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07分北大女孩的故事看哭所有人:贫穷和渣男一样,都TM滚蛋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07分北大女孩的故事看哭所有人:贫穷和渣男一样,都TM滚蛋吧

2018-08-06 11:30:10 作者:颜辞 阅读:载入中…

707分北大女孩的故事看哭所有人:贫穷和渣男一样,都TM滚蛋吧

  作者丨刘没有

  来源丨颜辞(id:yancisaid)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感谢贫穷”的文章刷屏了。

  文章的底下更是一大片赞美鼓励震动之词:

  寒门孝子,国乱识忠臣。是贫穷激励了寒门学子

  作为底层人民孩子难能可贵

  对于贫穷的孩子们来说,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

  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成绩优异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

  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在所有报道字里行间里,除了王心怡那完美无懈可击的优异成绩和懂事能干的家里长姐形象,我满眼看去,都是实实在在的贫穷。

  不得不讲,姑娘的文章写得的确是好,可我仔细看了看,却觉得有点失望揪心

  揪心于她的懂事,失望于她对贫穷的感谢。

  “小孩子世界,本没那么多担忧沉重可言。”

  “一辈子勤勤恳恳的姥姥的离世,让幼小的我第一次感到被贫穷扼住了喉咙。”

  “生活才刚刚揭开她的面纱。”

  “我和弟弟也十分听话,从不吵着要买新衣服、新鞋子。”

  王心怡年纪轻轻便深谙生活实苦的道理,全篇文章里,为数不多的几句话,我看到的是她的无奈

  因为贫穷,所以她必须出人头地;熬过来以后,又本能地认为这是贫穷推着她一步一步地靠近成功

  她不敢想象,假使没了贫穷这一重要因素自己是否能获得现如今的成就

  她甚至在文中写到,正因为贫穷使她与玩具零食游戏绝缘,拥抱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与大自然距离接触,所以她要感谢贫穷。

  可是姑娘,你要知道,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也是可以有玩具,有零食,有游戏。

  孔子最得意弟子颜回曾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是见过了壮阔车水马龙之后,依旧安贫乐道

  拥抱更美好的世界的前提,是你去真的看过这个世界。

  玩具和游戏里也蕴含着人生哲理,零食也可以让你感到愉悦你不曾拥有这些,是贫穷的阻碍,而不是它的功劳而你要做的是冲破贫穷的阻碍,靠自己努力去挣得这一切享受这一切。

  其实王心怡能写出这些,作为一篇应试作文,可以说是很完美了。

  可是当人民日报,中青网,这样的主流媒体,熬出了一碗碗“赞美贫穷”的鸡汤时,我还是觉得很失望。

  这让我想起了2018年1月份时的“冰花男孩”。贫困山区,上学路途遥远,在寒冬天气走上一两个小时小男孩儿的头发根根直立,还占沾满了冰花,可他依旧笑得灿烂

  “冰花男孩”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可是小男孩儿不懂,他只知道上学很冷,他不觉得苦。

  而有些媒体,更是拿这个大做文章

  之后,连续几天都有媒体将镜头聚焦在了这些贫苦儿童的身上。

  青岛7岁送快递男孩儿;双亲不在跟着奶奶生活,6岁摆摊男孩儿。怎么可怜,怎么令人心疼,怎么来。这样的手法,像极了被人扒了黑历史的《变形计》。

  无论以什么形式,消遣穷人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恶。

  他们的确懂事,可是懂事的背后是我们的无能,是生活的无奈。这又有什么好值得炫耀和骄傲的?

  当国外的媒体知道“冰花男孩”的消息以后,纷纷留言说,终于明白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成绩都那么优异了。

  (图片来源:大家

  贫穷和苦难,从来不值得宣扬和赞美。赞美苦难,反而让我们显得贫庸且匮乏。一个GDP排名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却依旧在赞美贫穷和苦难,显得有些荒唐

  我们是穷怕了,所以即使略微富足,也得一个个相互耳提面命地督促着:“别忘了本,别忘了老祖宗艰辛!”

  可是我们要记住的,要敬仰的,要敬畏的,要承载的是贫穷背后艰苦奋斗的美好品德,而非贫穷本身。

  贫穷应该像那些害虫一样,被消灭,而非感激

  如果贫穷真的值得感激,为什么中产阶级家长们要削尖了脑袋,卯足了劲儿地要买最好的学区房,孩子要学高尔夫,学马术,学插花,学绘画,学主持?

  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结果现如今,大家竟然一个劲儿地鼓着掌,跟着感谢贫穷培养出了一个考上北大的人才国家栋梁

  我真的觉得,现实看起来,可真魔幻

  孙旭阳在聊起贫穷时,曾这样说:“童年生活留给我的正面价值可能就是对于低劣生活的极强耐受力。

  在十几年的记者生涯中,这种耐受力帮我解决了好多次问题

  然而,这并不是本事,更像是屈从于生存条件的本能。

  樊胜美在《欢乐颂》里,对着邱莹莹曾说过一句话:“但凡有人疼爱,谁会早早成熟。”

  在艰苦条件下,孩子们的懂事,努力,坚持,是被生活,被贫穷逼到角落里而迸发出来的生存本能。

  要么在这样的环境永远贫穷永远堕落下去,要么靠自己,站起来,与之奋斗,获得更好的资源,更好的生活。

  是你,你选哪一种?

  在这里,我想有点煞风景地拿《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举个例子

  《延禧攻略》为何成了于正最叫好的一部剧?

  是因为大家都看腻了逆来顺受的白莲花女主,演着“纵使生活虐我千百遍,我依旧待它如初恋”的狗血绝情

  而魏璎珞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也迎合大众口味

  谁欺负我,我就让谁领盒饭

  魏璎珞的出身也不算好,人生经历也是坎坷,可是她不会屈从,更不会感激高贵妃,也不会感谢处处刁难她陷害她的人,她会以牙还牙

  就连孔夫子都早就说过:“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而在21世纪的我们却依旧懦弱地在以德报怨。

  我想王心怡也不可能真的是打心底里要感谢贫穷吧。

  她就像那些个在感情里被渣男伤害后又重生的姑娘,感谢渣男不娶之恩,才有了现如今的自己。

  也像那些倔强又故作潇洒英雄,披风一甩,然后大气地说:“感谢这些磨难,没有杀死我,反而让我成了更好的人。”

  渣男不值得感激,磨难不值得感激,贫穷更不记得感激。

  真正要感激的人,是你自己,是你成了那个拯救自己的英雄,将自己从沼泽地里拉出。

  我真希望王心怡在拿到那鲜红的北大录取通知书时,可以在心中对贫穷破口大骂,并开始期待自己未来新生活,期待自己跨出的拜托贫穷的第一步。

  真心希望所有熬过苦难的人,都没有想要感谢苦难的念头,而是满腔热血告诉自己“我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我,也只能是因为我。”

  贫穷,你滚蛋吧,老子这辈子,都不想再见你!

  再读两篇》》

  杭州妈妈拒买“婚房”火了:独立,不是不需要任何人帮助

  美女研究生被逼自杀:可能她读了假大学

  *作者:刘没有丨颜辞签约作者。幻想十年后成为作家的刘没有,品得了茶拼不了酒,撒得了泼卖不了乖,入得了厨房做得了好菜。95后巨蟹座特点是很能哭。

  *配乐:齐一丨《致自己》

  坏日子会过去,而你会留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