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后余生,余生是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往后余生,余生是你

2018-08-06 20:33:54 作者:默小西 阅读:载入中…

往后余生,余生是你

  文 | 默小西   图 | 网络

   ◆ ◆

  「听说,听着音乐再看故事会有不一样感觉哟~」

  超市玩具展架前,站着一个银色满冀的老奶奶,脸上的皱纹皮肤形成一条条的沟壑皮肉接连着耷拉下来,呈现出慈祥面容

  展架上的玩具琳琅满目,第一排是男孩们最喜欢变形金刚,十分精致,左下角是一排四驱车,再往右看,是一列列栩栩如生恐龙模型

  老奶奶左挑右选,也不知道该选哪个。老奶奶拿出胸前的老花眼镜,缓缓带上,又一排一排仔细地看着玩具下方的价格

  “咋这么贵呢…”老奶奶嘴里嘀咕着,平常拮据惯了的她,着实不舍得花这钱。

  “老妹儿,看啥呢?”

  声音从右侧传来,老奶奶转头,只见一个同样白发苍苍老头站在了自己身边。

  老奶奶低头抬眼仔细瞧了瞧,并不认识这老头啊。她没有理他,继续看着展架上的价格。

  “老妹儿,你买玩具给谁啊?”老头依旧不饶地继续跟老奶奶搭讪着。

  “我孙子。”

  “你孙子多大了呀?”老头背着手,一脸坏笑,活脱脱的一个老小孩

  “我孙子…”老奶奶听到这里犯了愁,眉间紧缩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唉……我孙子,多大来着?”

  “您不记得了?那我帮你推算推算吧,”老头伸出一只手比划着,摆出了一副算命的架势:“我看您啊,应该也有七十了吧?您这儿女估计也有四五十多了吧?那您这孙子,怎么着也成年了吧?”

  “啊…好像是啊…”老奶奶像是恍然大悟般,她看了看面前这堆玩具,转头又问那老头:“那…成年孩子还玩这些吗?”

  “你说呢?”老头不禁笑出了声。

  “哦…那算了吧…”老奶奶取下老花镜,转身便要走。

  “老妹儿,”老头也紧跟上她:“我觉得你挺像一人的。”

  “谁啊?”老奶奶警惕地看着这老头,这个看上去不怀好意的老流氓

  “我老伴儿,嘿嘿嘿…”老头露出猥琐笑容,不时地发出笑声

  “你个老不正经的,我可是有老伴儿的,你别在这瞎说,你个老流氓…”老奶奶嫌弃地与老头隔远了些,真没想到出来逛个超市还能碰见这么个人

  老头继续坏笑着,一路跟着老奶奶。老奶奶不想理他,自顾自地走着。

  突然,她被一阵歌声吸引,歌声把她往超市唱片店引去,唱片店里播放的正是吸引老奶奶的那首民国老歌——《天涯歌女》。

  老奶奶走到店门口,看着电视机里播放的MV,电视的黑白画面却丝毫影响不了周旋那张精致的脸。

  “老妹儿,你喜欢这歌啊?”老头站在老奶奶身边,一同看着电视里播放的画面。

  “喜欢啊……那个年代的人啊,都是苦出来的美。”老奶奶盯着电视的眼神似乎有些飘渺,或许是因为脑子沉浸在了回忆里。

  “是啊,我还真喜欢那个时候。”

  “是吗?”老奶奶回头看了一眼这老头,老头脸上猥琐的神情不再,似乎跟着自己一同往旧事里栽了进去。

  “是啊…”老头回了回神,从记忆里抽出了身:“老妹儿,要不给你讲个故事听听?”

  老奶奶听到故事两个字,提起了兴趣,她老伴儿就喜欢跟自己讲故事,一讲就是好几个,总是能让她流连忘返。她看着这老头似乎也并无恶意,索性坐下来听听罢。

  “好啊!”随即,老奶奶环视了一周,指着身旁一排长椅说道:“坐这说吧。”

