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说越合群的人,混得越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说越合群的人,混得越差?

2022-04-24 03:05:25 作者:曹默君 来源:学点厚黑学 阅读:载入中…

谁说越合群的人,混得越差?

  文:曹默丨来源:学点厚黑学(houhei988)

  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对“合群”二字有了很大的误解。就像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你越合群,就混得越差”,“你以为你在合群,其实只是在被被平庸化。”

  这些话对吗?对,但不全对。

  “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人类是社会性动物,必然会有群体的存在,你要你活在这个世界上,“群体”二字你永远也离不开。

  合群很重要,你孤零零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总需要一个群体来共同抗争生活带来的压力,但更重要的是你合的是一个怎样的群。

  1

  合群是在浪费时间,这句话我无法反驳。

  大学的时候宿舍4个人,我是个急性子,干什么事儿都很着急,可偏偏剩下3个人都是慢性子。

  吃饭要等,去图书馆要等,出去玩要等,烦都烦死了,有这个等待的时间,估计我饭都吃完了。

  合群意味着要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这句话我也无法反驳。

  不管是老朋友相聚,还是公司聚餐,说实话我都不太乐意参加,实在不喜欢酒桌上那种你推我让,吵吵闹闹的氛围。

  有时候一群人出去旅游,选择的路线你不喜欢,你会不会想,“如果自己一个人出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就不用这么愁了。”

  合群意味着你们要同流合污,这句话我还无法反驳。

  小学我就知道这一点,比如“你作业借我抄一抄”。

  工作依旧是这样,比如“这个PPT你帮我参考一下。”

  2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合群能给你带来什么呢?

  第一,信息。

  聊天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信息交换的过程,你说一点他不知道的,他说一点你不知道,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

  在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信息,它可以让你避免很多错误,预知到很多未知的事情,从而及时作出应对。

  群体所获得的信息量要远远超过个人。

  第二,信任感。

  合群培养的是一种信任感,平时你牺牲时间等等他,他牺牲时间等等你,经常一起做同样的事情,于是你们建立了一种关系,在你们互相需要的时候尽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会向对方提供必要的帮助。

  当你觉得世界太现实,自己很无助或者很辛苦的时候,不妨想想,是不是很久没有等你的朋友们了,世界很公平,一个不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甚至有时候是发呆的时间等别人的人,很难想象可以让别人相信你会在关键时候放下手头的事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别人提供帮助。

  有时候,你所谓的“不合群”带来的后果就是被孤立。

  第三,安全感。

  老板决定裁员,于是找每一个员工谈谈话,结果出来了,裁掉的大概率是那一个不合群的人,因为没人帮他说好话,甚至都在说他坏话。

  你是不是觉得好不公平啊,凭什么?

  的确不公平,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那么公平。

  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我立马就陷入了左右为难。因为我所处的公司有3个小圈子,我实在不知道加入哪一个。

  最后我索性都不加入,独来独往。

  我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人针对我,谁知道结果是处处被针对。这边的人以为我加入了那边的圈子,那边的人以为我加入了这边的圈子。

  那段时间的工作很难受,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书本上都是骗人的,谁说越合群的人,混得越差?

  第四,资源。

  比如说,你的老板和老板娘都爱打麻将,而且经常组织牌局。而你一直很讨厌这种活动,但是没办法, 为了升职加薪,你要变着戏法让老板开心,所以你开始学习之前讨厌的东西,盘算着怎么和老板他们玩在一起,让你进入老板的眼中。

  说不定老板一开心,觉得这孩子不错,就给你提供了更多的资源——职位或者工资。

  3

  以上四点,可能会有很多读者觉得肮脏、龌龊。

  可是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那么理想化。

  我也不知道是生存重要,还是自己的意愿重要,生活不是偶像剧,我们需要金钱与前途。

  你有你自己的生活,朋友约你吃饭,一次拒绝,朋友理解,多来几次,鬼理你?

  你有你自己的水准,朋友找你聊天,你嫌太累,久了谁找你说话?你有你自己的性格,聚会上的人你不喜欢,找理由离开,多来几次,谁请你?

  到时候,你有困难,谁帮你

  生活中的合群与不合群并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

  大雁南飞,结群而行,合则生,离则亡。

  这一群大雁都是发自内心的想在一起吗?我想也应该有几只想要自由自在的翱翔,离开这个群体。

  但是它们的翅膀还不够硬,离开这个群体就会累死在南飞的路上。

  我们也一样,或许你很讨厌很讨厌现在所处的圈子,可问题是我们需要它啊,我们羽翼未丰,我们实力不够。

  任何一种选择,都必然有要付出的代价。

  选择独处的人,你真的坚持得住孤独吗?选择合群的人,你真的不心疼浪费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时间和金钱吗?

  我不推荐任何人选择哪种生活状态,不要强迫不是这样的自己,一定要成为一种模式的人。

  只要权衡好现实与自我就好。

  推荐两个不错的公众号,点击关注:

  晚书

  懂点心理学

  作者曹默,学点厚黑学(houhei988)原创专栏作者,有态度的段子手。文字为马,诗酒为鞍,一生渴望执笔流浪,又希望能与你同行。私人微信号czmy19961212,等你来做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