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樱:生的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樱:生的希望

2018-08-04 21:01:35 作者:灵樱 阅读:载入中…

灵樱:生的希望

  生的希望《我不是药神》观后感说实话,看《我不是药神》很影响安静情绪片子中患白血病人群让我觉得压抑可怖。如果生活出现类似这样的纰漏,就谈不上安逸了,整个下半生就是和疾病无休无止地斗争,这将是怎样的人生啊?更何况还得支付天价药费。

  前年,朋友家孩子刚刚上一年级也被诊断患白血病,不知道和片中是不是同一类型的。记得我和妈妈医院探望的时候小孩经过几次化疗瘦得皮包骨头,什么都不能乱吃,隔壁床的一个男孩已经上初中了,也同样的病情。家里为这孩子不仅要付出巨大开销,而且全家跟着团团转,不得安生。几年中他的父亲基本什么也干不了,专职陪女儿上医院看病,所幸20个疗程后,孩子体征正常得以出院。

  片中那么多双口罩上求生哀怨眼睛令人震动,“穷病”一词揭露天价药费的不良,一个研究专利怎么了?操着熟练英语的中国药厂方代表只看到自己利益受损,他摆出一幅高贵不可侵犯的熊样令人讨厌,他看到芸芸众生痛苦中煎熬吗?他的天价药物到底是害人还是救人?我看只能让少数有钱的人如愿,对于穷人,吃这种药是雪上加霜。既然不能服务大众,他得瑟什么专利啊?知识专利只有服务于社会大众才能体现专利的实际价值

  印度廉价的仿制药却通过一个名不见经传老百姓流入中国市场,我是困惑于国与国之间的贸易问题,既然供少于求,而且国外明显平民价,同样的药效为什么不能让病人有所取舍?为什么非得让中国高价药商垄断市场,难道药价就没有一个权衡的标准,比如一瓶药四万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纯收入还算合理吗?即便印度那家三无厂家无法让药品正规渠道进入中国,无法获得合法身份立足,然而至少它平民得亲切可接近。“我只想活着!”这是无数百姓呼声,印度政府允许它存在就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中国药监局什么的一些部门应该看得到这些,单方面保护国内药企不也是一种顽愚?“我不是药神”,拥有专利却卖天价的药企不是,只有努力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的人才是药神!

  徐峥在剧中饰演程勇,是一个卖男性保健品的小商贩,刚开始他跑印度买药卖药,只是为了赚钱,后来却是为了拯救更多的病人。这个生活落魄遭遇离婚小人物因为这个商机富裕起来,后来他的锐变和成长十分迅速,使一个邋遢善良男人形象顿时高大起来,“我不是药神”——程勇降价卖药回馈病人却锒铛入狱法律是无情的,而白血病人却有情,程勇才是他们心中可信赖的药神。”他只是想活着,犯了什么罪?

  “剧中当准备剃头回去看父母的白血病人黄毛被车撞死后,程勇情绪失去控制地对警察大喊。社会底层中大众的痛苦谁会了解?没有钱治病,销声敛迹地死去或因病拖沓整个家庭,最后人财两空……谁来拯救他们?阿门? 看完内心郁闷影片中的人物形象挥之不去,和儿子看完回来的路上,我俩就讨论起来。我说:“儿子,我想听听你的看法。”十八岁的儿子关于“仿制药”“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等观点令我茅塞顿开,我只看到“仁治”一面。这部电影没有什么特技,很普通的百姓视觉反应一个真实的社会现象,似乎在为生命呼吁什么,只记得片末,两个放大的字——希望。

  猜你喜欢

  灵樱:酒中人生

  张嘉佳: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杨林小维:妈妈的菊花是希望的光

  简媜:下午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樱:生的希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