  老头跟着坐了下来,靠着长椅的椅背,与老奶奶娓娓道来

  老爷爷给她讲的,是他的老同学铁蛋的故事。

  铁蛋十六岁时,家道中落,父亲因为*文(*)革*遭到批(*)斗,饱受屈(*)辱的父亲在家中上吊自杀,那或许是铁蛋父亲维护自己最后尊严的唯一方式

  铁蛋从一个富家少爷沦落到了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落魄少年

  他随着母亲搬进了一个四合院里,这个四合院里非常热闹,尽管每个房间的人都因这世道混乱而感到发愁,可这些人聚在一起,显得格外温暖

  铁蛋受父亲的影响,热爱读书,他每日都坐在四合院的天井里捧着本书,他生来冷淡,父亲去世后更是不爱说话。

  西院的屋子里,住着个十四岁的女孩,女孩总是扎着两个马尾辫,在这院子里蹦蹦跳跳地嬉闹着,大伙都叫她小妹

  小妹是爷爷奶奶带着的,不曾见过她父母,家里的零零碎碎的杂事都是女孩来做。小妹做得一手好菜,连东院那做了三十年饭的大娘自愧不如

  小妹对铁蛋颇为感兴趣,她也向往读书,可她没有这个机会,她每天在院子里围着铁蛋转悠,想让她教自己识字,可冷漠的铁蛋一次也没有理她。

  这天,铁蛋的母亲要出远门,清晨临走时带着铁蛋来到小妹家,希望这一天能让铁蛋在小妹家能蹭两顿饭吃。小妹欣然的答应了。

  可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却不见铁蛋过来。小妹走到房门口往南院的门口张望着,只见那铁蛋依旧雷打不动地坐在院前看着书。

  “可真是个书呆子。”小妹摇了摇头抱怨了一声,走到铁蛋身后,轻轻拍了拍他:“铁蛋,吃饭了。”

  “我不饿。”铁蛋的回答依旧冷冷的,似乎这人从来都不带感情说话。

  小妹有些生气,明明是他娘嘱咐的事情,好像自己求着他来家里吃饭一样。

  小妹愤愤地回了自己屋,可生气归生气,小妹还是怕铁蛋饿了肚子,留了一碗鸽子汤。

  这只白鸽,也不知是谁家的信鸽,或许是飞累了就趴在屋檐休息,被小妹一个弹弓就给打下来了,所以才有这难得的鸽子汤喝。

  可这鸽子爪下的书信,小妹不识字,也看不懂。

  午饭过后,铁蛋依旧捧着本书坐在院里,似乎那书就是他的精神粮食

  小妹端着鸽子汤走到铁蛋身边,那鸽子汤香气扑人,铁蛋闻之安奈不住,尽管如此,他始终逼迫着自己保持淡定目光一刻都未曾离开书页

  小妹看着铁蛋喉部吞咽的动作,不禁偷笑:“铁蛋,吃点呗,饿坏了身子可看不进书啊。”

  “无功不受禄,无德不受宠。”

  小妹轻叹一口气,把汤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从胸前的口袋里拿出了那个小小的书信。

  “我这个鸽子汤呢,好像是个信鸽,这个信我不懂,你给我读读吧,万一是要紧事我还能寄出去,你就当这汤是报酬了呗。”

  铁蛋终于把目光从书上挪开了,瞪着圆圆的眼睛看着小妹:“你把人家信鸽给炖了?”

  “谁让它在我们家屋檐上一直不走的…”小妹嘀咕着:“再说了,我会寄出去的。”

  铁蛋无奈地接过小妹手里的信条,打开一看,看了良久,笑出了声。

  “哎,你终于笑了,这信上写的啥啊?”小妹这是第一次看见铁蛋的笑容,这冷漠的少年笑起来十分灿烂,却不知为何他不爱笑。

  “不用寄了吧,这是一个男人约会外边情人的书信,你也算是做了件好事。”铁蛋又重新卷好那张信条,笑着递给了小妹。

  “哎哟我去,那这鸽子炖的好,”说着,小妹又端起那碗汤,递到铁蛋面前:“来,喝了吧。”

  铁蛋犹豫片刻,终究还是忍不住这鸽子汤的香味,他接过那碗汤尝了一口,美味,太美味了,小妹的手艺果然名不虚传,尽管这样想着,却不曾表露出来。

  “好喝吗?”她在等待他的褒奖。

  “还行。”可他的回答依旧冷冷的。

  小妹有点失落,从来只有人说她煮的菜好吃过,直到铁蛋把汤喝了个精光,光剩骨头时,小妹这才舒了心。

  到了晚饭时间,铁蛋依旧没有来小妹家,小妹心想这昔日的大少爷也太难伺候了吧。正准备端着做好的饭菜去南院时,铁蛋抱着一堆书出现在小妹家门口

  “爷爷奶奶好。”铁蛋向饭桌上的两位老人礼貌地打了声招呼,爷爷奶奶笑着回应了一声。

  “小妹,这是我之前读的书,”说着,铁蛋把胸前抱着的一沓书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你若想识字,我可以教你,就当是交了你这饭钱,如何?”

  “好啊!”小妹兴奋地翻动着桌上的书本,她当然觉得好了,简直求之不得

  铁蛋看着小妹开心的样子嘴角跟着上扬了,自打父亲去世后,似乎没有什么值得他开心的事了。

  之后的日子,铁蛋每日去西院教小妹读书识字,小妹每日给铁蛋做一顿好菜,尽管自己母亲在家时,他也不忘去小妹家蹭顿饭吃,谁让小妹这厨艺实在是留住了自己的心呢。

  故事说到这里,老头停了下来,或许是说的口干了,拿出背包里的保温杯,一口气喝了半杯子热水

  “然后呢?”老奶奶心急的想听故事的下文

  “然后,他两就处对象了,日久生情,铁蛋的心早在不知不觉中被小妹俘获了去。只是铁蛋一直都没告诉小妹,那信鸽的内容,其实是她父母的消息,信上说,小妹的父母被当成激(*)进*分子处决了。直到小妹自己识字后,才明白了所有。”

  “唉,那个年代真是…那他们后来结婚了么?”

