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奥运会有什么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奥运会有什么用?

2016-08-10 作者:反高潮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

奥运会有什么用?

  1

  从昨天起,我和很多人一样,电视定格在中央五没变过,微博一直刷着关于奥运的最新动态。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在热情的巴西举办的奥运会,让这个夏天更加火热,也把全民讨论全民期待全民狂欢的日子拉响。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致辞让人特别动容,他说尽管现在我们的世界危机四伏,缺乏信任,但此时奥林匹克就是我们最好的答案。现在世界自私自利一度占领高地,总有些人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但在奥林匹克的世界里,人人平等,这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

  “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这就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曾经有“永远争取第一,永远超过别人”的口号。而现在,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仅仅提倡“更快、更高、更强”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寻找在追求更为人性化的,更为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对于我们来说,奥林匹克的精神,奥运的意义到底体现在哪里?

  2.无歧视 无国界

  如果问在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奥运瞬间,我想,除了中国健儿一次次勇夺奖牌的瞬间外,有一个场景一直让我记忆犹新。

  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美丽的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侯赛脚上穿的是一双自己从二手市场上淘回来的跑鞋来参加比赛。镜头给到特写的瞬间,真的让人非常动容,忍不住为之湿眼眶。

  那是一双斑驳不堪,各国人都不屑于去穿的鞋,而就在这双旧鞋上面,我们看到了闪闪发光的奥运精神,看到了她内心坚强信念和对体育竞技的坚持

  伊拉克运动员当时的一句话曾让无数人潸然泪下,也让我深深的记住了她。当时,她躲过了两次枪击后依然坚持训练,但是此前得知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她一度崩溃了。教练安慰她,4年后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21岁的达娜说:“照伊拉克这个样子,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

  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不到十天才得到参赛资格,他们的队员甚至连队服都没有。皮划艇上,其他国家的选手都穿着合适的队服,而伊拉克的选手则穿着已经起球的旧T恤,但他们仍然在顽强的比赛。 当他们离开时,中国将自己准备的球鞋、衣服、福娃以及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送给伊拉克代表团,那种运动员之间惺惺相惜的友谊和奥运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一边是硝烟战火,一边是为国争光和体育精神。这让人不免想到当年的中国。

  犹记1932年,国难民殇,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只身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刘长春从上海搭乘邮轮经过大半个月的海上漂浮才到达洛杉矶,体力在奔波中大受影响,因此参加的两个项目,都在最后一名,未能晋级。后来没有回国的路费,在洛杉矶当地华人的资助下才得以回去。

  这是一场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名次,没有中国观众的奥运会。但是,他一个人,代表了一个国家。他一个人,扛起了中国在世界的尊严,也开启了中国体育在奥林匹克的序幕。

  3.每个人都享有运动的可能性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支队伍倒数第二个出场,并获得了长达1分13秒的掌声,他们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支难民代表团。

  这个团的运动员总共只有10人,分别来自南苏丹、刚果(金)、叙利亚和埃塞俄比亚四个国家,而他们所代表的,是以百万计的难民群体。(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近年来,深受战乱,贫穷困扰的中东,非洲等地难民们铤而走险,一路颠沛流离前往欧洲,造成了难民危机。而这支难民代表团就是要向全球所有难民传递希望的信息,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难民危机的严重性,并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息,难民群体也是人类社会组成部分。我想这应该是本届奥运会最有意义的地方之一。

  除了难民代表团,奥运体操场上,41岁的丘索维金娜丘奶奶也备受瞩目。

  当体操场上都是90后00后的孩子们时,一位41岁的老将意味着什么?不如当年的体力,年龄的压力,这位多年奥运会体操元老一直以惊人的毅力和热情坚持着。

  96年亚特兰大、00年悉尼和04年雅典,她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现赛场。而在08年,为了偿还德国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的一份情,她又代表德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拿到了一枚宝贵的跳马银牌。因为当时儿子的病情已经好转,大部分人都认为她会就此退役陪伴家人时。12年她又出现在伦敦赛场,拿到了跳马的第五名。而当她16年出现在里约时,成绩已经不重要,她说要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喜欢的体操跳下去!

  突破年龄和国家的界限,自我竞赛,努力拼搏,每个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都享有无限可能性的权利

  4.全民意识 大国精神

  以前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举办奥运会,更多的是为了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让世界听到中国体育的声音。而随着中国体育实力越来越强悍,随着08年称霸奖牌榜的梦想完成,我们对奥运,对体育的理解又得到了升华

  对我们来说,参加奥运不再是唯金牌是从,而是注重每一位运动员在过程中的拼搏和付出。我们不再过多强调第一名,而是给予银牌铜牌甚至没有得到奖牌的运动员更多的鼓励的称赞。因为我们不再需要用数字来证明我们的体育大国实力,而是真正的投入到奥运比赛的过程中来,真正学会享受奥运的乐趣。

  就像之前孙杨400米自由泳夺得了亚军,微博评论里都是一片赞誉的声音,这让人非常欣慰。我们终于不再苛求冠军,学会了为所有拼尽全力的运动员鼓掌。这无不证明,我们全民对奥运精神的领会更深了一层。

  除此之外,奥运带给我们更深的意义在于,自2008年举办奥运会以来,奥林匹克精神在大众中生根发芽,人们的体育热情得到了强烈的激发。也正是从08年起,中国人的对体育的关注和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行走、跑步、健身更多形式的运动融入到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之中,全国多了各种名义的健康跑,各种徒步大赛,游泳羽毛球比赛,中国人对大球的参与度也在逐渐提升。

  一个国家的自信,不在于刻意追求奖牌榜上金牌的数量,更体现在发展体育运动,激发全民健身的能力上。

  以前的中国人喜欢运动的少,很少有人把健身当做一种时尚和乐趣。相反我们看到,对于老外来说运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越是文明的地方越重视运动。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染下,我们发现中国人越来越注重体育注重健身,加上现在明星,名人效应,大家在微博在朋友圈,秀运动秀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逐渐形成了全社会的运动意识。

  你会发现,体育变成了一种时尚,这是我觉得最值得欣喜的地方。

  说了这么多,还是用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借用过的话来结尾,这或许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会意义的最佳诠释: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just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The essential thing is not to have conquered but to have fought well.

  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奥运会有什么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