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我之力护你之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我之力护你之胃

2018-08-05 23:35:39 作者:心暖花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谓“民以食为天”,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除了考虑学生们上课教授知识外,吃,就成了“心暖花开”小组最为注重的问题作为后勤组的我们,主要负责队伍里每人的一日三餐同时还兼备着买菜的任务

  支教的第一天,做早餐便成了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由于事先大家都没有预选做早餐的人员,所以我们不得不选择快餐店解决早餐问题。然而,连续几天在外边凑合,队伍便开始面临开销过大的问题,因此我们下决心每天轮流早起买菜做早餐。于是,我们安排人员,利用比其他人早起一个钟的时间来做早餐,早餐问题也因此得以解决。

以我之力护你之胃

  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窗户透射进来时,队员已经在骑上单车奔往菜市场买早餐食材的路上。考虑到队友早上的课程数量较多,所耗费的体力巨大,所以我们尽量将早餐做得丰盛些,早餐除了日常的粥面以外,我们还会买来面包榨菜。在一起吃早餐的时候,我们也会互相讨论今日的行程安排,分享上课的趣事,一顿早餐就这样在欢笑结束了。

  早餐过后,大部分人都准备赶往文化中心开始一天的教学生活,而那些第一二节课没有课程的队友,则负责去菜市场买好中午做饭的食材。买好食材看似是一件轻松差事,实则不然。首先,你要考虑到队伍里二十人的口味,有些人会讨厌葱姜蒜,有些人对鱼肉味道敏感,所以作为采购员需牢记每人的忌口,并根据市场的情况挑选蔬菜。接着令人烦恼的是菜式样品,随着三下乡日子的增多,大家对菜式的单调重复不免有些抱怨。因此除了考虑到食饱问题外,菜式的多样及味道成为我们后勤组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于是,在平日的会议中,我们也会询问已经的意见,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通过几天的采购,我们结识了亲切的卖菜大婶。当我们去她那买菜时,她都会笑脸相迎并告诉我们今天那些菜很新鲜,还很耐心地告诉我们这些菜的做法,买菜辛苦之余也收获了一份与人交流快乐经验。几天的磨炼下来,我们已经对菜品价钱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我们也会学着去和老板讨价还价,多要几根葱或是小辣椒,就这样给队伍的厨房中添针添线,倒也衍生出许多可口的菜式。

  但是很多时候最让我们烦恼的是东莞阴晴不定的天气。当我们准备回程时,天公竟不作美。原本晴空万里天空突然下起倾盆大雨。这大概也算是“七月的天说变就变吧”。因此,我们无奈的被困在了菜市场,只能在原地等待雨势稍小再回去。然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雨势却丝毫未减,因为第二节还有课怕耽误给学生上课的时间,被困在菜市场驻足不前着急万分的我们期盼着雨势小一点,为了能够及时赶回去给学生上课。情急之下,我们急中生智打算寻求陌生人的帮忙。于是,我们瞅准了一个只身一人开着车前来菜市场买菜的路人大叔,此人看起来面目和善,应该是个好说话的人。当我们走上前询问的时候,大叔很耐心的听完我们遇到的困难。当下很豪爽地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决定载我们回去文化楼上课。于是,我们高兴地向热心大叔道过谢之后匆匆忙忙地赶回了文化楼。大雨无情,我们庆幸得到了好心人帮助,没有因为大雨而耽误了给学生上课的时间。

  终于轮到重要的做菜环节,好在我们 “心暖花开”队伍是人才济济,别看平时一个个是文弱的读书人,但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可不会用“君子远庖厨”那一套,先前怕没人会做饭的担忧也就不复存在了。有做过菜经验的队友主动担任起了“大厨”的工作,其他人负责给“大厨”打下手——洗洗菜煮饭和端菜。大家分工井然,很快一锅锅香气扑鼻饭菜就出锅了。望着伙伴们吃着我们亲手做的饭菜而脸上扬起快乐的笑容的时候,心中尤增的自豪感将刚刚的疲惫一扫而光。我相信这些与伙伴们一同做饭的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一生难忘回忆

  在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成长。作为后勤组的我们告别了家里舒适的生活,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洗手作羹汤自给自足,从两手不沾阳春水学会了如何洗菜做饭,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成长。

  撰文:包小婷 李泽权

  摄影:心暖花开实践队新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我之力护你之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