是一个牌子奶粉共买了两桶,共四百,现在为止喝了一桶半……

  当然,绵绵上幼儿园后,两个孩子的教育都需要钱,好在那时小又就读小学了,而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嗯,感谢国家

  所以,在我们这个小城,如果你没有房贷,在孩子教育上顺其自然学区学校,不追求什么“五大名小”“四大名中”,夫妻二人的收入在1万左右,奶粉不讲究非国外进口不买,应当足够花,只不过存下钱会比较困难

  在我看来,身边很多二胎家庭条件都挺一般的,我的读者群里还有好多生三胎的,也并非大富大贵之家。但是,考虑到有二胎后家里忙乱现实,对于有勇气生三胎的女性,我必须说一声,我敬你是一条汉子

  养小孩儿的确需要花很多钱,可是实际操作起来,你会发现小孩儿有很多养法儿。

  比方,有人给小朋友衣服,动辄名牌,那就比较费钱,而不在乎牌子,只要舒适就ok,花费则会少很多。

  有个朋友女儿选了一所重点小学,借读费加人情费共计花费9W,但是也有朋友选择让孩子上学区学校,一年也就几百块吧。

  至于课外班,给孩子报一年一两万的英语班是一种选择,报一年三千左右的,也不是不可以。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一位姓孙的女士,在听孩子抱怨全班自己没出过国后,咬牙拿出三个月的工资,让孩子去国外游了一次学。

  我们知道,所谓的中小学生欧美游学,没有四五万下不来。很多文章鼓吹孩子富养富在见识可能他们觉得去欧美游学,非常非常增长孩子的见识吧,那位妈妈三个月工资就可以游学,月收入应当在万元以上,在我看来,收入已经不菲了,以这个收入,要不要让孩子去欧美游学?

  《我的前半生》里陈俊生号称年薪百万,和凌零结婚后,凌零决定让自己的孩子去游学,而不让陈俊生的孩子去,这至少说明,四五万块在这样的家庭看来也不是个小数字

  说到底,养小孩儿主要取决于你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了,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

  就怕穷人家的孩子一定要富养,那就会比较累。那天还看了一个观点,叫“全民富二代”,意思是很多家庭把小孩儿当富二代来养了,尽管我们实际上,并不是富一代

  一些家庭把绝大数钱花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好学好玩好,孩子小小年纪便明白什么叫品质人生可我们自己却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再苦不能苦孩子,小孩儿花费惊人,占了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真的合适吗?你确定你不是太焦虑了吗?

  我觉得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二胎真正的压力不是钱,而是人。

  一个二胎全家累,并非夸张,尤其孩子小的时候。

  至于钱,养小孩儿当然不是添双筷子事儿,但是,也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要二胎从来不是有钱人家专利,归根结底看你怎么衡量,你是想让孩子有个伴儿,有个手足,还是想付出一切,全部用来培养一个小孩儿?

  过分富养,像孙女士那样花三个月工资让宝宝去长见识,是否也有点太偏激了呢?

  :8月1日稚优泉深海面膜的中奖名单: |・ω・`) 、爱吃玉米的兔纸、时光.拾光。请以上小伙伴地址留言给清浅。优惠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想入手这款深海水精华面膜的亲,点击下边链接可购买哦。

  

  漂亮女人的脸都是超级自律的结果~

  重磅推荐

  新作《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即将倾情上市,

  各位老铁们,过几天网上就能买啦。

  到时还请大家多多支持

  关注“李清浅”回复“说话”

  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

  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作者简介

  李清浅,爱折腾的80后老少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奶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李清浅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公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