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二天之所得,当用一生铭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二天之所得,当用一生铭记

2018-08-05 12:22:54 作者:侯恩龙 来源:侯恩龙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十二天之所得,当用一生铭记

  湛江的七月,是个多雨并且依旧炎热季节。但这并不能阻止怀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我们下乡支教步伐。我们在七月的暴雨中,在校领导老师给我们的指导下,举行了三下乡队伍的出征仪式。又在七月的迷蒙细雨中,正式踏上了为期十二天的支教征途,并在最终用我们的智慧百折不挠毅力圆满完成了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回顾三下乡这段时光,有太多难忘的瞬间了,一起做饭、一起教导孩子们、一起玩耍……留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感人的瞬间,还有成长。在这段日子里,孩子们因为我们的教导变得更加讲文明礼貌,而我们也因为这次活动变得更加自信成熟勇敢。这个暑假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我是幸运的,虽然我们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挫折委屈,但这也铸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强化了我们面对挫折决心,书写了这段难忘的时光。与这些无价之宝相比,我们三下乡所经历苦难简直微不足道

  这次三下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它不仅锻炼了我们心灵,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接触社会,还让我们学习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很多。

  第一:集体

  我很有幸加入到这个由44人组成的集体中。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每个人需要完成的工作量都是巨大的,支教组负责孩子们的教育实验组负责普及一些科学知识,调研组负责完成调研课题文艺组需要组织文艺活动以及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后勤组负责全队的伙食问题保卫组负责保障队员和孩子们的安全新闻组负责记录每一个瞬间。每个组都有自己明确的分工,每个组的成员身上的担子都很重。但是大家认真负责地完成这自己的工作,很多队员常常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来完成工作。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集体的荣耀。这种为了集体而做出的牺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关心

  一个集体中的所有人能够各尽其职,那么这个集体是高效的,但是如果仅仅如此,那么这个集体还远远达不到优秀。在这次三下乡期间有两位队员迎来了他们的生日,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为他们过了一个并不精致的生日。或许我们做的只是一些小小的举动,但是这却让他们感动了。这让我明白了队员之间的友谊就是建立在相互的关心上的。

  第三:相互沟通

  沟通是了解彼此最快速、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在最初,这个队伍里的大家都不熟悉,甚至连对方名字相貌都不知道。这就需要我们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了。为此我们在三下乡期间的一天晚上举行了,一次聚会,通过娱乐的方式来缓解队员们这几天的疲劳同时也达到增进了队员之间的理解目的。另外,在处理一些需要各组联动的问题上,通过沟通,我们既可以了解他人的想法,也可以分享我们自己的感受,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理解,避免了不必要矛盾,为接下来的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第四:宽容

  虽然遇到矛盾时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矛盾就可以被解决。有些时候,我们会不满于处理结果生气。这就需要我们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宽容心态去处理了,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理解对方的处境学会包容别人、理解别人,这样我们也会获得快乐

  第五:长处

  在队伍中的每个人,真的在是最适合自己目前的工作吗?为此,我们进行了部分组员之间的交换,后勤组的我们也有机会去感受支教组的工作是什么样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都发现对方的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开始理解对方的工作了。也正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我们的友谊才得以进一步完善。而事实证明了我们之中有很多队员的长处并不止于当初分配的工作,有些人的优点使他既可以当好老师,也可以做好本职工作。这次三下乡充分发挥了我们的优点,为我们日后再社会上奋斗、生存提供了一些帮助

  第六:感动

  如果说集体是一个机器,那么队员就是齿轮,相互沟通和宽容就是齿轮间的滑剂,关心是机器的动力,长处是机器运转的极限。但是,集体并不是机器,它没有那么冰冷。回顾整个三下乡的过往,我们交到了一起吃苦的朋友认识了那里天真单纯的孩子们,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地工作。村子里的条件不好,但是一瓶冰饮料足以让我们高兴一下午,虽然我们会因为每天地铺上出现各式各样虫子苦恼,但早上清新空气又让我们忘却昨夜的烦恼,充满激情的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就是这些泪水欢笑结合的日子才最为难忘。我们虽然疲惫,但依旧会放声高歌,因为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那些苦涩甜美混合的日子,那一个个感人的瞬间,都是我们无价的财富,值得我们用一生珍藏

  离开上头村的那天早上我和几个队员又来到了写着山头村的巨石前,太阳刚从地平线上升起,早晨的空气还是湿润的,在那广阔无垠天空之下,在那寂静的村口。一切都显得庄严肃穆。那巨石仿佛有了灵魂,在对我们做最后的叮嘱——勇敢地向前走,不回头!

  我们在7月17日的迷蒙细雨后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了山头村,又于7月28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日子和这个地方做了告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里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在这期间我们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正因如此我们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才可以做得更好。总的来说,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的意义重大的,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收获颇丰,这将是我未来人道路不可或缺珍贵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