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2016-11-2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01

  朋友涵涵突然来借钱,要的不多,但听上去很急迫,说月底就能还,我赶紧给她微信转了账。晚上的时候,她说,谢谢你啊,小轨,但是这笔钱月底暂时还不上了,因为我是帮叶子借的,她正在筹钱装修房子等着结婚用呢。

  我一惊,问她,哪个叶子?她跟我有什么关系吗?

  她说,你没见过,但是我跟你提过,就是那个半夜跟她老公吵架跑到我家睡的那个女孩,我俩关系还不错。这个叶子,我确实听涵涵讲过几次。叶子建了个玩乐微信群,经常叫着群里一帮男男女女轮流请客,一起吃饭,一起爬山,一起唱歌,涵涵每次都参加。她会去参加群里每个人的婚礼并随上份子钱,会随时同意别人需要她凑数的饭局,不用提前约,随叫随到。

  涵涵工作五年,几乎没存下什么钱,没男朋友没房没车,在我们圈子里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大家都说她很好相处,因为她极少拒绝别人,不管熟不熟。

  涵涵的腿有点外八字,特害怕别人笑话她走路滑稽,但就是有贱胚子喜欢拿这个开她玩笑,尤其是关系稍显亲密的人,说她走路像一只上了煎锅的鸭子。别人指着她痛处哈哈大笑时,她也只是尴尬一笑。

  我问她,不喜欢别人开的玩笑干吗不直接告诉对方?她说,我怕别人说我开不起玩笑,说我不合群。

  嗯,很多人都会这样,胸口即便雷霆万钧,唇齿间却依然云淡风轻。为了一个别人口中的合群,明明想拒绝却不敢说出口,宁可以牺牲自我为代价,也要对他人友善。

  那么,你见群就合就算是合群了吗?

  有多少人,明明讨厌社交却不敢不去;有多少人,明明不想瞎聊却硬是张开嘴强颜欢笑;又有多少人,幻想试图通过帮助别人来维持泛泛之交?

  那些明知你不乐意,还要拿着“合群”胁迫你、为难你的人,也压根不是什么好人。

  02

  在报社做记者的时候,认识一个加拿大朋友达西,他聘请我给他做了一个项目的翻译。

  项目结束后,达西在一个会所请项目组所有人欢聚庆功。十三个老外,来自五湖四海,就我一个中国人。那天刚好报社排表上分给了我两个版,而我手头上还有四篇稿子需要当天写完等着上版。所以去参加庆功Party的时候,我牵肠挂肚地对自己说,嗯,就玩1个小时,然后就滚回来干活。

  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玩得兴致正浓。有人要玩射箭,让我帮忙跟工作人员沟通一下;有人想点首歌让台上那个身材火辣的歌手唱,要我帮忙问问需要多少钱……

  因为第一次合作,我希望给达西他们留下好印象,以便以后有这种钱多事儿少的活儿,还能愿意再次找我。两个小时过去了,他们完全没有散的意思,而我,也不好意思先行告退,但是因为一堆稿子还在等着我,所以每过去一个小时,我就焦虑地看一下时间……

  四个小时之后,我开始心不在焉,焦虑爆棚,如果晚上十点前交不了版,我必挂无疑。于是,我决定酝酿理由,酝酿各种抱歉的情绪好让自己能妥善退场。这个时候达西注意到我的不对头了。

  他问,是不是有事需要提前走?

  我脸一红,支支吾吾地说出各种理由和原因来表达自己不得不提前退场的惭愧与抱歉,没等我说完,他马上打断我,一脸诧异地问我,小轨,你要是有事需要提前离开,为什么不直接说呢?你随时可以走啊,这里没有任何人需要你迁就我们才能开心的,而且,也没有人有权利干涉你的自由啊。(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之后,达西在中国的一年,我们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道中人,和而不群;非你所愿,群而不合。

  03

  “合群”并不能成为一种可靠的价值判断,当你和一个群体交往感觉到累的时候,说明你们可能并不是同一类人。不是所有的群,你都要迎合,胁迫性融入群体很难给你带来任何舒适与价值。

  更甚的是,当你削足适履地绑架自己强行融入一个自己压根不喜欢的群体,这往往意味着一种堕落的开始。

  《在细雨中呼喊》一书中,余华写过这样一段话:

  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有很多人,只是因为害怕别人说他孤僻才去社交,才去牺牲自己的独立精神真实意愿让自己出现在声色犬马的群体狂欢中,但真正有所成就的人,都在用“不合群”的时间去重塑真正的自我。

  合群确实能给很多人带来安全感,孤僻、不爱说话、跟大家玩不到一块去,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但是,有些平庸的群体就是怕你出挑,他们就是要同化你,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你拉低到平庸的层次里,这样,他们才有群体平庸的安全感。

  你害怕不融入群体会被大家鄙视,但是,用“合群”胁迫你融入群体的人,更怕被你鄙视。无敌向来寂寞。妥协来的泛泛之交,很难让你受益颇多。合群确实会给人带来资源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明明心不甘情不愿,但是还是要打起精神来觥筹交错不断喝吐的原因。

  但是,有独立精神的人,多数不稀罕那些所谓的人脉资源。泛泛之交,多是表面资源。唯有择良木而栖,择良友而交,让自身强大,沉淀真本事,才能跟别人平等对话,才能不卑不亢地谈合作共赢,而不是跪求帮忙。

  朋友过生日,来吧;谁谁谁结婚,去吧;晚上来喝酒啊,好的。很多人跟我们并不熟,但因为一句“都是朋友嘛”,就挽着面子颠颠地去了。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我们以牺牲自我意愿为代价的“合群”,又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我们期待友谊与资源?有时候,不是别人绑架了你的意愿,而是你用不切实际的期待绑架了自己。

  合群很重要,但是要合一个什么样的群,更重要。没有人逼着你去做一个小可爱,合群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学习,彼此提升,或者只是为了纯粹而真实的情谊。

  如果这两样你都不为,只是花费大把的时间让别人都说你“人很好”,那么,你就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这样的群,合而无用,只是在帮你消磨余生。

  唯有尊重内心,擅做取舍,才能脚踏实地拥有一个清净快乐的自我。

  合群不是规则,你终究还是要对自己负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