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年前,我颤抖着签下生死状”北京奥运十年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0年前,我颤抖着签下生死状”北京奥运十年记忆

2018-08-08 21:34:28 作者:听读小妹 阅读:载入中…

“10年前,我颤抖着签下生死状”北京奥运十年记忆

  文 | 吉匆匆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新鲜空气”,熟悉旋律响起,让小妹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开幕式之夜。

  2008年8月8日,还在初中的小妹穿着李宁,陪着爸妈通过电视欣赏开幕式,李宁腾空而起点燃圣火的瞬间,让小妹激动

  2018年8月8日,步入职场的小妹踩着高跟鞋,穿梭在繁华的北京,为自己梦想在北京奋斗,奋斗的热情让小妹满是干劲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小妹特意准备这篇文章,回首我们共同的2008,回首我们曾经过去的美好10年。

  10年前,刘欢还是吼着《好汉歌》的天津好汉;10年后,他和那英一起成为了国民导师

  10年前,羽泉组合踏着“速度是70迈”迅速走红;10年后,羽泉再上头条,却是因为白百何送给陈羽凡的青青草原

  10年前,黄晓明还是迷倒万千少女的“过儿”,Eason也是深情款款的歌神;10年后,黄晓明成为了国人心中的“油腻教主”,歌神已经因为发际线成为新网红

  10年前,如果汪峰老师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一定回答:“当然是北京奥运会啊”

  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

  2008年,一首《北京欢迎你》传遍大街小巷,北京奥运会也如约而至。

  那一年的8月8日,鸟巢和水立方矗立在北四环的北辰桥,静待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始中国人敞开胸怀,试图将最好的东西展示世界

  原来,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整整十年了。

  点击图片可保存分享朋友圈

  1

  奥运圣火从希腊开始

  10年前,那场全民热潮,从希腊开始。

  2008年3月24日,女祭司点燃火炬。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单膝跪地,从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

  当年的神庙只剩断壁残垣,但自这一刻,奥运圣火从希腊开始,途经16个地区、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

  在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墓前,女祭司点燃圣火

  祖国万岁!”

  亚历山大一手拿着橄榄树枝,一手举着祥云火炬,来到了罗雪娟的面前,圣火从希腊人手传递给了中国人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位火炬手,罗雪娟接过圣火,缓缓向前走去。

  街道一旁是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观众们不停地高喊着:“好运北京!”“中国万岁!

  罗雪娟握紧拳头,随着节奏也连喊了两次“祖国万岁!”

  从现在开始,奥林匹克到中国,已经真正意义上开始了。

  圣火的传递并不顺利。

  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金晶是第三棒。

  暴徒冲破重重阻拦来到金晶面前,企图从她手上将火炬抢走。

  “那位姑娘后背留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住。”

  坐在轮椅上的金晶,第一反应不是保护自己,而是将火炬藏入怀中警察将暴徒制服时,金晶的下巴已经被抓破了。

  面对暴徒,金晶紧抱火炬

  “火炬在我手里,谁也抢不走!”

  现场的中国留学生都流泪了,他们高喊着:“姑娘,要坚强!加油!中国,加油!”

  金晶目光坚定,推轮椅那位是盲人

  谢谢你,金晶!谢谢你,奥运火炬手!

  奥运会,也将全世界华人华侨的心连结在一起。

  在圣火在海外传递的那些日子,为了保证圣火的传递不再受到骚扰,无数华人自发组织,保护圣火。

  4月24日,火炬传递到堪培拉。为了保证圣火顺利传递,很多华人自发从悉尼赶往堪培拉,为圣火保驾护航。

  一座只有30万人的小城堪培拉,那天到处都能看到中国的国旗,因为奥运,堪培拉变成了中国红。

  为奥运圣火保驾护航,并不只是聚集在一起那么简单。要知道,暴徒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冲出来,不知道会拿着什么武器

  有一位叫@无序 的朋友,当初就在保护圣火传递的队伍里。

  他说:“去之前是要签生死状的”。

  “各种你想象不到的势力,他们本来就要趁着堪培拉人少闹事......大家来之前都不认识,大约去了3万多华人,把火炬沿路用红旗包起来。”

  爱国不是通过在街道上砸日本车体现出来的,而是真有人要侵害祖国利益或是抹黑祖国形象的时候,你能够义无反顾的站出来。

  5月8日,北京时间9点11分,奥运圣火在海拔8844.43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点燃!

  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三位火炬手的传递之后,站在珠峰顶的次仁旺姆高举火炬,奥运圣火在珠峰跃动!

  “奥运永恒不熄的火焰将跨越世界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前所未有高度。”

  这一天,我们兑现了2001年北京奥申委员在莫斯科许下的诺言

  中国奥林匹亚的圣火登上了世界峰,在世界第一峰之上,我们书写了奥运的一个奇迹

  2

  那一夜,无人入睡

  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举国欢腾。

  奥林匹克运动在贯穿京城南北的中轴线上留下29个“脚印”,代表着第29届奥运会。

  第一个“脚印”“踩”在永定门,之后奥运的脚步渐行渐北,就这样一步一步朝“鸟巢”走来......

