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豆生南国 相思最入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豆生南国 相思最入骨

2018-08-09 01:00:47 作者:反之亦然 阅读:载入中…

红豆生南国 相思最入骨

  闲云谷免费订阅

闲云谷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反之亦然曾经梦想两人一马,十里桃花。现在一个人南方小城里闲看花开花落,岁月静好。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王维《相思》

  连夜赶回老家,终于见了太婆最后一面。太婆走的很安稳而在一片白色黑色肃穆中,太婆手里紧紧拽着最后都不曾放下的红豆手链红的鲜艳夺目

  王维的《相思》描写了以红豆作为情物相赠情人爱情故事,从此红豆成为纯洁爱情象征,所谓“爱情无价,红豆无价,相思红豆最美好。”

  而太婆至死都不曾放下的这串红豆手链背后也藏着一个矢志不渝、相思入骨的爱情故事

  太婆家和太公家是一个村里里的,太婆家住在山上而太公家住在山下的村庄里。那个年代娃娃亲还很普遍,所以两个人是定的娃娃亲。两家关系好,两个孩子也是从小一起玩儿。

  那天太婆在村里玩到很晚就照旧没有回家在太公家住了一晚。那几年被称为“翻粮食关”吃不跑是经常的事情。就在那天晚上太婆家在山上捡了很多蘑菇菌子为了填饱肚子晚上煮了一大锅汤全家人都喝了。然而捡到了带毒的蘑菇,第二天太婆回家面对的是一家五口全部离去情景

  那一年太婆才八岁,全家除了她全部离去。在后来太婆就直接住到了太公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太婆都不怎么说话也不出门,家人的离去对她打击太大。

  那段时间,太公每次出去回家总要带点花花草草回去哄太婆开心,每天都和太婆说很多话。或许年少的他们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什么是陪伴。但是他们却陪着彼此走过那些艰难的岁月,陪着彼此一点一点长大。

  所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不过如此

  长大的他们终于迎来了一场很简单婚礼,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什么都没有,太公太婆穿着简单的红色衣服亲友吃一顿饭就算是成婚了。可是太婆还是高兴的,红豆手链就是在成婚当天太公亲手为太婆带上的。

  那是外公找了很多人换到红豆又找村里的老手艺人按古老办法编成一对“玲珑骰子安红豆”的手链,寓意心上人的相思也寓意一生一世的美好爱情。

  从收到手链的那刻起不曾识字的太婆牢牢记住了一句话“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这是主婚人对他们的祝福语。后来多少黑暗的岁月太婆就是靠着这句话和这串手链一点一旦的咬着牙撑下去的。

  时间像水一样流过,虽然日子依然过的艰辛,但是太婆觉得自己幸福的。青梅竹马丈夫孩子一个接着一个出生,家里虽然过的苦可是心里却是甜的。

  噩梦发生在冬天,太公和村里人翻山越岭县城里换粮食,再回来的途中的深山遭遇饿红了眼的土匪被刺身亡。鲜血染红了红豆手链,红的刺眼的相思豆诉说着一段爱情的悲剧,而太公那一直不曾闭上的眼放不下的是红豆树下对他笑颜如花的姑娘

  他想回家摸摸她的脸告诉她不要哭,他想回家陪她看四季变迁直到白发苍苍,他想回去在牵一牵他的姑娘的手。可是他回不去了,他用尽全力想要保护承诺生生世世的姑娘他把她一个人丢在这个世界上了,他怎么能放心,怎么能闭上眼。

  可是他终究回不去了,留下他的姑娘和孩子独自面对这艰难的岁月。

  那时候的太婆是想到离去了的吧,八岁失去所有亲人,十多年后失去最爱的人,命运似乎对她格外不公,就在太婆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几乎要昏死过去的时候,孩子的嚎啕大哭惊醒了她。看着床前还幼小的三个孩子,太婆流尽了这辈子的眼泪从新振作起来。

  后来的太婆一个人带大了三个孩子,不管遇到在难的事情她在没哭过,眼泪在太公下葬的那一天似乎流干。那个有点害羞,有点软糯涉世未深的姑娘从此随太公离去,留下的是为母则强的太婆。

  这么多年了,那串红豆手链一直被太婆收在怀里离心脏最近的地方,那段青梅竹马的岁月一直被妥善保管在心里最珍贵的地方。

  现在太婆终于去找太公了,我相信三生石上他们一定还有生生世世的缘分

  毕竟“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他们不管是隔了生死还是时间,入骨相思,矢志不渝,我相信他们从未忘记彼此在相思树下许下的“生生世世,生死相随”的诺言

  投稿邮箱:1@9hkej.net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 宽心谣!(愿您开心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