  “结了,挺好的。怎么?我讲的还不错吧?”老头又露出了一脸的坏笑。

  “故事不错,还有么?”老奶奶听得入神,回味无穷

  “那就再讲一个我年轻同事的故事吧…”

  老头讲的第二个故事,是他当初在医院工作时认识的一个同事,荣生的故事。

  荣生是当时在医院最出类拔萃的内科医生,他的女友,叫淑兰,是医院护士最漂亮的一个。

  淑兰的倾慕者不少,可当他们知道她的男友是荣生时,都自愧不如地不再抱有想法,在他人眼中,他们是天生的一对。

  两人感情非常好,淑兰每日总是带着两人份的便当,坐在荣生办公室一同进食,两人几乎是形影不离,就连当天值班在不同的楼栋,他们都当成了异地恋。

  荣生一心想成为内科主任,为了以后生保障,更是为了能给淑兰一个安心未来,荣生日夜奋斗,无论是加班或是在睡觉的凌晨,只要一有手术,荣生总是第一个到达手术室的。

  淑兰虽感到欣慰,荣生这是在为两人的将来做着打算努力,可终归还是心疼自己心爱的男友,或许她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同样的努力了。

  经过长时间的艰苦奋斗,医院领导总算是看到了荣生的努力,他们给予了荣生一个升职的机会——支援边疆建设

  这无疑是荣生最好的机会,他当然开心。可他放不下淑兰,淑兰也放不下他。

  接到这个通知时,两人在医院走廊沉默了很久,支边的时间为期两年,两年,谁都没有把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看着淑兰不舍的样子,自己又何尝舍得独留下她一人。

  “要不,不去了吧。”荣生拿着申请表,做出了这么个决定,他轻叹一口气,准备撕掉手中的申请表。

  淑兰一把抓住了荣生的手,她抬头看着荣生的眼睛,微微发红。

  “去,一定要去,我等你。”淑兰坚定地看着眼前的男人,她知道荣生为了他们努力了很久,只是等一个人而已,她可以的,比起荣生所受的苦难,这点煎熬,不算什么。

  荣生一把揽过淑兰,紧紧地拥入怀中

  “两年后,我回来娶你。”

  然后,荣生随着组织踏上了支边的路程,这一去,两人真就成了异地恋。

  两人约定好保持书信联系,淑兰每日都写好一封信,诉说的都是医院的琐事。荣生在西北,淑兰在北京,好几百公里的距离让书信总是慢了好多天,可两人依旧每天都回信

  职工宿舍最多的,就是荣生的书信。荣生向淑兰诉说这大草原的无限风光风吹草低见牛羊姿态,还有这蓝天白云,低得几乎触手可及。

  淑兰心动,她多想和荣生一同去西北支边,她也曾向上级递交过申请报告,却被驳了回来,她还没有这个资格

  淑兰只得在这一封封书信中阅读着荣生的思念,以及那蓝天绿草的向往。

  可荣生刚去几个月,就参与了组织的保密项目,荣生被带离大草原,与外界隔离了所有联系。

  时间一晃眼,过了两年,又多了两年,四年时间,淑兰再也没收到过荣生的回信。

  “然后呢?没了吗?”老奶奶听得入神,这老头居然又停了下来。

  老头咕噜一声,喝完了剩下的半杯热水:“我说老妹儿,就不能让我喘口气吗?”

  “那你倒是快说呀!这两人后来联系上了吗?”

  “你猜。”老头的坏笑始终挂在脸上,吊足了老奶奶的胃口

  这故事啊,还真得就这么讲,才能让有听下去的欲望不是嘛。

  未完待续

  

  【滑动灰色区域,有你错过精选故事】

  

  穿旗袍女人(全)

  我想嫁给爱情

  我想嫁给爱情(下)

  桃花依旧笑春风(全)

  破.鞋

  破.鞋(下)

  不要轻易欺骗女人

  不要轻易欺骗女人(下)

  成熟人幼稚爱情(全)

  别在这样的男人身浪费时间(全)

  前戏总是太漫长

  前戏总是太漫长(下)

  一个女人,两个男人(全)

  那个男人石更不起来

  那个男人石更不起来(下)

  曾和姐夫滚过床单

  曾和姐夫滚过床单(下)

  三个女人共享一个身体

  三个女人共享一个身体(下)

  私奔的新婚夫妇(全)

  故事好不好姿势重要

  扫描二维码,我就是你的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