  之后鸟巢内外焰火腾空,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大幕。

  永远忘不了这一刻:

  当中国国旗在鸟巢上空徐徐升起,八名身穿军装的抬旗手向庄严的国旗行军礼。

  此时,抬旗手马常利难掩内心自豪和激动,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热泪眼眶中打转。

  马常利热泪盈眶

  这是何等纯朴真挚的感情

  这个画面播出后,震撼了13亿中国人以及海内外华人的心弦

  开幕式上的表演,也让许多人至今都念念不忘

  数百位演员组成方阵,用汉字“和”的演变过程,向世界展现我国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

  琴声优雅古画漫卷, 飘逸古典中国风。

  场地内铺着中国长卷画,配以演员们的古典舞,再现了古代中国礼乐之邦的盛世气象

  2008名演员排成圆阵,身着白衣,打着太极

  还有北京奥组委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向全球征集而来的几千张孩子笑脸

  天空中两千零八张“笑脸”造型的焰火,一个圆圆的脸、两只笑眯眯的眼睛、一张两端翘起的嘴。

  最令人激动地,莫过于李宁“飞天”点燃圣火。

  在“鸟巢”的中央,高举火炬的李宁腾空而起,在体育场上空的“空中跑道”上奔跑起来。

  与此同时,一幅中国式画卷沿“空中跑道”徐徐展开,“祥云”背景的画卷上呈现出奥运圣火在各地传递的动态影像

  画卷完全展开之时,高高的火炬塔出现了。此时,全场屏息,一片寂静

  在空中奔跑的李宁来到主火炬塔旁,点燃引线。喷薄的火焰立即沿火炬塔盘旋而上,滚滚翻涌的奥运圣火,把体育场的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

  全场为之沸腾,那一夜,无人入睡……

  10年前的那届奥运会,陈燮霞夺取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并打破奥运会总成绩纪录,这是中国队的首枚金牌。

  10年前,林丹在和李宗伟的较量中战胜对手,开启了“超级丹”的辉煌之路,也和李宗伟相爱相杀近10年;

  10年前,王皓再一次惜败屈居亚军,中国乒乓球却依旧强势,包揽奖牌

  10年前,姚明史无前例地率领中国男篮闯入8强,本以为是开始,没想到却是巅峰

  那一年,我们还对刘翔的退赛耿耿于怀,还没有学会理解他。

  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史无前例地收获了51枚金牌、21枚、28枚铜牌。

  3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

  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中国

  如果眼光再放大一点,2008年,真的很特殊

  那一年,马爸爸还没有这么多经典语录,丁磊也还没有养猪;

  饶谨创办了“爱国的”四月网,专门搜集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不实报道,为奥运会保驾护航;

  王兴在运营“带路的”饭否网,一大堆敏感词在饭否上面开通了账号

  没有大数据,没有微信,没有当天就到快递,没有500M的宽带,没有高铁,没有共享单车

  那一年葬爱家族活跃大江南北,我们还不知操作系统为何物,只会上QQ,只会装扮空间,每天熬夜就为了偷菜。

  葬爱家族成员,以夸张的造型闻名

  那一年汶川地震、南方雪灾。中国人在灾难面前表现不错,那时候很多人竟然乐观地说,“08年是中国公民社会元年”。

  那时候我们真的是睁开眼看世界的时候,什么都新鲜得不行

  现在回头看看那届奥运会,恍若隔世,原来我们已经走了那么远,原来,最好看的奥运会还是2008年。

  10年后的现在,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而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中国了。

  现在看来,2008年奥运会意义非凡。

  如果说1949年是中国站起来的元年,1979年是中国富起来的元年,那么2008年就是中国强大起来的元年。

  和一个在中国的美国朋友聊起来,问他对中国的印象了解

  他说08年以前,其实美国人,特别年轻人并不是很了解中国,也并不关心这个遥远国家新闻和动态,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中国。

  但是08年奥运会着实让这些西方人对中国刮目相看

  我们从未察觉到在美国和欧洲之间,还有这样一个给世界带来惊喜和震撼的国度,在被世界忽视的东方,竟有一个如此有实力地方

  电影《战狼》剧照,能拍出这样的电影,也表明我们民族自信提升

  从2008—2018,中国在这短短10年中,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是空前的。

  08年奥运会后,中国一跃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成为大国里“有名又有实”的重要成员。

  奥运之后的青奥、亚运、世博,一带一路、亚投行......

  北京奥运会带着一种强大的坚强和自信,壮丽地给我们自己鼓足了勇气,也勇敢地向世界表达坚毅

  时至今日,我们都为能经历过这样一个伟大时刻而倍感骄傲

  奥运之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生种花家。

  转眼十年,挥不去的记忆和那首《北京欢迎你》。

  -END-

  公众号对话回复,会有惊喜哦

  可能还想看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长按识别二维码,伴你度过孤独有趣时光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